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是风

希望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我人生长短并不重要的背影
正文

生命的痕迹(八)

(2006-12-03 12:29:55) 下一个

在初三的最后一期,我以从未有的精力和认真态度投入到了学习中,连每天画画的习惯都停止了,我成了名副其实的学习机器,经过近乎疯狂的努力,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我们县的省重点中学——箴言中学。当我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知道通过读书出人头地的理想已经实现了一大步了,因为进了这家中学的,基本上很少有考不上大学的。那天母亲让我带着录取通知书,跟着她来到父亲的汶前,父亲的汶头早以长满了荒草,母亲点燃了三根香,然后让我跪下磕了三个头,我看一滴浑浊的眼泪从母亲的眼睛流出,流过脸颊,掉在地上,浸入黄色的大地,我想如果父亲的灵魂弥散在周围的话,母亲的泪水一定能滋润它的干渴,夕阳的余晖穿透了母亲浑浊的泪滴,散射出明亮的的光辉,我突然感觉到母亲有神一样的味道。母亲让我知道什么叫坚强和不屈!

我和母亲将父亲汶头的杂草清除掉了,母亲让我再次跪下,说,娃啊,记着你爹是怎样死的,我从母亲的眼神中感觉到一股特别浓厚的愤怒,特别强烈的,我知道母亲为什么要让我记着爹是怎样死的,我知道他其实真正要我记着的是什么,是那些批斗,是那些迫害,她总是在一些特别的时刻提醒我决不要饶恕。只是那段历史对我来说,毕竟遥远,虽然它基本上是毁了我整个一个家,让母亲,让父亲处于一种万劫不复的状况,但是就像当年我被村长大儿子,被娟子她叔爆打,虽然我不能忘记,但我并不仇恨,不是我有多大度,我想或许我小时过的苦日子太多了,如果要恨,我要恨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但是恨有什么用呢,我曾恨过村长的儿子,我也曾愤怒的面对着娟子叔的暴打,但是我又能改变什么呢,恨只让我更痛苦,只让我感到自己更孤独,更无助,于是慢慢的我能够坦然的面对一切,以一种藐视,无奈的藐视迎接着不平和不幸!我理解母亲,理解她的永不宽恕!我满心思都是出人头地,赚很多很多的钱,让母亲过上好日子,让哥哥过上好日子,摆脱每天的贫穷,如果还有什么让我牵挂,在闲着的时候我总是会想起画画,我想将落日余晖穿透母亲浑浊泪水后散发出来的明亮的光辉连同母亲悲戚却坚定的神情画出来,对那一瞬间的意像,在我脑海中既是很清晰的,又是很模糊的,当我回想的时候,它一下子浮出脑海,但是当我细想的时候我却又一点都没有概念,于是我那天架起画架,我一定要将让个瞬间完整鲜活的描绘出来,哪怕一笔一笔的,我回忆,然后捕捉自己的意境,然后继续回忆,这副画,我整整画了15天,然后我还是画不出理想中的样子,不管我如何修饰,它都永远难以接近满意,有大多的遗憾,不能弥补的遗憾,我终于没有能够完成,这副草稿我一直保存着,这是我一副唯一没有做完的画,母亲给我的那种神的感觉是我一辈子都达不到的高度,我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