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杨成武回忆:林彪讲第一堂战术课

(2013-12-14 17:07:19) 下一个
林彪讲第一堂战术课
杨成武

我认识林彪是在1929年,那时我刚刚参加闽西红军不久,毛泽东、朱德离开井冈山根据地,东进闽西,攻克长汀,我们从深山老林中出来,寻找朱、毛率领的红4军,组织农民暴动,第一次见到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第l纵队司令员的林彪。

1930年闽西红军编入红4军,在中央苏区的五次反“围剿”中,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在到陕北后的东征中,在红军大学学习期间,以及抗日战争初期平型关战斗中,我担任营、团、师的职务时,林彪历任军长、军团长、红大校长、师长,一直是我的主要领导之一。1937年入冬后,我们各奔华北不同的抗日战场,直到全国解放前夕的乎律战役期间,我们才再次见面。


      1931年第三·次反“围剿”之后,林彪在红一方面军第l军团第4军任军长,我在红4军第ll师第32团任政治委员。当时,部队正在整训和筹粮,准备进行第四次反“围剿”。在攻打赣州之前,有一天,上级通知我们到军部进行训练演习。我和团长向玉成骑马赶了几十里路来到军部,一看各师团主官都从四面八方赶来了。

我们在一个大院里围圈坐定后,林彪说:“要想打好仗,我们必须学习些军事理论,不断提高作战指挥能力。为了进行攻打赣州的准备,今天我们搞一次小演习,学习几个最常用的战术。我们先来说说什么叫迂回包围和中间突破。”

说着,林彪一摆手,立刻从旁边跑来几个战士。他说:“我们暂时叫他们甲、乙、丙、丁吧!”
林彪先叫战士甲站在院子的中间,说:“你伪装敌人,比如说,你就是赣州的敌人吧!”
又叫过战士乙,命令道:“你从左边包抄过去,准备从左翼进攻敌人。”于是,战士乙端着枪从左面向甲跑去,当到达甲附近时,立即卧倒,成战斗姿态。林彪说:“这叫做左翼迂回。”

接着,又命令战士丙做了右翼迂回的动作,战士丁做好从正面进攻的准备姿势。然后,林彪挥动两臂做了一个从两侧向中间合抱的动作.说:“乙和丙的动作,就是迂回包围。”说着,收回两臂,右手并拢五指,猛然向正前方一插,说:“丁的动作,就是中间突破!”又说:“什么叫迂回包围呢?就是指绕向敌人侧后,配合正面部队,对敌人形成包围的作战行动。什么叫中间突破呢?中间突破也叫做中央突破,即对敌防御阵地或作战部署的正面中央部位实施的突破行动。”

林彪环视了一下正看得入神的指挥员们,问道:“明白了吗?”院子里立刻活跃起来,有的赶快回答:“明白了!明白了!”有的微微点头,显出仍略有所思的样子,也有的开始交头接耳起来。
林彪说:“好!我们再说说什么叫四面包围和围点打援。”全场又肃静下来。
林彪指着甲说:“你还是敌人,是赣州。”又对乙说:“你是红军围城部队。”战士乙立即持枪跑至甲的周围,做环绕运动。

接着,林彪用手向北边一指,说:“那边是敌人援军来的方向。现在我命令丙和丁,迅速进至赣州以北设伏,准备打援!”两名战士快速向北跑去,在屋门口两侧卧倒,成战斗准备姿势。然后,林彪用左手在胸前画着圆圈,右手向屋门口那边一指,说:“这就是四面包围,围点打援!”并解释说:“什么叫四面包围呢?就是钓鱼,即以部分兵力包围敌人的城镇或要点,诱敌增援,集中主力歼灭援敌于运动之中,其目的不在打被围之敌,而在于打增援之敌。”

这次林彪还没有发问,大家已经三三两两地议论起来。最后,林彪说:“演习胜利结束。下一个科目开饭!吃完饭你们就回去吧。”

整个的所谓“演习”仅用一个多钟头的时间,但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准确地说,这不是一次什么“演习”,而是林彪讲的一堂战术课,或者说算是带演示动作的示范课。他仅用几个战士就把复杂的作战行动演示出来了,使大家耳闻目睹,一下子就明白了。这就是我听到的第一堂战术课,从此便引起我学习研究战术的浓厚兴趣。

以上就是我参加革命初期,留下的最主要的一些记忆。
[ZT]


其它有关林彪的博克请看:
1.  耒阳战役:林彪成名第一仗,用一个连打败一个师 
2.  杨成武回忆:林彪讲第一堂战术课
3.  潘峰回忆:林彪同志和我们一起战斗
4.  黄克诚回忆:遵义之战中的林彪
5.  
漳州战役后聂荣臻与林彪的摩擦
6.  林彪在长征中的最艰难一战:死守脚山
7.  杨成武:林彪军团长教我当师长
8.  林彪指挥作战吃过两次大亏:1929年打赣南兵败如山倒
9.  罗舜初:我所接触和认识的林彪(1)
10.  罗舜初:我所接触和认识的林彪(2)
11.  罗舜初:我所接触和认识的林彪(3)
12.  平型关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13. 
平型关大捷
14.  林彪元帅总结对日作战的经验
15.  林彪关于平型关战斗的总结
16.  孙立人 林彪谁更厉害
17.  东北解放初期的朝鲜走廊  
18.  纪实文学 林彪将将
19.  
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的林彪同志[ZT]
20.  决战白崇喜:林彪点了白的死穴
21.  陈赓与林彪在南线追击战中三次分歧的是是非非
22.  以巧取胜的林彪
23.  林彪创新妙用孙子兵法:九地
24.  林彪—毛泽东嫡系中的嫡系
25.  一次次的战役成就了历史上的林彪
26.  林彪的“六大战术原则”
27.  林彪评白崇禧:国军将领中最有才干的一个
28.  不可抹灭的军功——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回眸
29.  四野中朝鲜族部队的历史渊源 
30. 
四野送回朝鲜的部队
 
31.  劣势情况下林彪粟裕指挥能力比较
32.  林彪与粟裕
33.  林彪的衰落:推出儿子犯了毛泽东的大忌
34.  八路军115师代师长陈光将军的悲剧结局
35.  毛泽东任命罗荣桓代理115师师长 为何最终由陈光接任
36.  陈光之子:踏着115师的足

37.  四野的开国元帅、将领名单
38.  刘忠中将:记林彪同志在长征中的故事片断 
39. 
曾思玉中将: 回忆林彪军团长敌前侦察的一段故事
 
40.  四渡赤水评价考
41.  谭云鹤:辽沈、平津战役我给林彪当秘书
42.  万毅将军回忆林彪
43.  洪学智上将:林彪考我战法
44.  孙毅将军口述:林彪与平型关大捷
45.  卫士长回忆:林彪在东北

46.  楚成瑞:谈谈林彪的病情

 
其它军事战争博克请看:
1.  20分钟学中国简史  

2.  五代十国时期的全部战争年表 
3.  三元里抗英
4.  
冯婉贞抗击火烧圆明园的英军 
5.  华中军区告状:陈毅不会打仗
6.  
我的中国性格 (读完热血沸腾!!!) 
7.  [转] 当年的满洲国竟然会是如此的发达与富裕
8.  我爱祖国的蓝天 阵容空前强大 
9.  详解军队文工团体系
10.  可爱的中国(方志敏)-- 原文及朗诵 
11.  粟裕与王耀武的三次军事对决
12.  悲怆:方志敏与红十军团,粟裕逃过一劫
13.  粟裕对红十军团覆灭的总结
14.  开国帅将的军衔是怎样评定的及军衔的待遇区别
15.  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元帅,大将及上将的职务 
16.  开国帅将的军衔是怎样评定的及军衔的待遇区别


双抢老太婆全文请看:
1.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1)  

2.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2) 
3.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3)
4.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4) 
5.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5)
6.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6)
7.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7)


更多的与朝鲜有关的文章请看: 
1. 四野中朝鲜族部队的历史渊源 
2. 四野送回朝鲜的部队
 
3.
东北解放初期的朝鲜走廊  
4.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 八次主要陆战的兵力对比和结果 
5.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6. 清日甲午戰爭(1)-- 平壤之戰 
7. 唐日白江口战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