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美国当数学老师(70)

(2015-02-28 09:29:55) 下一个

罗密欧几乎每天学生放学后,都到珍妮的课室去。他们谈得很开心,旁若无人的样子。当然没有人知道他们谈些什么,应该是讨论教学上的问题,或者是罗密欧教珍妮如何教学吧,毕竟她从来都没教过中学。但至于为什么罗密欧天天都有那么多空闲时间,放下自己的工作,去跟珍妮谈教学,那也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有时我想找他签名,让学生提早考试,也只能把申请表从他办公室的门底缝塞进他的办公室里,等他第二天把签好的申请表交还给我。有时候,我还得催促他几次,他才记得起有不少申请表等着他签。

我问安娜老妈妈:“你有没有看见,罗密欧天天都到珍妮的课室那里?他们谈得可开心呢。”

她脱口而出:“瞎眼的都看得见啦,何况我还有两只好眼。”

我笑她:“你也够夸张的,连瞎了眼的都能看得到?”

她一副认真的样子:“我一点都不夸张,这是人人皆知的事,珍妮好像是他的女朋友一样。”

我说:“要是珍妮是他的女朋友就好了,他们当中就肯定有一个要自己主动辞职,自己消失。”

人事部主任强调过很多次,学校的人事政策规定,任何教职员工之间,都不能有私人关系,例如,夫妻关系、男女朋友关系、家庭成员关系、亲戚关系,当然普通朋友关系不属于私人关系的范畴。如果有私人关系的双方,其中一个就要自己主动辞职。刻意隐瞒的,一经发现,两个都要被开除。所以,同事恋和师生恋都是绝对的违规行为,不过生生恋就没问题,不会被禁止。

很快,珍妮就被人背地里起了个外号叫“女朋友”,意思是“罗密欧的女朋友”,我不知道这外号谁给起的。渐渐习定成俗,私底下,当那些人要背后议论珍妮的时候,女朋友就成了珍妮的代名词。这也好,避免把她的名字直接说出来,万一被她本人听见了,她也不会知道那些人是在说她,也就少了背后说别人坏话的嫌疑。可惜,如果罗密欧真的看上了她,她也最多只能是罗密欧的视觉情人。人人都知道,罗密欧早就有个同居了好几年的女朋友,他们还有个一岁的女儿。去年他的女朋友生这个女儿的时候,还没来得及去医院,就把孩子生在了家里,还是罗密欧接生的。这事曾经是特别新闻在学校传颂了好一阵子。

潘老师曾经跟我说:“这墨西哥人真是奇怪,孩子都生出来了,还是个同居女朋友的名分,怎么就不能成为合法夫妻呢?”

我说:“这就是美国福利的好处,单亲母亲可以申请很多的政府补助,成了合法夫妻,不就断了自己的一条财路吗?这到底要名分好还是要钱好?”

安娜老妈妈去丽莎那里告状罗密欧之前,罗密欧已经从比特老师的班转了不少问题学生给我,使我的学生人数一下子膨胀起来。珍妮也在凑热闹,不时送几个学生来要我帮他们数学。每堂课学生太多,还有好几个问题学生,人满为患,课堂纪律就很容易大乱,管都管不住。

我终于忍无可忍,真是到了“叔不可忍,婶也不可忍”的地步,我不得不去找罗密欧投诉。

我问他:“你知道,我现在学生这么多,你能不能叫珍妮老师停止送学生给我,我实在没有时间去照顾她的学生。其实,她也没几个学生,她也教了有一段时间了,不应该就这么几个学生都照顾不来吧?”

我是故意这样说她的,我不会直接说她自己都不懂,怎么去教学生。

罗密欧觉得再也包庇不住了,只好说出真相来。他小声跟我说:“国老师,我老实告诉你,她自己都不懂那些数学,怎么教?她只好把学生送给你教,我现在天天都抽时间去培训她。”

我就是要罗密欧自己说这句话,免得我直接说哪个老师如何不称职,这毕竟不是我该说的话。

我心想:“你罗密欧明明知道珍妮就这等水平,还去天天培训她,怎么就舍不得把她炒鱿鱼,去另请合资格的老师,我就不相信没有更好的老师来应征?”

我没有跟罗密欧再说下去,该怎么办,由他自己吧。

打这以后,珍妮果真没有再送学生给我教,都送罗密欧那里去了。

有一天,安娜老妈妈问我:“你觉得罗密欧是不是很卑劣?想你帮他提高政绩,但又要欺负你。还有,帮他那女朋友,远远地帮出了正常的同事关系。”

我说:“确实是。”

 “你教得这么出色,他不但不奖励你,反而说成好像是一种过错一样,你以后就把教学进度放慢,更别去帮他的‘女朋友’,让他在那里干着急。”她似乎愤怒难平,继续说:“我现在都已经懒得去帮珍妮的学生讲解作文,她的学生及不及格,都不关我的事。我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来说他,只有这个粗野的词才行。”

我问:“什么词?”

她一本正经地说:“F×××!”

我笑了:“安娜老妈妈,你真是够厉害,不愧是教英文的,用词什么时候都恰到好处。”

她依然很严肃:“你别笑,我是认真的,这个词还不算最合适,但我找不出更合适的,只好便宜了他。”

认真也好,气愤也好,现在我都不在意了,我对罗密欧的卑劣已经不再耿耿于怀。他当他的官,我教我的书,我在乎的只是这些孩子。不过,安娜老妈妈的话,确实使我有了想要跳槽的心动。

想来也是,我完成师范的课程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了,我很快就有资格跳槽了。学校规定,而且我跟人事部也签了合约,完成师范课程后,我必须给学校服务至少两年,如果违约,我必须归还给学校我师范学习所有的费用,还要交罚款。

我在考虑,两年期限到了之后,是不是真的要找所更好的学校,或者再次找个简单的电脑工程师职位,我确实很喜欢做电脑程式设计,我很有这方面的天赋。

不过,一段时间之后,我也慢慢地适应了罗密欧,他用什么手段执政,我也渐渐变得不在乎了。当老师就是有这种好,不管官场怎样个斗法,他当他的官,我教我的课,课堂就是我的避风港。

一阵跳槽的冲动过后,我又平静下来。现在我还会不会跳槽,我也说不准了。有好的,薪水更高,或者福利更好的,我会毫不犹豫地跳走。但有的时候,不是说想跳就能跳的,还得有老板看上我才行。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出书吧????文学城的博客有很多先例,有关教育的题材容易引起共鸣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0623/201502/30251.html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入' 的评论 :
别失落,有你们的支持,我很开心,谢谢你!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ey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我希望再有机会得到你的支持,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oXinM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ihong6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ggz' 的评论 :
我也舍不得,但故事讲完了,剩下的就只能乱编了,乱编还不如不编,就只好说再见啦。谢谢你的支持!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算不上大作,小故事而已。谢谢你的支持!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cycycy' 的评论 :
是到了当祖父的年龄啦。谢谢你的支持!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ny1789' 的评论 :
谢谢你支持!
明入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的故事有大结局了,我们这些读者就要失落了。
leeyan 回复 悄悄话 郭老师要写结局篇了,习惯一天登访几次的一起温故而知新吧,郭老师的文章读几次都不厌啊,真心喜欢
CaoXinMa 回复 悄悄话 啊郭老师的故事要结束了,好可惜呀。我每天都跟读的,以后没有的读了很失落呢。谢谢郭老师给我们这么好的故事,也让我们从另一个窗口了解美国。顺祝郭老师好人有好报,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caihong66 回复 悄悄话 舍不得,体谅您的辛苦,休息一段儿时间吧。一直会追踪你的作品。谢谢!
Panggz 回复 悄悄话 要准备结局了?真不舍得!谢谢郭老师的故事!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郭老师给大家奉献上这么引人入胜的自传体故事。每日跟读,已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写作的确是个劳心费神的事,您这么每天一更、甚至两更,一定很辛苦。好好休息,充充电,构思规划一下下一个创作题材。期待您的下一个大作。
cycycycy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自己的学生成长是当老师的专利!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郭老师当祖父啦,哈哈
fanny1789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就要大结局了?太可惜了,我一直追着呢!累了先休息休息吧!你真是个好老师!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系列这么吸引人, 文笔那么好,可以出书了!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This is a story only.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ochii' 的评论 :
谢谢
665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yli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still work at this school?
oochii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跟读你的故事。写的很好很真实。你要是写累了,就休息几周,歇好了再写。
人在斐济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更的真早
jennylin 回复 悄悄话 给了我很多思考的节点,谢谢分享故事的人!
6651 回复 悄悄话 讲完这个北京女孩的故事,我想我的故事也要考虑大结局了。这段时间写着些故事,也累了,该歇歇啦。谢谢各位读者朋友的支持和鼓励,谢谢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