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懒人菜谱3】京东肉饼的创新版:‘躬庐饼’

(2008-03-02 19:37:19) 下一个
***

几年前,面食俺只会煮挂面,包馄饨,其它馒头包子还有几款简单的点心都是在私房学的。这个‘京东肉饼’曾经在私房红过一阵子,我也是那时候跟风学做个几次。猪肉牛肉的都试过,儿子蛮喜欢的。

这是网上抄来的京东肉饼的简单介绍:

京东肉饼为北京以东夏垫镇别名大麻七的杨景禄所创制。,是解放前就有的大众食品,其特点是皮厚(老师傅称为“嘴唇子皮儿”)、馅足(大多为牛羊肉馅,吃了以后特别抗饿,故广为劳动人民喜爱。马季做京东肉饼在相声界非常有名,人称“马家馅饼”。

某天跟两个诗词老师闲聊,说起吃的,不知怎么的就说起肉饼。其中一个就说他有一个自己改造的方子,谁吃了都叫好。俺便缠着他叫写出来俺要试验~~~这是老师写下的方子:

您是不是要看和面和烙饼的具体方法啊?参照普通肉饼的法子即可啊,给您一个帖子,不过您别信那是京东肉饼啊。但是我做肉饼还真就都是这么做的。 您要不爱吃肉片儿做的肉饼,也可以完全参照他这个帖子做,也不错的。

俺那个肉饼的馅就是用炒至半熟的五花肉大薄片!炒之前先拿酱酒糖盐粉腌好,炒的时候,多放些葱花最好,加一点胡萝卜丝也可以,敷料都随便了,纯肉的也行啊。主要是铺饼的时候,把圆的四分之三都要铺满,别太厚了,但要密一点。

俺这老师自号‘躬身庐主人’,嘱咐俺别忘了命名为‘躬庐饼’~~~说‘将来就靠这饼跟东坡拼一拼了’云云~~~哈哈:))

下面交实验报告~~~

五花肉稍微冻一下(或者冻过的半解冻),切成薄片。然后加酱油料酒糖~~~等自己喜欢的调料腌上(我腌了两小时)。不喜欢皮的可以先把皮去掉,因为炒的时间不长,皮不会太软。做的时候没有葱了,翻出个洋葱凑数:

翻炒到肉熟。如果还有汤汁,可以撒一汤匙干芡粉,然后赶紧翻炒,这样可以把汤汁变稠,沾在肉片上,味道更佳。肉也比较嫩:

馅好了,现在来做饼。我用温水和的面,和好醒一会儿,甙成这样:

这样切一刀:


把炒好的肉片铺上:俺要做两个饼,馅有点不够,就偷工减料没按老师说的铺满铺密实一点:))

先把没铺馅的那四分之一这样叠过去:

再往左叠一下

最后一下是从上往下:

然后把这个大三角形的边上捏捏紧,略为压压扁~~~要轻一点,别弄破了。平底锅放点油,中火烙熟。烙的时候可以放一点点水,有点水蒸汽饼熟得快,也比较软。一面烙黄了再翻一面:

好了:‘躬庐饼果然不同凡响~~~尤其对喜欢吃肉的人来说,比肉碎做的馅吃着过瘾多了。一定会深受大块吃肉的梁山好汉们欢迎的(吃素的老虎啥的就回家啃胡萝卜吧:))

你要是喜欢,就回家试一把。若是觉得好吃要推荐给朋友,别忘了说一声这叫‘躬庐饼:))

再上一盘一看就会的青椒炒豆芽:

这盘凉粉送给一个叫‘飘雨的季节’的MM,谢谢她朗诵了我在月全食晚上码下的几个字。她说最喜欢我做的凉粉:

说起凉粉,俺家小帅星期五晚上打了十来个电话,让老妈‘遥控’他和女朋友做凉粉。俺指挥他,他再指挥女朋友。然后去参加一个聚会。昨天问他怎么样,他说还不错,都吃完了~~~只是没有妈妈做的好吃。我说那是没有俺自己做的油辣子嘛~~~‘那你为什么没教我做呢’,儿子大叫~~~

赫赫,俺对儿子说~~~下次吧,只要愿意学,有的是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大雪:没机会?借口吧? 哪天一定要去你家学学东北菜~~~还有做面食,照菜谱总是难得真传,好多地方得想象着做,还是不地道。

飘雨:你咋还像生活在旧社会涅~~~现在有飞机,饼子带到中国也没事呀:))

柳眉:这里只有罢了吃过大雪的东北菜。

罢了:赫,去你家是你做偶吃:))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肉饼带到西雅图去还不长毛了?咔咔咔~~姐姐今天我试着做了一下这个肉饼,只是肉铺的太厚了,最后一层有些漏光咧~~
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大雪,嫉妒了吧,哈哈哈。。。其实大雪拌得东北凉菜挺好吃的,还有他做的饺子也一级棒!谁能和我罢了比啊,我是“走过,路过,不错过”,是吧?嘎嘎嘎。。。

菊姐的京东肉饼我可每吃过,以后来西雅图看我是别忘了带几只过来!
~-~ 回复 悄悄话 发晕了~~~~ 又谗又饿~~~ 明天就去买五花肉&豆芽 ~-~

大雪的拿手东北菜是啥呢?? 不行了, 又开始晕了...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我的外号是“五香嘴'!喜欢吃麻辣的食品~!借菊花姐姐的帖子问候一下大大雪球,昨天罢了还推荐了你的博客呢~~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馅饼看着不怎么样,但凉粉和豆芽蛮有意思的。炒豆芽是要有功夫的,看来菊花姐真有点功夫,罢了那家伙有口福。可惜大雪没有机会给你们露一手东北菜。o(∩_∩)o...
恫吓你们!!!!哈哈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像飘雨蛮喜欢吃辣的?
这个饼不难做,馅料还可以发挥~~~比如剩下的红烧肉,卤肉等等~~~
再配些蔬菜应该更好:))
飘雨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菊花姐姐~你这不是馋我呢嘛55555!!改天我要去试着你做的那个肉饼,只是现在手中没有五花肉,买来就来尝试~~
姐姐做的凉粉一定是色(这个有图为证)香味俱全,忍不住的咽下一口唾沫,二口,三口。。。。。。哈哈
谢谢姐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