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是风

希望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我人生长短并不重要的背影
正文

想要一个孩子^-^

(2006-10-25 21:44:55) 下一个
有好长一段时间了,每当见到很小很小的小孩子的时候,总会有很舒适的感觉,如沐浴春风一般,我喜欢看他们嫩嫩的小脸,白白净净,胖嘟嘟的,而那宝石一般的眼睛,如一汪清泉,满是无邪和纯真,看着那些稚嫩的小生命,看着他们可爱的懵懂,看着他们眼神里流露出的自然的欢欣,想像着他们世界的美好和自己年华的蹉跎,忍不住的会感叹生命的神奇,时光的神秘以及生活的纷纭复杂。

一段时间了,总会想起我可爱的小外甥,他的可爱漂亮,他的聪颖灵气,以及姐姐姐夫对他的腻爱,因此而想起自己小时候的一些事情,在我5-6岁的时候,父亲到云南说是出差,一年里音讯全无,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母亲的肩上,我还记得母亲带着姐姐和我搞“双抢”,在满是淤泥的水田里,滚烫的泥水漫过了大腿,我双手一手抱着一把我们叫禾把子的水稻,顶着烈日和高温,在泥水田中蹒跚着,由于累,一不留神便整个人趴倒在泥浆里,嘴巴里都是烂泥,手掌以上的稚嫩的手臂被禾叶子割出一道道血痕,现在想想那真是累啊!而劳累了一天之后,到了晚上,母亲还点着煤油灯踩缝纫机帮人做衣服到深夜,让我坐在她边上的小板凳上,我困了,她便搂着我哄我入睡,生活的艰辛,母亲的勤劳和自强,让我在像我小外甥还是懵懂的年纪时便感受到生活中的一些深刻的概念,现在想起那些事情,仿佛还像昨天,然而母亲都快60岁了,我也要30了,时间的飞逝,真是让人唏嘘!
30而立,多年的在外生活,习惯了早起,习惯了无畏面对和顽强忍受一切变故,学会了靠自己解决一切问题,生活有点寂寞,有点艰辛,但是多年的磨砺,让我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去应对,我的生活距离父母的期望很近,距离自己的期望依然遥远,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越来越了解我的父母,我的父母却越来越不了解我,我依然还是他们眼中的那个小孩子,他们依然按照他们的意愿和想法试图影响和规定我的生活,而目前他们最大的要求就是我的结婚生子,这已经成了他们最大的烦扰和忧虑,而他们的烦恼和忧郁,自然也成了我生活中的阴影,也许只有我有孩子了,他们才不会把我当孩子了.
然而在这个日益现实的世界里,见惯了周围太多的情感在冰冷的现实中跌得粉碎,在我这样一个告别懵懂逐步进入成熟和老练的年纪,风花雪月、浪漫风情对我来说早已成了昨日云烟,结婚自然没有多大意义.正视过太多人间纷纭复杂的双眼,不再像20岁时一样将世间一切都看得和自己一样单纯,我想真正的爱情在我心中依然美丽圣洁,只是那只是存在于想像中,又由于心中依然存在美丽圣洁的爱情幻想,所以才会对现实中真正爱情不抱任何希望,只是告诉自己,如果有幸遇到了那适合的女人,那就当上帝的恩赐,就让我好好的珍惜,如果没有,那是最正常的事情,平时千万不要为这虚幻的事情浪费了我宝贵的时间,以至于错失了理想和其他生活中所追求的温馨,独身的自由以及无牵无挂实在是很美好的事情,虽然在以前,清涩恋情的时候,女朋友一个深情的眼神或一个温柔的拥抱,远比看10本文学名著,读一个月经济学要受用得多,但是女朋友的一次生气或幽怨带给我的痛苦和自责其破坏力也实在恐怖,现在想来还能感觉到寒意!爱情实在太极端,太具破坏力,对20岁的心脏来说,爱情是很好的且必须的磨练,但是所谓十年磨一剑,对于30岁的心脏来说,见识了悲欢离合,生离死别的缠绵,所以成熟,不再莽撞,对爱情不再肤浅的冲动,这就是三不男人存在的缘由。我们大多数人的爱情都是敌不过面包的,我就有一个朋友,和女朋友买了房子,同居快3年了,女友家里嫌他收入不高,让她和他分手,她动摇了,他虽然不舍,但是能够理解,生活就是这样,所以将爱情认为美丽圣洁的大多是傻子,然而,有时候难得糊涂,就正如没有痛苦只有快乐和幸福的生活是单调的不可能的生活一样,只有聪明,没有糊涂的生活也同样是不可想象的,而我宁愿让自己在爱情这块海市蜃楼里美美的糊涂着,当然虽糊涂但不怀幻想!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封建的父亲经常跟我唠叨,虽然我已经尽了我最大努力做到孝顺,但是似乎最多的努力都是徒劳,因为到目前还我没有看到让我冲动到和她一起孕育生命的女人。但是渐渐的,莫名其妙的,我却希望有个孩子,养育一个小孩子也许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现在我看着小孩子的时候,不管他们是黑的,白的,都能激起我发自内心的喜爱来。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有一个和我小外甥一样的小帅帅儿子或者有一个像我以前女朋友一样长着可爱的嘟嘟的嘴巴的小公主,那是怎样的温馨和幸福啊,他们熟睡的时候,我看着他们无忧无虑的,纯纯的面孔,嫩嫩的小脸蛋儿,也许他们还会偶尔做梦,梦中散发出甜甜的微笑,天使一般,我就曾看到过小外甥在睡梦中咯咯的欢笑着,让我也跟着他笑了起来,和他一样的快乐着,都是莫名的,纯粹的快乐。我想如果我有自己的孩子,我一定能成为一个好父亲,和TA一起的是时候,我会努力让自己处于和TA一样单纯幼稚的状态,迎合TA的思维逻辑,和TA一样忘情懵懂,和TA共享最纯粹的快乐。
慢慢的,TA会长大,我会用心去感受TA的成长,分享TA的痛苦和快乐,让TA 走自己的路,形成自己的个性,即使最幼稚,最荒唐的想法,如果不违背道德和良知,我都会给予TA足够的尊重和支持,即使失败,我知道人的成长有时候是需要经历挫折的。决不将我的自以为是强加到他的人生轨迹里去,因为生命只有按照他自己的方式去生活,才是属于他的,如果将我的方式强加给他,那是对他生命的扭曲和侵犯。
慢慢的,TA会独立,TA会成熟,不管他是做乞丐还是做伟人,只要是他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只要TA快乐,我都会为TA感到欣慰,那时成某种意义上来说,TA已经不是我的孩子了,TA是我的朋友,TA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个体,如果他有高尚的人格和品行,我会对他充满尊重,如果他不幸猥琐狡猾,我也毫不吝啬我的眄视,当然前者会让我欣慰,后者会让我痛心。TA无须回报我的抚养,我无须TA为我传宗接代之类的,虽然我将他养大,付出了很多,但是同时TA也用TA的稚嫩,TA的可爱,TA的淘气,TA的成长过程,带给了我欢乐,带给了我痛苦,带给了我希冀,带给了我成就感,丰富了我的生活和人生,使得我人生的线条更加细腻温馨,所以我们谁也不欠谁!
如果女人的温情和孩子的欢欣一样单纯和真实,那世界该是怎样的美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otme,justwinds 回复 悄悄话 我曾在文学城市里看到有关文学城四大"优秀男人"之贴,先生是一位,呵呵,很喜欢您的文章.谢谢您的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个想法的人, 一定可以是个好父亲, 好丈夫, 好儿子 和好男人的...

很好的心里感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