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是风

希望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我人生长短并不重要的背影
正文

在深圳网鱼抓蟹的日子

(2006-06-28 13:24:35) 下一个

来上海有一段日子了,认识了一些朋友,接触了一些与深圳不同的人,我也终于明白了深圳的文化为什么是贫瘠的,这里的人更青春,更有激情,少了深圳的茫然和浮躁。但我依然喜欢深圳,开阔的视眼,到处都是绿的树,绿的草,充满了生命的味道,而上海除了高楼,就是喧闹的高架,走到哪里都像是在堆满商品的杂货铺里蹒跚,压抑!

在深圳的时候,正是这样的天气,周末的时候可以去大梅沙,带着鱼网和帐蓬,下午4、5点时候游完泳,太阳快要落了,天气也开始凉起来了,我带着鱼网,游到海的中间,将网在那里散开,50米的长的网隐秘的将鱼的空间分隔成两处,当它们试图越过这个界限的时候,就被我的网网住了,鱼儿习惯了自由的游弋,这一次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如果是一道实体的墙,鱼儿肯定是能游过的,但是面对虚无缥缈的网,却难逃一劫。人其实也是一样,明摆着的最大困难,只要有勇气和决心,总是能跨过的,但是往往一些隐秘温软的陷阱,让他们千古遗恨!

放完网,我回到沙滩上展开帐篷,抚平帐篷前的一片沙,盘腿坐下来,打开MP3,听eagles 沙哑的演绎 Hotel California , 我眼睛深沉的注视着前方,看着血红的太阳慢慢的沉入海的一片苍茫之中,我总怀疑海是太阳的情人,要不怎样的温柔能平息它的如火的狂热呢?于是我又想到自己,什么时候我才能找到那样的女人呢,那样让我“You can check out anytime you like but you can never leave”的女人!我喜欢Hotel California 里面的那种意境,那是一种颓废的激情,那是一种迷幻的奢侈……

当夕阳完全融入了大海的环抱,在它的无限温存中沉睡了的时候,我喝着啤酒,也进入了一种朦胧的状态,像小孩子在夏天的深夜醒来,看着满天的星星和皎洁的月亮还有窗前的萤火虫…… 周围都比较安静了,好象都要入睡了,我不知道它们是真的困了,还是象我一样因寂寞而沉默。只有海风还在嬉戏着海浪,时时传来他们的情话,让我浮想联翩……

到10点多的时候,已经放网4、5个小时了,网上已经挂了很多鱼和螃蟹了,虽然有点冷,但是收获的喜悦早以冲淡了寒意,我游到海的中央,找到挂网的浮标,慢慢的把网收起来,走运的时候,甚至能网到墨鱼的,我看着那些挣扎着的螃蟹,那些乱跳的鱼,一种收获的喜悦,它们的挣扎和乱跳如同和谐的乐音,我的快乐与它们共鸣着……

我游上岸,将鱼和螃蟹从网上取下来,各式各样的鱼和螃蟹加起来有好几斤,但是大部分我都叫不上名,看着我的战利品,心中喜悦而又豪情,也许那时我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渔夫,一个不需要岸边有女人等待的渔夫,不再需要颓废的激情,不再需要迷幻的奢侈,只有淳朴和欢欣,那是一种跳动着的安宁!

将这一切都收拾好后,我进入帐篷里,安静的躺下来,闭上眼睛,听着海风嬉戏海浪的声音,没有了浮想联翩,就象儿时躺在妈妈的怀里,听她饱含慈爱的儿歌,那是世上最美丽的乐曲,于今,母亲不会再给我唱儿歌了,因为她的嗓音已经沙哑了。而今我听着大海的轻呤,仿佛又回到了童年,躺在母亲的怀中,我静静的沉睡了……

又是一个新的早晨,周围开始了喧闹的味道,太阳已经比较高了,我看那些鱼和螃蟹,一些已经死了,而另外一些还在那里爬着,游着。我提着鱼桶,走在被海浪拍平的沙滩上,留下一行孤单的足迹,我将所有的螃蟹和鱼都倒回了大海,让它们回到属于它们的领地,而我呢,我什么时候回到属于我的领地……

今晚有点怀念深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