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托宝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胃病的阿喀琉斯

(2011-04-09 15:08:29) 下一个

接连胃痛了一两个月,终于忍不住看医生去了。

胃痛本是旧疾。十来岁时离家求学,被学校的粗糙伙食生生害出了胃病。一个同学陪我去医院检查,我竟然还勇敢地做了胃镜。时至今日,当年那根管子通过喉咙插到胃里去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同学说:“你真勇敢,一声不吭(老大,我倒是想吭声,喉咙给堵住了呀),我在外面,从门缝里只看到你一双穿了袜子的脚一个劲儿蹬啊蹬。
我那天穿的是一双红黑相间的花尼龙袜。从此,每次胃痛,我都想起一双穿了花尼龙袜子的脚,蹬啊蹬啊蹬。

昨天见了医生,把刚从词典里查到的“慢性浅表型糜烂性胃炎”的法语翻译顺溜地说给他。他对着电脑一通狂敲(唉,时代不同了,连病历都信息化了),说:先吃一个月的药。如果不能好彻底,就得再做胃镜,重新检查。

这要是在中国的医院,一定二话不说就上胃镜了。

好,这事儿算了了。我接着说:我还腰疼。
说着我把以前拍的X光给他,他看看,又让我躺下,按按后腰,前后左右屈折一下,说:骨头没问题,应该是肌肉损伤。我给您开个处方,去理疗吧。

好,这事儿也算了了。我又说:我左脚后跟疼。
这脚后跟疼,是我生了女儿之后才开始的。我自己觉得很可能是月子没做好的关系。可是我每次这么说,老鼐就嘲笑我。我觉得如果我对医生这么说,最可能的结果也是被他嘲笑。于是我只好假装把这当作一个简单的时间参考,小心翼翼地说:“……开始疼痛的时间大约跟我女儿出生的时候相重合,”希望这医生有医神相助,自动中医上身,或者至少知识渊博,学贯中西,一拍桌子说:“这不就是月子病吗!”
当然,我的梦想注定是要破灭的。他漠然地听我说完这个重要的信息,丝毫不为所动,蹲下来捏捏我的脚后跟,然后在纸上画出一只类似脚后跟的东西,一边画一边解释道:脚后跟疼痛,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肌腱发炎,一种是长了骨刺。
“如果是前一种,唯一的办法是多休息,以待时日。”
这不说了跟没说一样吗。我问:“那如果是后一种呢?”
他说:“后一种一般是年纪大点的女士才会有的。”
我说:“我年纪也不小了。”
他说:“一般是比您年纪大的女士才会有的。”
我坚持说:“我也不小了……”突然醒觉离题太远,这个闲气不争也罢。于是改口问:“那如果是这后一种,又该如何治疗呢?”
他说:“无药可治。它会越长越大,越来越痛。最后实在不行了,就打封闭,止痛。”
这不还是废话吗。
原来医生是在告诉我:年纪大了,必然有些疼痛,不可避免,无药可治。
原来医生能治病,却治不了老。

我按着隐隐作痛的胃告别医生,捶捶后腰,一跛一跛地走出诊所。
我很想诗意一下,把自己当作英勇无敌的阿喀琉斯,浑身上下除了脚后跟之外,刀枪不入。
可是阿喀琉斯显然不胃痛,也没有腰肌劳损。

所以我只是一个有慢性胃病的、腰肌劳损的、脚后跟不知是肌腱炎还是长了骨刺的、认为自己月子没做好却无人理解的、遥想希波克拉底也遥想孙思邈的、按着肚子捶着后腰慢慢跛行在异乡的,中年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无胜于聊 回复 悄悄话 胃、十二脂肠溃疡:鸡蛋壳30个炒焦研成粉,麦面粉半斤炒焦,一起抖匀,早晚饭前用。开水冲服,一次2钱(约半调羹),一日二次,一般一付药可愈,重病需二付。
无胜于聊 回复 悄悄话 前一段我膝盖冷痛,因为冬天着了凉。我用刮痧的办法治,很管用。这种痛是因为经络运行不畅,你试试用刮痧板沾油(什么油都行,用芥末油比较好,专门外用的)从大腿一直刮到脚踝,往一个方向刮(不要来回刮)不通的地方会出现淤青或红点,等消退了再刮一次,直到痊愈。你的腰痛也可以用这种方法刮整个背部,先沿脊柱两侧,再刮旁边,都是从上倒下刮。没有刮痧板可以用边缘光滑的东西代替。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fricangrey的评论:

谢谢这么多医药信息,记下了。在欧罗巴土地上坚持看中医,这才叫做情比金坚呢,呵呵
africangrey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急,慢慢都会好的。只身在外,只有自己照顾自己。有条件的话, 可以去德国或瑞士德语区看看,那里有中医中药。可以先查Zurich Zeitung的广告。那边的老百姓比较相信传统, 他们自己的草药也管用。Graubunden山区的人用murmurtierli oil 治疗腰腿痛, 就是老鼠油,和湖北人一样。可以去问Chur的药店。
good luck。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耳风的评论:

你说的很有道理!我也纳闷,那个医生跟我无冤无仇,不可能乱开虎狼药来害我啊。
我这几天甚至做出这样的假设:他开这个药,目的就是让我头疼得比胃疼的程度还厉害,好让我能忘记胃疼……hoho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个胃药比较可疑,我在这边偶尔吃药,都会感觉太猛,我觉得还是西方人的这个体积比我们大,所以很可能我们只需儿童用药量。呵呵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默默姐,谢谢关心。医生给我开的胃药真是猛,我吃了三天,头疼欲裂。很苦恼地想着,这要是必须用头疼的代价来换取胃的好转,我真还不知道该选哪个呢。
脚后跟疼,我肯定也是因为生了孩子之后,不爱穿袜子,才搞出来的。现在亡羊补牢,每天不穿袜子就不下地,而且从昨天开始还恢复了睡前泡脚的光荣传统,哈哈
我们都像娅米所说的一样,勇敢耐心地活着吧。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娅米,别哭,要笑!:)
听你的,我勇敢,我耐心,我好好,我活着!
人生自古谁无老,nnd,who怕who啊
(我怎么觉得说出这句话来,相当滴色厉内荏啊……:(((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猫猫。

慢性胃病要好好调养啊,妹妹还年轻,会好的。

腰疼是不是累着了?要不再换个床垫试试?

这脚后跟,我信你说的,真可能和月子有关。我生孩子是夏天,热啊,在婆婆家里做月子,虽然他们嘱咐我捂着点,穿上袜子,但热啊,难受啊,我就不穿。婆婆毕竟不是妈妈,也不方便强迫我不是?我妈远在千里之外,电话里的叮嘱我也当耳旁风。我那时也洗澡、吃水果,别的倒没事,但就是脚怕吹风。从此后穿凉鞋就不舒服,倒是不怎么疼,但隐隐觉得凉飕飕的。

不过这些年也慢慢好了。所以,听娅米的,“勇敢地,耐心地,好好地活着吧”。

一个人带着孩子,还是注意休息和保养啊。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唉,你这只猫,读了这篇又想笑又想哭。勇敢地,耐心地,好好地活着吧,我们都要走向衰老。对,只有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