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是风

希望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我人生长短并不重要的背影
正文

轻微神经

(2007-03-18 10:54:35) 下一个
浮生偷得半日闲,今天下午本来安排了去见保人的,但是阿拉伯人向来都是没有信用可言的,临时取消掉了。其实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实在有点懒得去做,虽然心里很难坦然,但是有这样的借口就不要放过了吧。 懒懒的椅子上发呆,听蔡琴的《你的眼神》、《恰似你的温柔》等,能找到一种很好的意境,翻看绿树红墙上的一些文章,MIYA写到了她对路遥《平凡的世界》的偏爱,这让我想起了高中时候看《平凡世界》时的情景,文学青年的那种感觉又回到了脑海中,《平凡的世界》真正是很感人的作品,记实中带着些许的浪漫主义色彩,淳朴和善良在平常的事件述说中升华为伟大,虽然10多年了,但是依然有很深的印象。《平凡的世界》的最精华之处在于作品中处处充满了对淳朴和善良真心的讴歌,在平凡中将平凡升华为高尚和神圣,其次是人物形象和性格塑造得非常真实完美,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孙少安妻子形象。但是唯一例外的是田晓霞,她是在一群真实的“人”里的一个神像,但是她本应该也是一个“人”的,田晓霞的“完美”与《平凡的世界》里面的“平凡”, 我觉得是有冲突的。此外路遥先生驾御文字的能力与贾平凹和霍达等比较起来还是略微逊色一些的。同是矛盾文学奖的获奖作品,我觉得《穆斯林葬礼》的文学价值似乎更高一些,但是没有看到以后霍达有更好的作品出现了,而贾平凹70年代的作品我也感觉比8、90年代的要好多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实际上已经到达了他的顶峰,他即使活着,我想也无法再超越。乌烟瘴气的中国当代文坛没有让我真正觉得震撼的作品,现在是奴才和流氓的天下,充满了虚伪和猥琐,太缺乏良知和真诚。 西方文学,特别是近代欧美文学一直是我的最爱,雪莱的细腻和优雅以及那忧伤着的憧憬一直让我魂牵梦绕;而罗曼•罗兰的博学和现实主义中体现的浪漫主义色彩让我欢欣不已,“约翰•克利斯朵夫”成为我一生的精神偶像,甚至深层次的影响了我的性格和人生。莎士比亚的文采,但丁的挚情,普希金的自由不羁,莱蒙托夫的忧伤和迷惘,大仲马的传奇色彩,彭斯的热情,海明威的粗犷,惠特蔓的细腻温情,让我从初中开始到大学的前两年拥有许多忘情的时光,只是现在基本上不怎么看文学类作品了——没有了朝圣者的心态,是看不到圣者们作品里面真正的内涵的。西方文学里充满了东方文学里最缺乏的个性、自由和真诚,而我始终认为只有自由,真诚的文字才有资格被称之为文学的。 最近我注意到胡敬琏、王蒙之类的老朽所发表的一些低级言论,实在感觉恶心和愤慨!老朽们,你们早点去死吧,于社会,于你们自己都是有益的!这样一群人,在专制的社会里扭曲了灵魂,习惯了察言观色,习惯了蒙蔽良心和正义,在一个由专制向追逐利益转型的时代,他们再次摇起了他们的狗尾巴,由以前的做“专制”的狗到现在做“既得利益者”的狗,他们继承并发扬了延续了几千年的知识分子奴性。中国知识分子新的一代,一定要拿出十分的勇气来痛打这些没有良知的,贪婪的老狗,彻底砍断中国知识分子几千年的奴才尾巴。我虽然一向不是很喜欢韩寒,但是他对王蒙的挑战,让我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愤青的荷尔蒙发泄完了,让我预测一下股市吧,我在星期五清仓了,本来是想抛了鼎盛天工吃进振华港机的,但是一直没有找到机会,不想星期六开始加息(:,明天早上,是不是一个黑色星期一呢?其实加息早以等不急了,只是碍于两会还在召开,房市不景气,如果股市又暴跌的话,既得利益者哪还有什么心思开会,所以两会一结束,马上就加息,再加上国际股市的不景气,以及受美国房市的拖累,所以我期待着黑色星期一,到下跌得比较厉害的时候可以吃进振华港机,中联重工,长江精工,虽然暂时会下挫一点,但是中国股民无论人数和质量都日期强大起来,况且陈思威之流的政客狼来了的言论叫多了,中国股民也不是那么害怕了,所以星期一下挫100点,星期二涨上80个点,我的乖乖,爽翻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