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痛苦是生命的孪生姐妹

(2005-06-03 09:34:32) 下一个

记得中学里有一篇课文,叫做绞刑架下的报告。是付契克在狱中写的,一个俄国共产党人,被逮捕以后受尽酷刑。他说,痛苦是生命的孪生姐妹。他很高兴自己还能感受到痛苦,这说明他还活着,还可以继续奋斗。

这几天老是想到这句话。我的牙龈全都肿起来了,抗生素加止痛药,还有西瓜,金银花茶,我已经黔驴技穷,早上起来仍然感受到那种灼热的钝痛,到了下午更加愈演愈烈,连带着还有点低热,折磨得我成天黑着脸,周围有人说话大声点都要吃我的白眼。

能感受到痛苦,说明我的免疫系统正在和细菌进行这一场惨烈的战役,那红肿热痛是无数捐躯的白细胞和巨噬细胞临终前释放的细胞因子。我感激它们为了我尽忠,却要忍受那些细胞因子活动时引起的疼痛。

今天看外科创伤一章,说什么动物咬了是最脏的,需要及时外科清创?答案不是狗,不是猫,不是蝙蝠黄鼠狼,是人。书上的原话:Human bites are bacteriologically the dirtiest that one can get. 触目惊心啊。

也就是说,我现在的感染,口腔里那些乱七八糟的细菌,你方唱罢我登场, 不热热闹闹来上个把礼拜,是不会停息的。我只希望考试的那天,所有的细菌能够消停一天,让我集中精力。

晚上妈妈上网,一上来就问我牙齿好了吗,我说好了。妈妈就很开心地笑了。听着妈妈的声音,我竟然忍不住悄悄流下了泪,还好在图书馆,我打字,她说话,不能听见我这里的动静。妈妈那软软的声音,总是好像一个攻破堡垒的炮弹,让我苦苦积累的坚强瞬间瓦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thanx, i will
janeyx 回复 悄悄话 take care
≠paleink 回复 悄悄话 痛苦和快乐是生命的左右手,总是牵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