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家菜地】粉丝蒸丝瓜 + 五角星花

(2020-08-09 18:54:21) 下一个

 

 

丝瓜也是我喜欢种的蔬菜。一是占地不多,甚至可以种在大盆里,靠墙让它有地方爬就行了;二是很少招虫~~~种菜最头疼的就是‘虫口夺菜’:)

 

今年的丝瓜苗也是从朋友家匀来的,移栽时最好放足底肥(老爷一窝用了半袋牛粪)。然后就是浇水,如果不是那么介意‘有机’,开花时追点磷钾为主的化肥。

 

花开了~~~这是雄花:

 

这是雌花:

 

瓜儿长大了才知道有两个品种(来自两个朋友家:),这种比较矮胖敦实:)

 

某天老爷欣喜地跑回来叫我放下正在做的事跟他走,到了fence外面邻居那边(他家没fence)~~~好一个颀长的丝瓜悄悄地挂在墙外:)

 

还是拎过来挂在自家这边比较放心:)

 

下了好几天雨,没去浇水~~~再出去有几枝已经爬这么高,来不及拉回架子上啦:)

 

爬得高,长得好~~~得站在椅子上用长杆子勾下来:)

 

这个就是最早发现翻墙那个,已经很长了:)

 

树上挂的这个好像更长~~~来量一下:)

 

美食群里有厨友说这叫蛇形丝瓜~~~这条玉蛇够长吧:)

 

看见这张图片,有没有人想起‘高祖斩蛇’的典故呢:)

 

新鲜的丝瓜,刨皮特别容易。匀称的身材,切条也容易:)

 

最近油管又推荐了一个喜欢的美食网红叫‘阿见’(视频栏目‘天天相见厨房’),他的菜很家常,但时常有自己的想法,很合我的口味。正好看了他一个丝瓜菜肴,山寨一把~~~亮点是粉丝的处理,阿见用的蛋皮,我偷懒就用冰箱里现成的牛肉末;蒜蓉辣酱也是跟他学的,下次专门介绍给大家;还加了点蚝油:

 

粉丝用温水泡软就行,不要用开水烫,因为还要蒸制,蒸烂了粘在一起口感不好~~~拌匀堆在盘子里:

 

丝瓜切好后撒入一点盐腌几分钟入底味~~~我用的蒜盐:)

 

如图摆盘,盖住粉丝~~~可以摆多层的,只要立得住。那么一长根丝瓜都在这里了:)

 

蒸锅水开上笼,阿见蒸了六分钟。我用的粉丝比较多,怕里面的蒸不透,蒸了10分钟:

 

丝瓜保留了本味,清香回甜;粉丝口感脆脆的,香辣惹味,值得一试~~~配菜和调料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哦,也可以把汤滗出来勾个芡(后面有失败的例子:)

 

 

这是矮胖型的,口感和味道似乎没啥分别~~~都很嫩哦:)

 

先来个微波炉版的酿丝瓜~~~叮了5分钟,貌似有点过,毁颜啦~~~还好同是微波炉叮出来的番茄汁从味道上补救了一把:)

 

于是用竹蒸笼再做:

 

这也是从本地美食群主那里学的,盘子里放点水,入微波炉,仍然5分钟:

 

是不是好多啦~~~本来这样就可以吃了,结果俺玩了一回‘画蛇添足’:)

 

想把盘子的汤汁勾个二流芡,结果学艺不精,一是芡汁太厚;二是匆忙中错抓了老抽~~~看看,偶尔勤快一下,却车祸啦:)

 

剩下的肉馅,用空气炸锅烤成丸子,来个丝瓜丸子烧豆腐:)

 

西红柿丰收,随便放:)

 

丝瓜炒虾仁~~~丝瓜容易出水,事先焯一下沥干;腌入味的虾仁用不沾锅先煎一下,再下西红柿和焯过水的丝瓜,加点蚝油调味:

 

虾仁很嫩,西红柿跟丝瓜真的很搭:)

 

那就在经典的西红柿炒鸡蛋中加点丝瓜:)

 

再来一碗丝瓜鸡蛋炖豆腐:)

 

剪了几根瓜藤也炒进去了~~~家常菜么,手边有什么就搭什么,不浪费:)

上次有个群友说五角星花勾起她的记忆,其实我也是啊~~~去年夏天在单位附近走路,看见野地里红红的一丛:

 

跑过去一看,果然是记忆中的小五角星花:)

 

于是每次路过那里都会去跟花儿们打个招呼。等到秋天,从枯枝里找了几粒种子带回家:)

 

春天种到花盆里,现在终于开花了:)

 

居然还有四角星的:)

 

然后六角也出现啦~~~难道是因为今年逢庚子吗?!

 

最先开的已经结籽了:)

 

这是野生的喇叭花,今天早上拍的,今年只看见一朵呢:)

 

想起以前发过的丝瓜花,再贴出来祝大家无病无灾,合家安康!!!

 

 

最后仍然是你有可能感兴趣的做法链接(别忘了使用关键字搜索哦:)

往期链接:

【家常便饭】蠔油烧丝瓜and more
【家常便饭】酿苦瓜丝瓜&more
【家常便饭】煎鸡蛋及搭配
【家常便饭】葱爆虾球 + 气蒸虾

【空气炸锅】烤肉丸肉饼及其它

 

【家常便饭】自己种的葱蒜+凉粉

【家常便饭】有人恨有人爱的折耳根
【我家菜地】每日一汤鸡毛菜

【我家菜地】南瓜 - 瓜花瓜藤
【我家菜地】学做香葱馅饼 + 电饼铛
【我家菜地】瓠瓜怎么烧都好吃
【我家菜地】韭菜盒子 + 饺子
【我家菜地】西红柿与牛肉
【我家菜地】苦瓜 + 昙花
【我家菜地】家常炒豇豆
【我家菜地】偶遇 - 昙花与君子兰

 

如果想知道自己目前的体质,请点击下面的链接:

各种体质春分节气的“活法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说得是,丝瓜真是什么做都好吃:)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开眼界了, 丝瓜可以长这么长! 我最爱吃丝瓜了, 怎么做都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