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是风

希望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我人生长短并不重要的背影
正文

杜拜的海鸥

(2006-10-27 06:13:05) 下一个



    3月的杜拜,气候宜人,到处都充满了勃勃生机,在杜拜GREEK上,正是海鸥结集的时候,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到处都是自由飞翔的大片大片的海鸥。蓝天、白云、碧水本来就是让人欢欣的画面,随处可见典雅肃穆的清真寺以及不时飘出来的颂经声,又给周围环境增添了古老、神秘的韵味,再加上灵动的海鸥时而盘旋、时而疾驰、时而懒散的展翅飘摇,偶尔你甚至可以看到两只成双海鸥的比翼嬉戏、调情,更让周边环境充满了性感、浪漫、自由的味道。如果你手头正好有面包,你可以试着抛出一块面包屑,立刻会有几十只海鸥朝你飞过来,如果你继续,海鸥会在你周围越聚越多,一会儿你就会看到成千上万的海鸥在你周围飞舞、鸣叫,让你感觉从未有的新奇和兴奋,百鸟朝拜,你是那逍遥的神仙。

    由于工作的缘故,每天都要从叫DEIRA DUBAI 的一边坐船到BUR DUBAI的一边,所谓船是当地人称为水上巴士的木船,柴油引擎,简简单单的,我总是喜欢坐在船头,迎着风,船行使在波光粼粼的水面,船头将水面嬉戏出两片晶莹的水花,看着广阔的水面轻柔的起伏着,到处都洒满了阳光的痕迹,总会让我想起莱蒙托夫 (Lermontov)的《帆》来
……
它在远方寻求什么?
它把什么遗弃在故乡?
风声急急,浪花涌起,
桅杆弯着腰声声喘息……
啊,——它既不是寻求幸福,
也不是在把幸福逃避!
    ……
    总觉得自己就像那一叶孤帆儿,只是和诗人的心境又有些不同,有点失落但更多理想,辛酸却不失欣慰,而每每看着那一群群的海鸥沿着船弦飞来飞去,翩然起舞的时候,我就忍不住的陶醉,整个灵魂融入它们的世界里,想像着如果能够像他们一样随意的舞蹈,随意的生活,那是怎样的惬意呢?如果我能像它们一样,让灵魂自由的翱翔在文学的世界里,在经济学的世界里,没有生存的压力,没有世俗的枷锁,那是怎样完美的人生呢?虽然我知道人怎么都不能摆脱掉痛苦和烦恼,就像这些精灵的海鸥一样,我就看到过两只海鸥紧紧的追逐着前面的第三只海鸥,他们相互之间设法阻挡着,但又要跟紧了前面的第三只海鸥,我看着都替它们着急,我想它们也应该一样的有焦虑,急切,感到吃力吧,而到最后,总有一个要败下阵来的,那么它是否也会痛苦呢?我想它也会有痛苦的,如果它不会有痛苦,那么它也不用那么费力去竞争了。而这样的痛苦我想对我们人类来说更多的意味是人生的丰富,对海鸥来说,我想也是对海鸥生活的丰富吧?我总想着第二天在那些肆意快乐着飞翔的精灵里面肯定不缺它的身影,因为杜拜每天都有蓝天,白云,清澄的海水,当然最重要的是每天都艳阳高照!因此在这样明净的世界里,任何的阴郁都会消融的吧。我实在太喜欢这些轻盈的精灵了,就像无声的乐章,自由的旋律里满是浪漫的气息!

   拍档的儿子要过来,我是最喜欢小孩子的了,已经看过他很多照片了,6岁的小不点儿,说话虽然奶声奶气的稚嫩,却经常蹦出“让我想想”的口头禅,颇有成熟男人的味道,计划中的带他游玩的项目有很多,冲沙、游泳、逛游乐场、SHOPPING、DINNER……甚至准备着,在海边游泳的时候,指着比基尼美女问他,你看那姐姐漂亮不?想要看看他小脸是不是会通红,期待着他蹦出“让我想想”的口头禅,然而在所有的计划中,最重要的是牵着他细嫩的小手,带他去看杜拜GREEK的海鸥,在我心中,杜拜的海鸥表征着许多积极的内涵,例如自由,例如浪漫,例如灵动,而牵着一个小朋友的手,看着他兴奋着海鸥的兴奋,看着他的快乐随着海鸥的飞舞而飞舞,那时怎样纯粹的幸福啊,而在这些快乐轻盈表象下所隐含的自由浪漫气息,虽然他现在并不明白,也无法体味,但是必将在他心中打下深刻的烙印,对他以后的生活产生积极影响。因为我也正是在他这样年纪的时候,父亲带我去武汉,当经过武汉国民政府旧址的时候,父亲指着高高的孙中山铜像让我看,虽然幼小的我不知道孙中山是谁,但是那种威严,肃穆,沉重的感觉在我心中长久的挥之不去,若干年后,我明白那里蕴藏着叫”责任”的内涵。我想拍档儿子在若干年后也会明白杜拜海鸥轻盈的舞姿下所隐藏着的“快乐和自由”的内涵吧。
    因此让我们承担责任吧,让我们的孩子能像杜拜的海鸥一样,快乐和自由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