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水墨人生、平常水月

(2006-01-08 11:03:54) 下一个

 岁末随想:水墨人生、平常水月

 文章来源: 不忘中囯2005-12-31

 
《三友图》卷,明,文徵明


“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渐渐的回升出我心坎;那缓缓飘落的小雨,不停地打在我窗;只有那沉默不语的我,不停的回想过去。”听着蔡琴的《被遗忘的时光》,我想起《无间道》里最打动我的一幕 --- 两个无可奈何且喜欢同样音乐的男人并排坐着听蔡琴的这首歌,他们之间没有任何语言,只有两个灰暗的背影,而那歌声低沉婉转,余音绕梁。我相信导演所要表达的是,两个都活在别人的生活中的男人想要遗忘那一段无可奈何的时光,只可惜人生不可以随心所欲的选择。辛酸、无奈或者是痛苦,一如快乐和幸福,往往会不知不觉中沉淀在记忆的深处,偶尔的触动,就会……。

在这个雪花纷飞的一年的最后一天,回首三十年来的人生,慨叹生活就如同作画。想起一位网友这么写到:童年好似卡通画,天真浪漫、稚气可爱、想像丰富;少年好似写意画,热情奔放、豪放简练、潇洒飞扬;中年好似工笔画细腻精致、冷静沉稳、了然于胸;老年则似山水画古典幽雅、浑然天成、意境深邃。这样的以画比喻人生虽说见解独到,层次分明,却不如那位清初画家笪重光所写的一段话更耐人寻味,发人深省 --- “空本难图,实景清而空景现。神无可绘,真境逼而神境生。位置相戾,有画处多属赘疣。虚实相生,无画外皆成妙境。”我知道以自己短短的人生阅历和有限的智慧还暂时无法领悟到这种“空神并现、虚实相生”的境界,但我希望人生越简单越好,就象是一幅勾勒在白色宣纸上水墨画,只有黑白两色,快乐是白色,不快乐是黑色;寥寥几笔,简单清爽,飘逸俊秀,偶有忧郁,但更多快乐!

可叹的是,并非所有的白纸都能被勾画出美妙的图来,人生也大抵如此。一个初试啼声的婴儿就如一张白纸,在成长过程中被时间环境及人情世故,东一笔,西一画,红的勇气、黄的喜悦、蓝的忧郁,人生这幅画也就一点一点呈现出来。不管生活态度和方式如何不同,人都有对往事的追忆、对现实的把握和对未来的憧憬,就像一幅色彩斑阑的油画总离不开红、黄、蓝三原色,只是当这三种原色混合到一起后,恰恰是什么都没有。这三原色里包含了人生的感伤和暗喻了人生的终止。

岁月漫长,人生短暂,弹指间就已跨越知而立之年。望窗外,星稀月寒,回首往事,人生如树花同发,或坠茵席之上,或落粪浍之中;看人世,光阴如流,感慨万千,人生何处真堪醉,都在平常水月间。我想人生如画,哪怕笔法再纯熟,也不可能尽善尽美,总要面对遗憾与挫折。笑对人生是一种境界,也许淡泊明志的圣人知道,也许阅历丰富的老者知道,而壮志凌云的青年却不知道,但它却是度过人生风雨的必要。在过去三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总在忙忙碌碌,从没有认真去想这个问题,在这无眠静夜,偶有所感,与诸友共享一丝心得。


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写于2005年12月31日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