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孙毅中将:林彪与平型关大捷

(2013-12-16 09:15:03) 下一个

 

追忆平型关血战

中将 孙毅

孙毅将军参加平型关战斗时任八路军115师第343旅参谋长。

    孙毅将军,河北省大城县人,毕业于河南陆军军官学校,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路军中校参谋;1931年12月参加宁都起义,历任红五军团四十一师参谋长,红一军团副参谋长,八路军115师第343旅参谋长,晋察冀军区冀中军区副司令员,华北军区第七纵队司令员;建国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总监部外训部副部长。

    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并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2003年7月4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孙毅中将(1955)

                         红一军团副参谋长 孙毅(1936)
 

  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二日,日军第五师团一部,进占平型关以北东跑池地区。23日,八路军总部命令一一五师向平型关、灵丘间出动,侧击向平型关进攻的日军。


  我们第二梯队于23日到达上寨地区,先期到达的师长林彪等人刚刚看地形回来。在师部的院子里,林彪和聂荣臻进行交谈。林彪说,日军大队人马正向平型关方向运动,可以考虑利用这里的险要地形打一仗。接着,他摊开地图,同作战科长王秉璋、侦查科长苏静把平型关周围的地形和初步的作战设想作了说明,征求聂荣臻的意见。聂荣臻听后,果断地说:“打!为什么不打呢?利用这么好的地形,居高临下,伏击气焰骄纵的敌人,这是很便宜的事嘛!现在不是打不打的问题,而是要在与日本侵略军的第一次交锋中,打出八路军的威风来,给全国人民的抗日情绪一个振奋!”在平型关侧翼山地打一个大仗的部署就这样定了下来,并当即电告了八路军总部。

  当天,全师连以上干部会在距平型关东南10公里的上寨小学召开,林彪、聂荣臻到会讲话,布置战斗任务。因师参谋长周昆未到职,我这时仍留在师部,聂荣臻对我说:“老孙,周昆到现在还不来,你不能走,你走了就没人了。”我说:“副师长,你放心开会去吧,我不走,我在家值班。”他们走后,我在家守电话,处理事情,并具体负责师直属队的工作,遂行使师参谋长的职能。
会议结束后,一一五师主力连夜赶往平型关东南15公里的冉庄待命。

  我从师部文件中看到了以下战斗部署:三四三旅两个团为主攻,三四四旅—个团断敌后路,一个团作师预备队。攻击部队全部在平型关东南山地设伏。同时,派出独立团、骑兵营向灵丘方向活动,牵制日军,保障主力翼侧安全。
24日,林彪、聂荣臻又组织营以上干部进行了现场勘察。傍晚,师部接到阎锡山部队送来的一份作战计划,说由他们担任平型关正面的出击。
当晚,天降大雨,我同林彪、聂荣臻分别住在老乡家。睡觉前,林彪、聂荣臻根据侦察员得到的情报,叫我通知部队:今夜12时出发,天明前进入埋伏阵地。并强调:

  “暴露与否,是胜败关键。” 我立即交待参谋,用电话通知各部队,直到通知完毕,我才休息。
睡到后半夜,外面的风雨声将我惊醒。

  鸡叫时,我坐起来穿好衣服轻轻来到林彪、聂荣臻住的房前推开门一看林彪的铺位空着被子已经叠了起来再朝里一看煤油灯还亮着林彪正戴着健脑器坐在桌前看地图呢

  我轻轻走上前小声说

  “师长你起得这么早?”林彪打了一个哈欠又看了地图一眼说

  “要熟悉地图了解地形地物才能指挥好。”

  聂荣臻听到我们说话也匆匆起了床对林彪说:“你看了这么久该熟悉了你到炕上睡一会儿有什么事情我来处理。”

  林彪看看手表说:“时间不早了不睡了。” [:下划线部分出版时被删节,下同]
天亮了,雨也停了。早饭后,我们立即出发去师指挥所。





  师指挥所和三四三旅指挥所在一起,位置选择在平型关东南方向石灰沟南山头一个小山顶上,那里长着几棵树,站在山顶,用望远镜可以清楚地看到沟底那条公路。我拿起望远镜向远处望去,但见群山之上,婉蜒着古老雄伟的内长城,平型关坐落在群山之间。这一带山势不高,但是山连山,峰接峰,利于部队隐蔽。从平型关山口至灵丘县东河南镇,有一条由东北向西南伸展的狭窄沟道,沟道两侧,是刀削似的危岩绝壁,再上面是比较平缓的沟岸。

在十里长沟的东南山上,左面埋伏的是杨得志、陈正湘率领的六八五团,右面埋伏的是李天佑、杨勇率领的六八六团。徐海东的三四四旅六八七团奉命隐蔽地穿过沟道通路,占领了东河南镇以北的高地,以便切断敌人后路。六八八团作为师预备队暂未进入战地。杨成武的独立团和刘云彪的骑兵营已分别向平型关东北和以东开进,配合主力作战。

战前的十几分钟,林彪和聂荣臻对前来受领任务的六八五团团长杨得志和六八六团团长李天佑讲明敌情和战场注意事项,两个团的指挥员便疾速地返回阵地。

上午7时前,鬼子来了。这是日军板垣师团第二十一旅团的辎重和后卫部队。为首的高举着一面太阳旗,接着是三路纵队的鬼子,往后是载着日本兵和军用物资的100多辆汽车,200多辆骡马大车拉着九二式步兵炮、炮弹和给养跟随其后,压阵的是骑着大洋马的骑兵。

伏击部队的报告同时汇集到师指挥所:敌军已经全部进入伏击圈。这时林彪喊:

  “发信号弹!”“砰,砰,砰!”三颗红色信号弹升上天空。

  顿时,沉默的群山怒吼了。满贮着深仇大恨的枪弹和追击炮弹带着啸音飞向敌群,手榴弹雨点般地飞进沟道,日军汽车撞汽车,人挤人,马狂奔,指挥系统一下子就被打乱了。

当聂荣臻发现日军正利用汽车作掩护,进行顽抗,并组织兵力抢占有利地形时,连忙跟林彪研究,决定把敌军切成几段,分段吃掉它。随即命令部队出击,杀入敌阵地,并指令六八六团团长李天佑派出一个营,冲过公路,抢占在设伏前因怕暴露目标而来不及占领的老爷庙制高点,以便两面夹击敌人。

山谷间骤然响起激昂的冲锋号声和惊雷般的冲杀声。八路军勇士呐喊着向敌人扑去,同敌人展开了肉搏战。战斗进行得异常惨烈。我透过望远镜看见,那群经过武士道训练的日军虽然失去指挥,被分隔开来,仍然利用汽车和沟坎,进行顽抗。

  八路军官兵前仆后继,以更加猛烈的攻势对付顽固到极点的敌人,只见枪托飞舞,马刀闪光,连伤员也与敌军官兵扭打在一起,互相用牙齿咬,用拳头打。六八六团副团长杨勇在激战中负了伤,仍继续指挥部队作战。六八五团一连连长曾贤生,带领战士们冲入敌群,在肉搏中壮烈牺牲。

  战斗进行到大约8点多钟林彪对聂荣臻说

  “老聂你亲自出马好不好?”

  聂荣臻回答:“好啊!”

  林彪说:“你到六八五团去督促他们把这一仗打好。”

  聂荣臻站起来说:“好吧,我现在就去。”

  说完他拄了一根棍子带了一个参谋、一个警卫员和一个通信员大步朝山下六八五团阵地走去

  聂荣臻走后不久为了安全林彪立即转移到附近山沟隐蔽指挥在隐蔽部里就我和林彪两个人他守着电话随时询问部队情况。  

  鬼子拼命地争夺老爷庙制高点。几架敌机在上空盘旋。由于敌我双方距离很近,敌机不敢扔炸弹。经过一番激战,老爷庙制高点等有利地形全被我军占领。

中午时分,被堵截在辛庄、老爷庙、小寨村一线山谷中的1000多名日军全部被歼灭。缴获敌人步枪1000余支、机枪20多挺,击毁汽车100多辆、马车200多辆。板垣组织的增援部队被我独立团和骑兵营阻击在灵丘以北、以东地区。独立团还在灵丘与涞源之间的腰站,击毙了增援的日军300多名。林彪和聂荣臻遂令部分部队打扫战场,其余部队乘胜向东跑池之敌发起攻击。由于国民党军未按预定作战计划出击,致使东跑池的日军由团城口突围。

下午2点许,林彪说:“孙毅,辛苦你一趟,到山下的电台去,给八路军总部并延安的毛主席发个电报,除报告目前战果外,告知我部队仍在积极围歼中。”

  我说:“好,我马上去!”
我走出隐蔽部,随后拿起一根棍子准备出发。林彪说:“你同聂荣臻一样,也爱拿根棍子。”

  我说:“我是从长征开始拿的。”

  林彪好奇地问:“长征到现在拿几根了?”

  我说:“至少有七、八根了,有根棍,上山下山,等于增加了一条腿。”

  我沿着下山的羊肠小道,一路小跑,心里打着腹稿,大约半个小时就到了隐蔽在山下土地庙里的电台,我将心中拟好的电稿很快写在纸上,大约有150多个字,交给译电员,叫他立即发给八路军总部并报延安的毛主席。我坐下等着,直到对方回电已收到电报时,我才往回返。

回到师指挥所,已是下午5点多钟了,沟中的战斗早已结束,只有远处还不时地传来枪声。尽管这时我已经很累,但我急于想了解一下战场情况,便拄着一根棍子,带了两名参谋下到沟底。只见战斗后的十里长沟,日军人仰马翻,尸体狼藉。燃烧的汽车、遗弃的武器、散落的文件、作战地图、写有“武运长久”的日本军旗及各种罐头食品,满地皆是。我军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牺牲了几百个同志。当我看到有不少是经过长征过来的老同志牺牲在战场上时,心中十分难过。

当天晚上,我和林彪、聂荣臻住在距平型关几里路的一个小山村,这个村子只有三四户人家,我们进房时已是晚上9点多钟了。因房子少,我和林彪、聂荣臻睡在一个土炕上。林彪说:

  “今天打了胜仗,精神好,睡不着觉。”

  聂荣臻说:“是啊,我也睡不着。”聂荣臻还说:“日本鬼子搞武士道精神,死不投降,我们要研究如何对付他。”

  林彪说:“我原来还想多抓些俘虏拉到太原街上示众,结果一个也没有抓到。”

  我说:“敌人不了解我们的俘虏政策,而我们的战士却还像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对待白军一样对待鬼子,结果吃了不少亏。”

  就这样,我们聊着,不知不觉鸡就叫了,谁也没有睡好只是在天亮前迷糊了一会儿

  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出师华北前线的第一仗,也是中国人民抗战以来的第一个胜仗,这一仗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大大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抗战决心和信心。


摘自《孙毅将军自述》辽宁人民出版社2007年  [注:下划线部分出版时被删节]

其它有关林彪的博克请看:
1.  耒阳战役:林彪成名第一仗,用一个连打败一个师 
2.  杨成武回忆:林彪讲第一堂战术课
3.  潘峰回忆:林彪同志和我们一起战斗
4.  黄克诚回忆:遵义之战中的林彪
5.  
漳州战役后聂荣臻与林彪的摩擦
6.  林彪在长征中的最艰难一战:死守脚山
7.  杨成武:林彪军团长教我当师长
8.  林彪指挥作战吃过两次大亏:1929年打赣南兵败如山倒
9.  罗舜初:我所接触和认识的林彪(1)
10.  罗舜初:我所接触和认识的林彪(2)
11.  罗舜初:我所接触和认识的林彪(3)
12.  平型关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13. 
平型关大捷
14.  林彪元帅总结对日作战的经验
15.  林彪关于平型关战斗的总结
16.  孙立人 林彪谁更厉害
17.  东北解放初期的朝鲜走廊  
18.  纪实文学 林彪将将
19.  
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的林彪同志[ZT]
20.  决战白崇喜:林彪点了白的死穴
21.  陈赓与林彪在南线追击战中三次分歧的是是非非
22.  以巧取胜的林彪
23.  林彪创新妙用孙子兵法:九地
24.  林彪—毛泽东嫡系中的嫡系
25.  一次次的战役成就了历史上的林彪
26.  林彪的“六大战术原则”
27.  林彪评白崇禧:国军将领中最有才干的一个
28.  不可抹灭的军功——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回眸
29.  四野中朝鲜族部队的历史渊源 
30. 
四野送回朝鲜的部队
 
31.  劣势情况下林彪粟裕指挥能力比较
32.  林彪与粟裕
33.  林彪的衰落:推出儿子犯了毛泽东的大忌
34.  八路军115师代师长陈光将军的悲剧结局
35.  毛泽东任命罗荣桓代理115师师长 为何最终由陈光接任
36.  陈光之子:踏着115师的足

37.  四野的开国元帅、将领名单
38.  刘忠中将:记林彪同志在长征中的故事片断 
39. 
曾思玉中将: 回忆林彪军团长敌前侦察的一段故事
 
40.  四渡赤水评价考
41.  谭云鹤:辽沈、平津战役我给林彪当秘书
42.  万毅将军回忆林彪
43.  洪学智上将:林彪考我战法
44.  孙毅将军口述:林彪与平型关大捷
45.  卫士长回忆:林彪在东北

46.  楚成瑞:谈谈林彪的病情


 
其它军事战争博克请看:
1.  20分钟学中国简史  

2.  五代十国时期的全部战争年表 
3.  三元里抗英
4.  
冯婉贞抗击火烧圆明园的英军 
5.  华中军区告状:陈毅不会打仗
6.  
我的中国性格 (读完热血沸腾!!!) 
7.  [转] 当年的满洲国竟然会是如此的发达与富裕
8.  我爱祖国的蓝天 阵容空前强大 
9.  详解军队文工团体系
10.  可爱的中国(方志敏)-- 原文及朗诵 
11.  粟裕与王耀武的三次军事对决
12.  悲怆:方志敏与红十军团,粟裕逃过一劫
13.  粟裕对红十军团覆灭的总结
14.  开国帅将的军衔是怎样评定的及军衔的待遇区别
15.  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元帅,大将及上将的职务 
16.  开国帅将的军衔是怎样评定的及军衔的待遇区别


双抢老太婆全文请看:
1.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1)  

2.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2) 
3.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3)
4.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4) 
5.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5)
6.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6)
7.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7)


更多的与朝鲜有关的文章请看: 
1. 四野中朝鲜族部队的历史渊源
 
2.
四野送回朝鲜的部队 
3. 东北解放初期的朝鲜走廊  
4.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 八次主要陆战的兵力对比和结果 
5.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6. 清日甲午戰爭(1)-- 平壤之戰
 
7. 唐日白江口战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