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洪学智上将:林彪考我战法

(2013-12-16 08:58:05) 下一个
林彪考我战法
洪学智

  1948年3月28日,我接到了东总的命令,调我到上干大队任大队长。调6纵副政委刘其人任上干大队政委。8纵司令员黄永胜调任6纵司令员。

此时,赖传珠刚刚从哈尔滨回来。纵队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赖传珠在会上传达了东总政工会议精神。会议讨论了部队整训计划,以及干部配备等问题。

4月1日,我同刘其人赶到双城前方司令部。因为上干大队由林彪直接领导,我们向林彪报了到。
林彪先问了我6纵情况,我向他作了详细的汇报。

林彪说:“你在新四军办过抗大分校。陈伯均办了上干大队第一期,决定调你来办第二期。以后3个月一期,调各纵领导轮流办。进入东北以来,我就一直想办这么一个训练师团营干部的短期轮训班。我们同蒋军作战的样式已不同于红军时期,也不同于抗日战争时期。师团营干部,甚至纵队一级干部,都存在一个重新学习的问题。让你做这个工作,与当6纵司令员同样重要。你们确定训练内容要少而精,同时,理论要结合到训练中。你要像我们组织一次战役一样,精心组织实施,一定要把第二期办好,因为这一期很重要。以后我军要打更大的仗,打更恶的仗。”

上干大队是林彪主张办的,他对上干大队十分重视。

在我到双城之前,东总向有关单位发了上干大队第二期招生的通知,提出第二期学员的条件是:现任营团级指挥干部,包括副师长、师参谋长。学员总额360人,军事干部占三分之二。

东总指出,这种轮训是提高部队战术素养的主要步骤。各部不应因干部缺乏而犹豫,而应认真按照条件如数调来,并且最好是将准备提升的营团干部调来训练,3个月以后,回去即能完全胜任工作。

林彪很重视这些学员,决定来作开学动员讲话。

当时,国民党军在东北地区的总兵力有4个兵团,连同地方保安团队,共约55万人,分别收缩在长春、沈阳、锦州3个孤立地区。东北野战军有主力12个纵队、一个炮兵纵队和17个独立师,连同地方武装共103万人。

关于先打长春还是先打锦州问题,林彪正在考虑。
9月4日,他让我和刘其人到他的司令部,同他研究先打哪一个点好。
林彪问:“对下一步我军行动问题,你们有什么看法,先打长春怎么样?”
我说:“我们认为长春工事比较坚固,有两个军坚守。我们要打,起码需要4个纵队。战法是采取大分割办法,先把敌人的配系打乱。敌人每个连有4门六○炮,轻火器、重火器火力很强。敌人在市区建有很多群堡和建筑物,我军要有对付敌人群堡的办法。”
林彪问:“你们6纵攻下了鞍山,打鞍山是怎么破坏敌人群堡的?”
我说:“我们接受攻打四平的教训,人人学会了爆破,每个连、每个排、每个班都能爆破。打鞍山证明,连续爆破是对付敌人群堡的好办法。”

林彪对我纵组织大爆破队很感兴趣,详细问了许多细节,说:“你们要把经验总结出来,在全军推广。”
我说:“打长春必须组织大爆破队。首先,用4个纵队,从东西把长春分开,然后分割包围。这样把敌人的指挥系统、火力配系打乱。从外边打,可能形成平推,敌人的指挥系统、火力配系不容易打乱。”   
  “组织爆破队需要多长时间?”
“因部队都学会了爆破,组织爆破队不需要多长时间。关键是要充分准备炸药、雷管和导火线。”
“你们考虑敌人来增援不?”
“敌人一定会来。”
“敌人会来多少兵力?”
“敌人最多来五六个师。我军需要两个到三个纵队打敌人的增援。”
“打援在什么地方好?”
“我军打援最好在四平至公主岭之间。”
“敌人可能要集中更多兵力。”
“最多不会超过10个师。因为还有沈阳的守备问题,抽出兵力太多,沈阳就会空虚。”
“你估计我军要付出多大代价?”
“准备1万到1.8万吧,不会超过两万。如果准备打,补充部队要准备好。主力部队伤亡后,马上拉上去补充。炮弹、炸药、挖工事的工具等等,都要准备得很充足。”

林彪很注意地听着。他问刘其人政委,刘其人也同意我的意见。
他又问:“你们认为我军打沈阳怎么样?”
我说:“沈阳城内、郊区有敌人好几个军。我们歼灭沈阳敌军的条件不成熟,目前打沈阳有困难。将来把长春、锦州的两个点拿掉了,把部队集中到沈阳外围在打好一些。”
他问我:“沈阳、长春、锦州三个点,你们同意先打哪里?”
我说:“沈阳、长春、锦州三个点,锦州是最弱的一个点。锦州兵力少,工事不坚固,另外钢筋水泥的房子也少。锦州被我军拿下后,长春、沈阳就孤立了。我军不打,困也能困死敌人。长春、沈阳的机场,我军用炮火能够控制。”
“打锦州,傅作义会来增援。”
“蒋介石当然要傅作义老增援。但是,傅作义不会派自己的主力,可能来两三个军,我军可以选择好地形打援。我们可以先把铁路翻毁,把铁路桥炸掉,把葫芦港也炸了。这样,我们打援有两个纵队就足够了。”
林彪沉呤了一会儿,说:“沈阳方面敌人也会来增援。”
我说:“那是一定的。可以先派部队采取突袭的办法把巨流河桥炸了。”
“沈阳方面敌人会占领郑家屯、通辽,这样,我军的后勤供应线就断了。”
“我军可以不依靠郑家屯、通辽的供应,依靠义县、叶伯寿那条供应线。况且,敌人如果占领郑家屯、通辽,他们兵力就会分散,增援的力量就会减少。”
林彪又说:“长春敌人突围怎么办?”
我说:“郑洞国不敢轻易突围,长春到沈阳,路远得很。他出长春,在那么长的路途中,很容易被我军吃掉。我认为打锦州,东北战局会有大的变动;打长春,东北战局不会有大的变动。”
他说:“打锦州,会出现援兵从东西两个方向来。华北方面,傅作义的17兵团会从锦西、葫芦岛增援锦州;沈阳方面,卫立煌主力会直出辽西增援锦州,我军会陷入腹背受敌的境地。”
我知道林彪还记着我军打四平最后吃了敌人援兵迅速赶到的亏,就说:“敌人的援兵会从两头来。但是只要我们把外围准备好,就可以阻止其行动。锦西方向,我军可以在塔山一带阻击17兵团。沈阳方向,我军可以凭借黑山地形打阻击。况且卫立煌现在很胆怯,他不一定敢立即出动。他们吃够了我们围点打援的亏,恐怕不容易下决心。”
林彪说:“蒋介石一定会让他们出援的。”
我说:“我军要从最困难方面着想,把两头打援的部队准备好。”
“我们打锦州,卫立煌、廖耀湘会乘机拿下通辽、郑家屯,切断我们的后路,我们就困难了。”
“这完全可能。但是现在我军不怕他们切断后路,我们可以依靠宁城、叶伯寿方面。现在是敌人孤立,我们后方不像刚进东北时那样了。”
“蒋介石命令长春的敌人在我们集中兵力打锦州时,突围跑掉,怎么办?”
我摇了摇头,尔后解释说:“我们以1个纵队、6个独立师、1个骑兵师、1个炮兵团围困着长春,敌人怎么能跑出来?往哪里跑?跑出来,兵力分散,更容易被我军各个歼灭。”

我进一步说:“长春敌人下不了决心突围。况且,我军也不怕他们突围,他们突出来,也没地方跑,到沈阳还远呢。就是蒋介石下死命令,郑洞国也下不了这个决心,不敢轻易出来。”
林彪一边听我说,一边在摆弄地图,在地图上插了许多红蓝旗子。他问我:“我们大兵团集中锦州一带,吃饭都成问题,怎么解决?”
我说:“各纵队自己会解决一部分。前线部队实在不行,现在正是秋天,买老百姓的苞米吃,也可以解决临时困难。”
“你说长春和锦州哪一个工事强?”
“当然是长春了,在长春,日本鬼子建了许多建筑,都是水泥结构。锦州比长春差远了,我到锦州一带看过,锦州大一点建筑少,水泥建筑更少,敌人的工事也差。”
“锦州也是块硬骨头。”
“打下锦州,沈阳、长春之敌,成了瓮中抓鳖。”
“你说指挥部设在哪里?”

我想起我们在阜新时,阜新煤矿经理部有4栋楼房,是可以防B-29轰炸机的,有1栋被破坏了,另3栋还是好的,于是,我说:“第一步指挥部可以设在阜新。”

林彪与我和刘其人就这样讨论分析了3个半天。他对我的意见,一概不置可否。
7日,林彪说:“我要到东北局开会去,这样上干对学员开学,我就不去讲话了,你们自己讲吧。”

经过3个月的培训,上干对第二期学员毕业了,他们回到部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林彪让我和刘其人等几个领导同志,总结他的战术思想,主要是“三三制”、“一点两面”、“四组一队”等。我们把这些战术原则写成一本材料,送给东北野战军的几位领导同志。

我们上干队的几位领导一直随东总前指行动。
谭政同志照我谈话,问我:“上干队任务完成了,你考虑是回6纵,还是到8纵?”
我说:“黄永胜在6纵,那我就到8纵吧。”
谭政说:“我同林总、罗政委研究过了,6纵是你的老部队,你还是回6纵,黄永胜回8纵。”
 
         《洪学智回忆录》 解放军出版社
 
其它有关林彪的博克请看:
1.  耒阳战役:林彪成名第一仗,用一个连打败一个师 
2.  杨成武回忆:林彪讲第一堂战术课
3.  潘峰回忆:林彪同志和我们一起战斗
4.  黄克诚回忆:遵义之战中的林彪
5.  
漳州战役后聂荣臻与林彪的摩擦
6.  林彪在长征中的最艰难一战:死守脚山
7.  杨成武:林彪军团长教我当师长
8.  林彪指挥作战吃过两次大亏:1929年打赣南兵败如山倒
9.  罗舜初:我所接触和认识的林彪(1)
10.  罗舜初:我所接触和认识的林彪(2)
11.  罗舜初:我所接触和认识的林彪(3)
12.  平型关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13. 
平型关大捷
14.  林彪元帅总结对日作战的经验
15.  林彪关于平型关战斗的总结
16.  孙立人 林彪谁更厉害
17.  东北解放初期的朝鲜走廊  
18.  纪实文学 林彪将将
19.  
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的林彪同志[ZT]
20.  决战白崇喜:林彪点了白的死穴
21.  陈赓与林彪在南线追击战中三次分歧的是是非非
22.  以巧取胜的林彪
23.  林彪创新妙用孙子兵法:九地
24.  林彪—毛泽东嫡系中的嫡系
25.  一次次的战役成就了历史上的林彪
26.  林彪的“六大战术原则”
27.  林彪评白崇禧:国军将领中最有才干的一个
28.  不可抹灭的军功——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回眸
29.  四野中朝鲜族部队的历史渊源 
30. 
四野送回朝鲜的部队
 
31.  劣势情况下林彪粟裕指挥能力比较
32.  林彪与粟裕
33.  林彪的衰落:推出儿子犯了毛泽东的大忌
34.  八路军115师代师长陈光将军的悲剧结局
35.  毛泽东任命罗荣桓代理115师师长 为何最终由陈光接任
36.  陈光之子:踏着115师的足

37.  四野的开国元帅、将领名单
38.  刘忠中将:记林彪同志在长征中的故事片断 
39. 
曾思玉中将: 回忆林彪军团长敌前侦察的一段故事
 
40.  四渡赤水评价考
41.  谭云鹤:辽沈、平津战役我给林彪当秘书
42.  万毅将军回忆林彪
43.  洪学智上将:林彪考我战法
44.  孙毅将军口述:林彪与平型关大捷
45.  卫士长回忆:林彪在东北

46.  楚成瑞:谈谈林彪的病情


 
其它军事战争博克请看:
1.  20分钟学中国简史  

2.  五代十国时期的全部战争年表 
3.  三元里抗英
4.  
冯婉贞抗击火烧圆明园的英军 
5.  华中军区告状:陈毅不会打仗
6.  
我的中国性格 (读完热血沸腾!!!) 
7.  [转] 当年的满洲国竟然会是如此的发达与富裕
8.  我爱祖国的蓝天 阵容空前强大 
9.  详解军队文工团体系
10.  可爱的中国(方志敏)-- 原文及朗诵 
11.  粟裕与王耀武的三次军事对决
12.  悲怆:方志敏与红十军团,粟裕逃过一劫
13.  粟裕对红十军团覆灭的总结
14.  开国帅将的军衔是怎样评定的及军衔的待遇区别
15.  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元帅,大将及上将的职务 
16.  开国帅将的军衔是怎样评定的及军衔的待遇区别


双抢老太婆全文请看:
1.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1)  

2.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2) 
3.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3)
4.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4) 
5.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5)
6.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6)
7.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7)


更多的与朝鲜有关的文章请看: 
1. 四野中朝鲜族部队的历史渊源
 
2.
四野送回朝鲜的部队 
3. 东北解放初期的朝鲜走廊  
4.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 八次主要陆战的兵力对比和结果 
5. 明援朝抗日七年之戰
 
6. 清日甲午戰爭(1)-- 平壤之戰
 
7. 唐日白江口战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