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家菜地】第一个火龙果

(2021-08-22 16:24:59) 下一个

 

儿子回家时赶上他老爸种的火龙果开了好多花,那周的微刊贴了几张照片,有朋友问是什么时候开始种的?老爷说2019年~~~其实记忆有误。幸亏有图片记录,花点时间整理了一下火龙果的照片夹,今天就来替老爷汇报一下:)

 

最早的照片,日期是2018年10月13日~~~从朋友家讨来些枝条,插入盆土就活了:)

 

刚开始长得比较慢,这张是2020年6月的,老爷已经换了盆,向朋友学习做了支架~~~被我用来晒豇豆,晒盐菜了:)

图片

 

大概是换了盆肥料充足,2020年9月就有了许多新枝条:)

图片

 

而且有了花苞:)

图片

 

看见花苞上的小卫兵了吗?

图片

 

10月才开花:)

 

第一次开花总是很兴奋!10月蚊子也少多了,于是晚上出去拍照:)

 

跟昙花一个模样,就是大一个号码~~~还有就是没有昙花那种沁人肺腑的幽香:)

图片

 

老爷迷上种植,字也不练了。毛笔用来授粉:)

图片

 

可惜还是夭折了~~~应该是开花太晚啦,过了时节:

图片

 

冬天老爷给挪到树下,霜冻时盖上塑料布~~~老爷说紧贴着布的枝条冻死了一些:

 

为了种菜常上油管(Youtube)学习的老爷也搜索了火龙果,他说有非常多的视频,洋人国人的都有。中文的两岸三地都有人分享种植火龙果的经验~~~用肥,剪枝,授粉~~~连什么时候采摘都有讲究。

 

人家说火龙果喜欢阳光,老爷就把它们都挪到日照最好的地方~~~那里原来也有几棵松树,幸亏恶马(Irma)飓风来袭之前请人砍掉了:)

 

在老爷的科学管理下今年六月发了许多花苞~~~不过不是每一个都能开花结果的:(

 

七月的爆发:)

图片

 

老农民一大早起来就去授粉:)

图片

 

本周达到高潮~~~9号开了几朵,这是10号的,老爷说有三十多:)图片

 

这一盆花最多!

 

还有好多待含苞待放的:)

 

第二天都开了:)

 

第一朵花结的果实已经红啦:)

图片

 

上个月开的花也夭折了不少,留住的也陆续换上红衣:)图片

 

后面垂垂的花中,不知道能有几个可以走到成熟:)

图片

 

这几个已经成功啦:)

 

老爷10号那天授完粉就把第一个果实摘回来了:)

 

过下称~~~正好一磅多一点:)

 

切开看看~~~非常水嫩!

图片

 

正好前几天看了贵州姑娘野小妹的火龙果视频,看她切果子的方法不错,跟切芒果差不多:)

图片

 

自己种的果然好吃,微甜微酸,水分很多~~~应该很合现代的健康标准:)图片

 

野小妹心灵手巧(她和四川的李子柒,云南的滇西小哥都是我粉的美食Yoububer:),看她用火龙果皮做菜,我也学一下:)

图片

 

洗干净切丝,我先用点盐腌了一下:)

 

摘些青椒来配:)

 

野小妹只是炒了青椒,我加了肉,用了上周分享的小炒肉方法,先炒了青椒,再炒肉,再下果皮丝,最后倒入青椒丝混匀出锅:)

链接:【经验分享】蔬菜保存(一)黄丝菌(Chanterelle)图片

 

给个特写~~~火龙果皮切的时候挺硬,炒出来却挺软的。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上好的配色食材:)

图片

 

今天老爷把另外三个摘回来了。豇豆三叠已经进入尾声:)图片

 

最大的一个:)

图片

 

昨天拍的,后院随便插活的昙花,畏惧蚊子的凶猛,晚上没敢出去闻香拍照:)

 

早上开了最后一朵火龙果花,老爷异想天开,去请她的亲戚昙花来授粉~~~顺便就都剪了回来给我看:)

 

送了一些给朋友,中午做了昙花煎鸡蛋:)

链接:【家常便饭】昙花烀饼 + 第一次开放的昙花

图片

 

 

【菜谱总目录】

需要查阅旧方子的厨友,先进《订阅号消息》(蓝色的),找到【秋爽斋】点进去,左下方有键盘。如果键入关键字没有反应,可以键入下面关键字词中随便一个(比如‘菜’字),【菜谱总目录】会弹出。根据分类找方子链接。四个关键词是:‘菜谱/方子/菜/方’。或者点击左下方的【食饮有节】获取菜谱总目录。

 

 

 
 
 
 

【经验分享】蔬菜保存(一)黄丝菌(Chanterelle)
【我家菜地】苦瓜小炒肉
【家常便饭】平反的五花肉+定胜糕+青团
【家常便饭】儿子回家,却要减肥


【家常便饭】昙花烀饼 + 第一次开放的昙花

【DIY】烘干机‘晒’茄干 + 昙花
【我家菜地】苦瓜 + 昙花
【我家菜地】偶遇 - 昙花与君子兰

【图与诗】我家昙花的第二春

其它

中国人有9种体质,你是哪一种

各种体质春分节气的“活法儿”

 

 

 

图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火龙果的花很像昙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