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刘忠中将:记林彪同志在长征中的故事片断

(2013-12-16 07:39:05) 下一个

从遵义到陕北
——记林彪同志在长征中的故事片断
刘忠 中将

 

 
刘忠 中将时任红一军团司令部侦察科科长。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回师遵义

  红军第一方面军在长征途中,于1935年1月8日第一次占领遵义城。敌人以为我们要东去湖南,与第二方面军会合,立即将薛(岳)、周(荤元)纵队调到湘西芷江、洪江地区设防,准备堵截我们。在敌人仓慌失措、举棋不定的情况下,我们在遵义城休整了十一天。党中央就在这里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后来敌人见我们没有东进,才又胆战心惊地进入贵州。这时我们主动撤出了遵义,准备从泸州、宜宾间北渡长江,与川北的红四方面军会合。可是,刚到桐梓,就发现了潘文华带了三十六个团匪军摆在长江边上,并已修好工事。这时,刘湘的所谓“模范师”郭勋奇部又从松坎出来尾追我们。因而,我军又改变计划,西出威信,在云南边境一带活动了几十天,将四川的敌人丢在后面,又突然折回桐梓,集中力量击溃贵州军阀王家烈部,在编3月3日回到遵义。

遵义是贵州的第二大城,地势很险要。城分老城和新城,两处相隔不到半里。我们的红三军团一举攻下了老城,但新城还有王家烈残兵一步,凭险顽抗,不肯缴枪。正在这时薛岳带着他的周浑元、吴奇伟两个纵队,闯过乌江急急赶来,企图解救守敌并拦击我军。

敌人来势异常凶猛,一个纵队直扑紧靠老城的插旗山。红三军团一边监视城内的残敌,一边和来犯的敌人在城墙边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

我们红一军团原是预备队,这时马上出动,沿着遵义城东南的山脚,迅速绕到敌人侧翼一个山梁上,集结起来,准备迎接新的任务。

当时我在一军团司令部担任侦察科长,跟着军团长林彪同志来到前言指挥所。部队集结好之后,林军团长坐在一个山峁的突出部,两手举着望远镜,全神贯注地向着南面观察,那里正式敌人后续部队来的方向。

情况确实是万分严重啊!被包围在新城的敌人看到援军开到之后,突然活跃起来; 继续增援的敌人正在不断地涌来; 向我三军团攻击之敌正在不断地前进; 还加上讨厌的飞机,擦着山头轮番骚扰; 我们的毛主席、党中央、军委,都在城关的附近住着; 我们的三军团正在那边浴血抗击。要是我们抗击不利; 要是敌人来个内外夹击; 要是……,我当时真的不敢再往下想,焦急得象坐在针扎的毡子上一样。

但我看看军团长,他还是稳健地坐在原地方,举在手里的望远镜,好似粘在他的眼睛上。子弹不住地在他身边飞,枪炮声一阵比一阵紧,这些仿佛都与他无关,他只是一动不动地观察着前方。他这时在想什么呢?他在作何打算呢?周围的同志在这种情况下,谁也不好去搅扰他,都集中精力注视着他的神情。

  敌人在三军团那边又抢占去一个制高点,疯狂的敌人,一枪也不向我们这边打了,集中力量猛扑靠着城墙的插旗山,城墙内外的炮火响成一片,三军团的阵地已岌岌可危。这时我真急得非说不可了,便跑到军团长跟前向他建议:
“军团长,把咱们一师二师掉转头,越过公路,从敌人侧后一压,三军团从那里一反击,这股敌人就可以被歼灭。”

军团长取下望远镜,并没有回答我所提的建议,却立即吩咐我:“你去传达我的命令,告诉一师二师的首长,敌人的二梯队已经上来了,正向前面山上运动,趁敌人还没有站稳脚跟,要他们立即向正面的敌人攻击。”
我一下还没有完全理会到军团长的意图,又问到:“三军团那边的敌人呢?”
“你不用管。快去!”
我一听,知道军团长的决心已经下定了,就拔起腿飞跑着,去传达命令。

下了坡,找到一师师长李聚奎同志和二师政委刘亚楼同志。一见面,他们以为是要向西攻击,配合三军团吃掉那股敌人。等我把军团长的命令一讲,他们立即遵照命令指挥部队,向正面的敌人攻击了。

我们一、二师的勇士们,用迅雷不及掩耳的冲击力量,向迎面的敌人纵队展开猛攻,就在这几分几秒的时间里,战斗的中心突然起了变化:敌人的飞机、敌人的大炮,以至敌人的全线部署,似乎一下子全都陷入混乱状态。向前看,我们的一军团的部队向敌攻击,势如破竹。向侧后看,原来攻击三军团的敌人溃败下来,乱如黄蜂。这时我想到军团长刚才的沉着和冷静思考,不仅心中自言自语到:“原来林军团长所想的是这样啊!”

很明显,如果按照我们想的打法去打,敌人的两个纵队就会把我们一军团夹在山沟的公路上,那战局该是多么的危险啊!然而在林军团长的指挥下,现在的战局骤然变得使我军转危为安,敌人的败局眼看就要注定了。

我站在一个山坡下,正回味着军团长的指挥远见时,突然看见军团长提着望远镜,迈着大步走了过来,离老远就喊:“刘忠,你来!”
我连忙跑过去。他顺手把望远镜往山坡上一放,从皮包里掏出拍纸本,撕下两片纸,拿出红蓝铅笔,先画了两个箭头,标了一、二师的符号,又画了一根蓝横线,显示出一条乌江,再画出一根红的直线,当着公路。然后在上面写了一个“追”字,还指示了各师的集合地点,下面写了一个“林”字。接着有画了同样的一张。马上一起递给我说:“快派人跑步送去,给一、二师首长。”

我拿着两个纸条,飞也似的找通讯员。这个战斗命令虽然只有几个字,但我觉得它就象两座大山一样的重,它象一部战书一样的详细明确。就着两片纸,它马上会让几个师的敌人全部溃败!

命令送到了,追击开始了,只听见部队里到处在喊着:“追呀!猛追呀!不顾一切疲劳,把敌人追到乌江里去喝水呀!”英勇的红色战士们,忘记了饥饿、忘记了疲劳、忘记了黑夜的降临,一鼓作气向敌人紧追、猛追、穷追。

  宏亮的口号震动山峦,十几路纵队沿着公路,争先恐后地朝前猛追,一口气追了三十多里,一直追到乌江边。薛岳的两个纵队被追的七零八落,东跑西串。溃不成军的敌人,有的被打死,有的被俘虏,有的葬身波涛汹涌的乌江。

战斗胜利结束了。林军团长在指挥思想上的明智深远,在指挥方法上的灵活果断,久久在我脑子里萦回不绝。林军团长所倡导的三猛战术——猛打、猛冲、猛追,在这次战斗中充分地体现出来了。

回师遵义,击溃了长久以来跟在我们后面的薛(岳)、周(浑元)纵队,这是我们红军长征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这是遵义会议纠正了单纯防御的错误军事路线后,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第一个伟大胜利。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的军事思想的指导下,红军就这样采取巧妙的迂回运动作战的方法,以出敌不意的行动,迷惑敌人,抛开敌人。敌人虽有优势的兵力,却无法发挥其优势作用,而我军却更加大踏步的前进了。

  在草地里

  林军团长在长征中经常有病,健康情况不很好。当红军翻过几座大雪山,要进入草地的时候,他的身体更加虚弱了。但是他仍然坚持工作,为了战胜大自然、为了部队顺利通过草地,进行着更加繁重的准备工作。部队进入草地边沿的黑水、芦花地区,林军团长特别到担任全军前卫的红二师来,并且住在前卫团,具体地关照部队。我和侦察队也随他一起行动。这时,部队里的粮食供给遇到极大的困难。当地藏族同胞,过去深受国民党的残酷迫害,这时还不知我党我军的少数民族政策,所以,一看见部队就都跑到山里去了。天气又常下雨,我们派人冒雨四处找藏丅民回来,想方设法买一些粮食。可是找了好几天,一个人都没有找到。

一天,我向林军团长汇报部队筹粮的艰难情况,他听了之后先对我说:“粮食是困难,现在刚到草地边沿,还能找到藏民,如积极想办法还能解决一点。等进入草地以后,粮食困难就更严重。”接着他向我们布置了一项新的任务,他指示说:“你们侦察人员全体出动,漫山遍野去侦察能吃的草叶子或草根,要认真、要仔细,找它几百种、几千种,越多越好。”

“好,我们一定遵照军团长指示,坚决去执行。”我向军团长作了保证。当我要走时,军团长又严肃地嘱咐着:“你们一定要认识到,这是中国革命历史上最伟大最光荣的一件工作,要千方百计地努力去完成它。”

林军团长这几句坚定的嘱咐,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之中了。自从接受了这个“侦察草粮”的任务之后,我每天都领着人去尝草芽、挖草根、煮草叶,同时每天都想到军团长所嘱咐我的话。我想:我们这一支工农红军的主力,为了北上抗日,为了中国革命,现在确实处于难以想象的困难之中了。前边是茫茫无边的草地,后面是白雪皑皑的冰山,我们一定要向前进,一定要通过草地,但必须准备粮食。粮食,目前是全军最大的问题。林军团长紧紧抓着这个关键问题,出主意,想办法。是的,在这块茫茫无边的草地里,虽然找不道粮食,草可有的是,我们就让这些草来为中国革命的事业服务,给红军提供千千万万斤的粮食吧!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才能克服与战胜这样的困难,这确确实实是“一件最伟大最光荣的工作”啊!

这里的草虽然很多,但并不是都能吃,有些草嚼在嘴里,很难下咽,有些草吃了还要中毒。我们红六团有些同志就是吃了一种牛舌头似的大草叶中了毒,情况非常危险。所以我们无论是找到“茴茴菜”、“野葱”、“野蒜头”,或是 “野芹菜”、“豌豆苗”以及其他许多不知名的野草,大部分拿去给林军团长看。凡是没人吃过的草,他都要亲自尝尝,亲自试试,并且还常常骑上骡子亲自到野外找,找到能食用的野草,就拿到各单位去介绍,或用文字通报全军。

当时红军到底吃过多少种野草,就很难计算了,反正所经过草地的人都吃过了。那些野草在嘴里面咀嚼时的那种味道,咽下去的那种艰难,从胃里反出气时的那种感觉,大家一生都忘不了!

的确,每逢我想起了草地里的野草,就清楚地记起了林军团长嘱咐我的那些话。
部队开始进入草地了,林军团长和前卫师的战士领先前进。他还是亲自紧紧抓着草地行军中的关键问题。从黑水、芦花出发的那一天,林军团长把我叫去吩咐说:“刘忠同志,你们又要担任新任务了。”

我以为前面发生了敌情,要叫我们侦察队出发。可是他讲的却是在当时我看起来很小的事情。他说:“交给你们三个向导,一路上要负责照顾他们,在前面带路。”他讲完似乎还怕我不注意,又加重语气说:“你过去做过红五团的政治委员,对这三个向导要多做做政治工作,团结他们,让他们好好完成带路的任务。这就是你们当前的主要工作。”

老实说,当时我的确把这个任务当作一件小事。我想:带三个向导有什么问题,军团长何必这样耽心!可是在以后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我更深刻的认识到军团长交给我们的这一任务,是保证全军通过草地的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先说这三个人吧:一个是本地藏民,他知道些路线,但不会说汉语。另一个是从山东移来草地的回民,他会翻译汉语,人称他为通司,但不知道路线。再一个是在这一带来往经商的汉人,他既知道路线,又懂一点藏语,这是我们最需要最有作用的一个。但他的态度有些消极,对红军有一些抵触情绪。当时,对我们来说,显然这三个人是一个也少不了的。

大军进入草地,最主要的就是走路,而走路的关键是要熟悉路线,我们现在要靠这三个向导来带路通过草地。林军团长为了作好这三个人的工作,不仅向我亲自交代任务,派我们侦察队负责照应,而且还给他们一人分了一匹马,发了足够的酥油、糌粑、盐、肉等,此外,还有一条毛毯……。可以说,这三个人要算过草地时生活最优越的人了。在路上,军团长还会亲自几次找三个人谈话。进军的第一天,在分水岭露营。这里有七、八个一丈多高的浓叶树。为了照顾向导的休息,给他们三人分了两棵。刚给他们安置好,林军团长来了。他坐在草地上,和向导们谈开了。
“你们辛苦了。”林军团长很和蔼地问候他们。
“长官辛苦了。”那个藏民回答,通司译给军团长听。
“有什么问题吗?身体吃得消吗?”
“吃得消,我们生活在草地,都是贫苦劳动人民出身。”
“贫苦的劳动者是中国最好的人。国丅民党的大丅汉族主义,压迫你们少数民族。我们共产党和红军主张民族平等。你们给我们带路,也就是帮助我们为全国贫苦人民谋解放。……”林军团长虽然走了一天,很累了,由于关心向导们的生活,和他们谈了一个多小时。行军途中,军团长见到他们时,总要问东问西,非常关心。有时是关于思想方面的,有时是关于路线形势方面的。

草地里举目苍苍,一片荒野,灰暗的天空,一会儿是风,一会儿是雨,一会儿是冰雹。部队在草地里行军真象一只孤船漂在大洋里,谁也说不清一个正确的方向,我们侦察队走在最前边,紧紧地依靠着那三位向导。我们拿着指北针掌握着方向,他们三个向导边走边研究,找出一定的记号。有时找到一块石头,有时找出一个野牛的头角骷髅。只有找到这些带有神话传奇式的记号,经过三人的研究对证,我们才能定出前进的路线。

路上经过不少艰难,如今回想起来仍有余悸。比如有一天,前面遇到一条江河,猛一看他们三人也愣了。眼望着急湍的激流,大家你望着我,我望着你,谁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江河,该从哪里过去,怎样过去……。

最后林军团长来了,他对着地图和向导商量,核对了半天,才弄明白,原来是白龙江。弄清情况后,部队才安全渡过。

  快出草地时,走到一个深邃的山峡里,迎面是陡峭的石壁悬崖,前前后后找不到路径,人们着急起来。三个向导,当时也晕头转向了。他们七绕八弯,在一个深谷里发现一座木桥。山谷深不见底,桥用很多根圆木排起来,横担在石壁之间,使人望之生畏。部队就从这个悬空的桥上通了过去。当时如果找不到这座桥,不知要耽误多少时间呢!

由于我们对那三个向导作了许多工作,他们能真心实意地突破重重困难,终于把我们顺利地带出了草地。部队通过草地以后送他们转回时,他们含着眼泪,紧紧地握着我们的手说:“中国有了工农红军,我们就得救了!”

从这次过草地,“侦察粮草”和对几位向导的工作中,使我认识了一条真理,我永远忘不了当时林军团长说过的一句话:“有些事,在日常生活中,你认为是件小事,有时它会成为部队工作的主要环节。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必须要紧紧抓住这个环节。”


  青石嘴打骑兵

我们跨过雪山草地,进入陇东高原。蒋介石为了阻止长征红军与陕北红军会合,急急调遣了他的嫡系胡宗南部以及西北军和东北军主力,在西(安)兰(州)公路及平(凉)宁(夏)公路沿线,凭借六盘山天险,摆成层层的封锁网,企图阻拦我军。

冲破敌人的封锁网,对红军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了,但这里的敌人,有好几路是善于在西北高原上作战的骑兵,不免给我军带来一定的困难。部队里当时风传着种种关于骑兵如何“厉害”的流言,扰乱着人们的情绪。

林彪军团长很注意部队中的思想反映,亲自向部队进行打骑兵的教育。记得出草地之后,他给我们讲了一次话,大意说:“同志们,以前我们一直只和两条腿的敌人作战,现在可要和六条腿的敌人作战了。其实这六条腿的敌人并不可怕。因为打起仗来,骑兵的目标大,容易瞄得准。骑兵只要下了马就少了几条腿,大大消弱了战斗力,比步兵还好打。骑兵宿营下了马鞍子,最怕受到袭击。我们要发挥红军勇猛机智、出奇制胜的特长,来消灭敌人的骑兵。”

通过六盘山那一天,情况十分紧张,国丅民党毛炳文部二十四师进了隆德、静宁,马鸿宾部进到了会宁附近。我们前进路上的平凉、固原等地有东北军、西北军占领着。这时,林军团长又是走在前卫部队的前面,亲自掌握情况。

我带着侦察队在最前头,向六盘山搜索前进。由于我军行动敏捷,敌人没有来得及占领要隘,所以我们部队顺利地通过了六盘山。当时我们行至青石嘴以南约二里的一个山洼时,走在前面的侦察员,突然抓到两个敌人的便衣侦察。他们看我们是红军,吓得浑身发抖。经过教育之后,他们讲出了敌人的真实情况:青石嘴有敌人的骑兵第七师十九团,五百多人,五百多匹马,二十多辆马车,刚从平凉赶到,还不到两个钟头。

我们正在盘问俘虏时,林军团长赶来了。他听了我们的报告,又扼要向俘虏提出一些询问。就这样,一个歼灭这股骑兵的战斗方案,立即在他脑子里形成了。他叫我迅速到前面去,确实弄清敌情和侦察地形,同时命令作战参谋马上通知各大队的首长到前头来接受作战任务。

  我带着侦察队,领着一个便衣俘虏,向前走了半里地,来到一个为丛林笼罩的山坡上,俘虏指着对面山脚下那个小镇说:“那就是青石嘴。”林军团长这时也到了,他拿起望远镜,对着前面的敌情、道路、地形,仔细地进行观察。我连忙布置好警戒,一边了望着山下的情况。

这时大约是上午十点多钟,太阳照射着青石嘴,那里的情况用肉眼都看得很清楚。敌人正在起火做饭,家家房顶上都升起了缕缕炊烟,马都下了鞍子,按马的颜色一队一队的在村外休息,红的一排,白的一排,倒是相当好看。马车也都卸下牲口,仰起车辕,分散在村里村外。三三两两散乱的敌人来回走动着,有的铡草,有的打水……。我看到这些情形,心里高兴地想:骑兵原来就是这样呀!我们一个猛冲就可以马上把它全部消灭掉。

我转头看军团长,他看着敌人疏忽大意的情形,也正喜形于色。这时几个大队的负责同志都来了,军团长放下望远镜,立即交代战斗命令。他首先着重说明了当前的情况,接着说:

  “这正是我们打骑兵的好时机,敌人很骄傲,面对我们这一面连警戒都没有放,我们要用突然的动作,消灭敌人这个骑兵团,通过平宁公路,向陕甘苏区前进。”

  他吩咐道:“杨得志同志,你们一大队和二大队从正面攻击,直扑青石嘴,一下子把敌人打乱。张鼎山同志,你们五大队从左翼绕向敌人的侧后,迅速抢占对面的山头,一面堵住逃跑的敌人,一面防止海原方面的敌人增援。陈庚同志,你们十三大队从右翼插出去,断绝敌人的退路,同时向平凉方向警戒,防敌增援。”

林军团长下达命令以后,接着说:“战斗发起信号,由杨得志同志那面发出。动作一定要快、要猛,争取在两小时之内解决战斗!”

部队立即迅速地、隐蔽地开始行动了。林军团长刚才发出作战命令的地方,现在成了军团指挥所,人们都紧张地活动起来。枪声还是没有响,我的心里好象已看见了胜利。我感到林军团长的命令,好象伸出一只巨大的手掌,一下子把面前的敌人攥在掌心里,马上就要发出雷霆万钧的力量,把敌人握得粉碎。在这巍峨的六盘山下,一个整团的反动骑兵即将全部被歼,一支中国革命巨大队伍就要胜利通过。

  这些都是将来要载入革命史册的光荣事迹,它现在就要在我们面前显现。而这一切,好象都来得那样自然,那样迅速,那样不可抗拒。而站在这个斗争最前线的指挥者——我们的林彪军团长,此刻就坐在一棵小树下,依然是那么平静沉着,依然是那么和蔼可亲。微风吹动着他身上灰色的旧单衣,树枝轻拂着他长久未剪过的头发……。

  要是有个生人来此,能认得出他就是指挥千军万马使顽敌闻风丧胆的决策人吗?……

突然,前面的机枪声象刮风似地呼呼叫起来了。几乎在同时,青石嘴周围的山上到处冒出火星和烟雾。镇上的敌人,顷刻间乱成一窝蜂。

几十分钟后,青石嘴镇上的枪声和手榴弹声慢慢稀疏起来。远远看去,只见红军战士们拉着一匹一匹缴来的高头大马,神气十足地向村外走,战斗显然快要结束了。

这时我想起一件事:前几天,林军团长曾嘱咐过,要我们消灭敌人的骑兵以后,把缴来的马枪挑出一些,给侦察队换上。我估计这次一定能缴到好马枪,就想马上到镇子上去看看。老实说,当时我对缴来的几百匹马还不怎么感兴趣呢,觉得马目标大,容易暴露,不便防空。我急急地跑到军团长跟前报告说:“军团长,让我到前面去,找几匹好马枪来。”

可是万万没有想到,林军团长这时却有了新的计划。他没有回答我的请求,却用兴奋而肯定的口气对我说:

“刘忠同志,这次搞到几百匹马,立即把你们的侦察队改成骑兵侦察连。另外,你还要准备接受新的任务。将来你们要以骑兵连为基础,建立我们红军自己的骑兵队伍。现在你快到前面通知各个单位,把俘虏里面的钉掌工人、修理鞍具的工人,还有马术教官和马医管,一定要确实清查出来,对他们好好做做政治工作,让他们到红军里来为革命服务。”

我接受了军团长的指示,立即转身向青石嘴镇上跑去。在执行这一指示的过程中,我曾不断地想:我们的部队,在林军团长的指挥和教育下,从对敌人骑兵的生疏和疑虑,到以勇猛奇袭的战法歼灭敌人骑兵,进而到我们自己建设一枝红色的骑兵,这一系列的大转变,是多么的顺利而迅速,多么生动而令人鼓舞啊!

从青石嘴战斗以后,在我们长征最后一段行军中,行列中就出现了威武的骑兵队伍。而且这支新建的红色铁骑,很快在连续战斗中发挥了它的威力:在我们要进入陕北苏区的大门——吴旗镇时,红军的步兵和骑兵,在那里击溃了军阀马鸿逵和东北军六、七个骑兵团,消灭了一部。我们就以这次战斗的胜利,作为向陕北苏区军民献出的见面礼物。从此英勇的工农红军就胜利结束了史无前例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长征。

     (刘伍等整理)  
——《红旗飘飘》14期



其它有关林彪的博克请看:
1.  耒阳战役:林彪成名第一仗,用一个连打败一个师 
2.  杨成武回忆:林彪讲第一堂战术课
3.  潘峰回忆:林彪同志和我们一起战斗
4.  黄克诚回忆:遵义之战中的林彪
5.  
漳州战役后聂荣臻与林彪的摩擦
6.  林彪在长征中的最艰难一战:死守脚山
7.  杨成武:林彪军团长教我当师长
8.  林彪指挥作战吃过两次大亏:1929年打赣南兵败如山倒
9.  罗舜初:我所接触和认识的林彪(1)
10.  罗舜初:我所接触和认识的林彪(2)
11.  罗舜初:我所接触和认识的林彪(3)
12.  平型关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13. 
平型关大捷
14.  林彪元帅总结对日作战的经验
15.  林彪关于平型关战斗的总结
16.  孙立人 林彪谁更厉害
17.  东北解放初期的朝鲜走廊  
18.  纪实文学 林彪将将
19.  
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的林彪同志[ZT]
20.  决战白崇喜:林彪点了白的死穴
21.  陈赓与林彪在南线追击战中三次分歧的是是非非
22.  以巧取胜的林彪
23.  林彪创新妙用孙子兵法:九地
24.  林彪—毛泽东嫡系中的嫡系
25.  一次次的战役成就了历史上的林彪
26.  林彪的“六大战术原则”
27.  林彪评白崇禧:国军将领中最有才干的一个
28.  不可抹灭的军功——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回眸
29.  四野中朝鲜族部队的历史渊源 
30. 
四野送回朝鲜的部队
 
31.  劣势情况下林彪粟裕指挥能力比较
32.  林彪与粟裕
33.  林彪的衰落:推出儿子犯了毛泽东的大忌
34.  八路军115师代师长陈光将军的悲剧结局
35.  毛泽东任命罗荣桓代理115师师长 为何最终由陈光接任
36.  陈光之子:踏着115师的足

37.  四野的开国元帅、将领名单
38.  刘忠中将:记林彪同志在长征中的故事片断 
39. 
曾思玉中将: 回忆林彪军团长敌前侦察的一段故事
 
40.  四渡赤水评价考
41.  谭云鹤:辽沈、平津战役我给林彪当秘书
42.  万毅将军回忆林彪
43.  洪学智上将:林彪考我战法
44.  孙毅将军口述:林彪与平型关大捷
45.  卫士长回忆:林彪在东北

46.  楚成瑞:谈谈林彪的病情
47.  陈毅揭露林彪早年罪行:林彪红军时吃老乡鸡就不给钱
48.  舒云点评《九一三事件后聂荣臻揭发林彪》

49.  九一三事件后众将帅如何评价林彪


其它军事战争博克请看:
1.  20分钟学中国简史  

2.  五代十国时期的全部战争年表 
3.  三元里抗英
4.  
冯婉贞抗击火烧圆明园的英军 
5.  华中军区告状:陈毅不会打仗
6.  
我的中国性格 (读完热血沸腾!!!) 
7.  [转] 当年的满洲国竟然会是如此的发达与富裕
8.  我爱祖国的蓝天 阵容空前强大 
9.  详解军队文工团体系
10.  可爱的中国(方志敏)-- 原文及朗诵 
11.  粟裕与王耀武的三次军事对决
12.  悲怆:方志敏与红十军团,粟裕逃过一劫
13.  粟裕对红十军团覆灭的总结
14.  开国帅将的军衔是怎样评定的及军衔的待遇区别
15.  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元帅,大将及上将的职务 
16.  开国帅将的军衔是怎样评定的及军衔的待遇区别
17.  导致《红旗飘飘》停刊的一篇文章
18.  《红旗飘飘》:一波三折的红色经典滥觞
19.  
历史纪实:《星火燎原》未刊稿的幕后故事


双抢老太婆全文请看:
1.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1)  

2.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2) 
3.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3)
4.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4) 
5.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5)
6.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6)
7.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7)


更多的与朝鲜有关的文章请看: 
1. 四野中朝鲜族部队的历史渊源
 
2.
四野送回朝鲜的部队 
3. 东北解放初期的朝鲜走廊  
4.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 八次主要陆战的兵力对比和结果 
5.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6. 清日甲午戰爭(1)-- 平壤之戰
 
7. 唐日白江口战役
 


更多的唐朝战争请看: 
1. 唐朝时期的全部战争年表 
2. 唐李淵攻取長安之戰 
3. 唐洛陽虎牢之戰  
4. 唐攻東突厥之戰 
5. 唐日白江口战役
 
6. 唐平定安史叛亂之戰 
7. 唐李愬夜襲蔡州之戰 
8. 唐未農民戰爭 


更多的宋朝战争请看: 
1. 宋蒙钓鱼城之战 
2. 宋蒙襄樊之战 
3. 宋蒙伯顏取臨安之戰  
4. 宋蒙崖门海戰 
5. 宋朝时期的全部战争年表
 
6. 北宋統一戰爭
7.
宋遼戰爭
8.
宋東京保衛戰
9.
宋金和尚原之戰
10.
宋金順昌之戰
11.
宋金郾城、穎昌之戰
12.
宋金柘皋之戰
13.
宋金唐島之戰
14.
宋金採石之戰
15.
冯八飞教授评岳飞 (第一部分)
16.
冯八飞教授评岳飞 (第二部分)
17.
冯八飞教授评岳飞 (第三部分)


其它的蒙元战争请看: 
1. 元朝时期的全部战争年表  
2. 蒙古西征之戰 
3. 蒙金之戰 
4. 元日战争  

5. 《蒙古之源》1 -- 室韦寻根(视频)  
6. 《蒙古之源》2 -- 鲜卑溯源(视频) 
7.
《蒙古之源》3 -- 阔亦田之战(视频) 
8. 蒙古之源》4 -- 迎亲草原(视频) 



更多的明代战争请看:
1. 明蒙之战 1 -- 明成祖遠征漠北之戰  
2. 明蒙之战 2 -- 明京師保衛戰   
3. 
明蒙之战 3 -- 明军北上灭元之战  
4. 明朝时期的全部战争年表    
5. 
明取元大都之战简析  
      
 

6.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7.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 八次主要陆战的兵力对比和结果
8. 明末農民戰爭  
9. 甲申三百年祭  
10. 清立國之戰 -- 薩爾滸之戰
11. 明朝末年人口突降至1000人万的原因 
12. 明鄱陽湖之戰           

13. 明靖難之役
14. 
明東南沿海抗倭之戰


更多的有关清朝战争请看:
1.  清立國之戰 -- 薩爾滸之戰
2.  
鄭成功收復台灣之戰
3.  
清雅克薩之戰 
4.  
清平定准噶尔叛乱之战 
5.  第一次鴉片戰爭  
6.  第二次鴉片戰爭  
7. 
清軍收復新疆之戰
8.  
清馬尾海戰
9.  
清鎮南關大戰
10.
清日甲午戰爭(1)-- 平壤之戰
11.
清日甲午戰爭(2)-- 黃海海戰
12.
清日甲午戰爭(3)-- 遼東半島之戰
13.
清日甲午戰爭(4)-- 山東半島之戰
14.
台灣抗日之戰 
15. 抗擊八國聯軍的大沽、天津之戰  
16. 抗擊八國聯軍的北京之戰   
17. 東北軍民抗擊沙俄  
18. 清朝时期的全部战争年表


关于历史上中日战争, 详细请看:
 1.  第一次中(唐)日战争
     
唐日战争  
 2.  第二、三次中(元)日战争
      
元日战争
 3.  第四次中(明)日战争
       3.1.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3.2.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 八次主要陆战的兵力对比和结果 
       3.3. 
丰臣秀吉对外扩张规划的影响
 
4.  第五次中(清)日战争   

      4.1. 清日甲午戰爭(1)-- 平壤之戰 
      
4.2.  清日甲午戰爭(2)-- 黃海海戰
 
      
4.3. 
清日甲午戰爭(3)-- 遼東半島之戰
 
        4.4. 
清日甲午戰爭(4)-- 山東半島之戰


其他:  

       1 . 戚繼光抗倭 
       2 . 
台灣抗日之戰
       3.  东北抗联
            3.1 
周保中与抗日联军
            3.2 东北抗联高清视频
           3.2.1  东北抗联之揭秘9.18真相 
               3.2 2.
东北抗联之血战岁月
               3.2 3.
东北抗联之转战林海雪原
             3.3 东北抗联视频(1 -- 9)
               3.3 1. 寒夜火种
               3.3 2.
黑土烽火
               3.3 3.
不畏强虏
               3.3 4.
战场传奇
               3.3 5.
苦斗岁月
               3.3 6.
西征壮歌
               3.3 7.
英烈千秋 (上)
               3.3 8.
英烈千秋 (下)
               3.3 9.
光复东北 
      
4. 当年承认伪满洲国的国家有哪些
 
     5. 
平型关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6. 
平型关大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如果没关系那徐不成了张国焘第二了吗?
徐在这之后就一直养病没在干什么工作,可是后来还是受封为大将,原因就是搞垮刘志丹的部队,为毛的中央入主延安扫平了障碍,而且最后喊刀下留人的是中央,徐扮黑脸、毛扮红脸。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徐单独长征到达陕北,但徐不是毛派遣的先遣队,他不隶属于毛,是独立的长征,与毛没关系。强龙自然与地头蛇之间争夺谁是老大。徐明白这个道理后,当毛到来时,他就不和毛争,要什么给什么。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徐作为先遣军,把刘志丹手下连以上的军官都坑杀了,刘、习、高差点也死了,当然刘志丹最后还是死了,现在所谓唱老毛的陕北民歌,原来都是唱刘志丹的。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两万五千里的长征是被迫地无目的地逃跑。因捡到一张旧报纸知刘志丹红军2000多人在陕北,所以投奔刘志丹。

徐海东先期单独长征到陕北,有6000多人。毛到陕北后,毛要人徐给人,要枪给枪,要钱粮给钱粮,所以抗战以后徐养病没有建功,毛感恩仍给徐大将。刘志丹可能做不到要人枪给人枪,要钱粮给钱粮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两万五千里的长征,不是北上抗日,而是到延安去消灭刘志丹。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novate' 的评论 :
《红旗飘飘》1-16册对青少年影响极大。第17册出版了,中宣部已派来调查组,追查《古城斗“胡骑”》的写作、编辑和送审经过,宣布《红旗飘飘》17集有严重政治问题,30万册全部销毁。《红旗飘飘》然后停刊。
同期《刘志丹》定性为高岗反党集团翻案的大毒草,习仲勋成了西北反党集团的主要头目。
innovate 回复 悄悄话 儿童文学。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编得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