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是风

希望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我人生长短并不重要的背影
正文

生命的痕迹(七)

(2006-12-03 12:29:04) 下一个

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是一种很暧昧的说法,我们可以脱离物质而单纯以精神为依托而生存着,但是当我用卖血赚到的那些钱,买完了娟子的发卡,买完了所以计划中要买的东西,将剩下的2块多钱交给母亲后,我觉得生平第一次是那样的有成就感, 从娟子,从孙师母,从母亲,从哥眼中我能看出欢欣,激动闪亮的眼神.第一次,我为自己自豪起来,想着我能给这样多人带来快乐,我也无比欢欣.母亲用那2块多钱去赤脚医生那里给父亲开了一些有安定作用的药,又买了一些毛线给父亲织了一个园帽,对父亲稀疏头发来说,冬天实在太冷了,因为这一系列的变化,父亲的神色竟然好了起来,眼睛也开始变得光泽起来,我贫瘠的家里第一次所有的成员都有了温馨的感觉,每每回忆起那段日子,我都禁不住唏嘘,在我一生漂泊的日子里,家早以是一个绝缘的概念,人情冷暖,世态沧桑,所有的一切都只有我自己知道,只有我自己在承受.如果可以,我希望告别每天的星级宾馆,富丽堂皇的所谓豪宅,那些是我的活死人墓,而回到我那温馨贫瘠的小屋,与母亲,父亲,哥哥们享受那简单的天伦,然而阴阳相隔,却是永远都回不去了的,只是希望在另一边的母亲,父亲,哥哥能够重聚,没有了贫穷,没有了迫害,没有了恐惧,过着幸福的日子,而一切的痛苦和悲伤,就让我来承受吧! 

由于我的示范效应,先是母亲,然后全村很多人,都开始到镇医院去卖血了,卖血也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了较大的变化,当然大家也有烦恼,卖血的人多了,早上可能排很久的队却轮不上,因为镇医院的需求有限,又因为卖的人多了,医院便开始降低血价,一开始400毫升可以卖到20块,现在只能卖10元了,但是10块钱对大家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他们依然乐此不疲,然而身体不好的,卖完血后,会出现昏厥,连续几天干活没力气的症状,但是毕竟诱惑太大了,他们也顾不了那些危险,后来有人听说卖血之前喝盐水,盐水能进入血液里,增加血液的重量,于是,大家在早上去卖血之前就拼命的灌几大碗浓盐水,那一段家家买盐,盐便短缺起来,又因为卖血后要补充营养,所以猪肉的需求也旺盛起来,总之,因为卖血的缘故,村里的生活突然改变起来,好像形成了以卖血为依托的卖血经济,在最初的一段日子里,大家脸上都开始光彩起来,邻里关系也和谐热情起来,仿佛贫穷不再是一筹莫展的难题,大家对生活开始充满了希望.

因为卖血的缘故,我家的日子也好了起来,父亲也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发作了,初春的第一屡阳光射进了贫瘠的家门,那是一个风和日烈的上午,母亲收拾好去卖血了,我一大早也上学去了,和以往一样的,哥哥在堂屋里陪着日渐起色的父亲,也许是外面天气好转的缘故,也许是在家里闷太久了,父亲突然有走出去的冲动,而那时他的脚链因为病情好转的缘故也解除了,他走到屋外,而二哥还是木然的坐着,父亲看着太阳,看着田野里的勃勃生机,一下兴奋起来,开始一路的狂奔,跑了几十米后,终于不支,倒在了地上,抽缩的时候打了一个滚,一下滚到了路边上村长家用来储存肥料的化粪池中,因为是春天,化粪池中积着一层水,父亲滚下去后被沧了几下,被人拉上来后,虽然还有气息,但是因为身体太虚弱,狂咳了几下就断了气……

我回家的时候父亲已经被换了衣服,放到了床上,母亲在边上陪着他,抚摸着他的脸,我看到母亲一下苍老了好多,泪痕布满了整个脸庞,悲伤中搀杂着异常的愤怒和委屈。从那以后,母亲脸上的愤怒的样子就没有消失过,她变得很少说话,很少休息,不停的干活,后来她去的时候,三婶告诉我,她的眼睛一直是圆睁着的,她用手拂了好几次,好不容易拂合上了,却又睁开了。三婶说可能是在等我,想见我最后一面。我知道,等我不是全部的原因,之所以不瞑目,更多的是源于她的愤怒,无法释放的愤怒,无奈的、委屈着的愤怒!

我走进屋里,扑通跪在父亲面前,眼泪刷刷的流了下来,那是我平生第一次流泪,母亲将我抱了起来,抱得紧紧的,放声痛苦起来,我死死的抱着母亲,浑身开始战抖,充满了自责和怒火,突然有想杀人的冲动,但是我不知道杀谁。母亲紧紧的掐着我的背,对我说,娃啊,记住爹是怎样死的,一定要记住,她反复的说着一定要记住,然后让我给父亲画遗像。

我看着父亲的脸,他生前的事情历历在目,他的瘦弱,他的木然的眼神,他的可怜,他的发狂,那些瞬间的点点滴滴都在我的脑海里闪现。我的视野模糊起来,第一次我不知道怎样画,怎样去画出我灾难深重的可怜的父亲,他简单的一生浓缩了太多的内容!我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我望着父亲瘦弱沧桑的脸,突然,我想,其实我不需要想太多东西,因为这张脸,就代表了一切,他的每一道皱纹,每一个老年斑都深刻的纪录了他一生的经历,我只需将他真实完整的刻画下来就足够了,而父亲的每一条皱纹,每一道老年斑所代表的具体的内容,父亲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语都永远铭刻在我心中,是任何种艺术形式都不能表达出来的,我所唯一要记忆的就是他最后的样子——生与死的界点!剥离一切抽象,死是最纯粹的现实。自那一后,我再也没有画过死人,也没有为母亲画像,因为父亲的遗像就代表了全家的样子,只是父亲活得可能更幸福一些,至少他的烦恼要少一些……

父亲的死,对我造成了极大的震撼,我开始不再是纯粹的理想主义,他的死让我很自责,因卖血而建立起来的一点点成就感被彻底的扫除掉了,我发誓要改变现状,要赚钱,要保护母亲要保护我的家人,我要出人头地,我要赚很多钱,而要实现这些愿望,只有读书,读好书,读很多的书后才有可能。我开始将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学习中来,读书,就是为了出人头地,就是为了赚钱,就是为了让我家人过上好日子,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的想法。现在有很多农村出来的孩子和我那时侯一样,大部分都是这样心境的,他们见惯了贫穷,他们见惯了冷漠,见惯了无助,于是他们带着愤怒,带着极度的功利成为所谓高级知识分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anmao 回复 悄悄话 Hi, wind:
Your story touched me. We have too much similar experiece. I was born in a poor family. I love poem, fine art, and fashion too. In fact, my undergraduate major was fashion design......Maybe we could be good friend.my email:freesia.zen@gmail.com

Freesi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