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国记(七)

(2008-07-03 17:47:30) 下一个

归国记(七)——湘西风情

/Holily

 张家界往西南便是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湖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初次踏上湘西这块土地,心里还是有些战战兢兢,名扬天下的出土匪的地方,希望不会因我的好奇和冒失得罪了伟人的老乡。这里的小阿妹很漂亮,皮肤吹弹可破,羡慕至极。眼睛瞳仁大多都黑漆漆亮晶晶的,灵气在回眸之间一览无遗。

 步行在镇子的石阶上,看着来来往往异常忙碌的苗家大嫂,她们操着苗语,或者是湘西方言,快速地从身边走过,扁担在瘦小的身上微微地颤动,连同后脑精致的发髻一起,整个身影透着淳朴。我曾经听说过湘西赶尸的风俗,一直想探个究竟,哪知我过问的当地人一听我问道这个问题都用差异的眼神看着我,有的则面露不悦。于是,我就更坚定了要揭开这个谜底的决心。赶尸是湘西特有的民间风俗,说是客死他乡的当地人要请专门的赶尸匠把一个或几个尸体赶回故乡。这些赶尸匠把画好的符纸贴在尸体的额头上,手里那个用于招魂的铃铛,说是赶,其实就是牵,把穿在一起的几个尸体牵回家。他们一般都是夜里行走,并且专门避开村庄怕人碰到,一般人听到这种特殊的铃铛声,就知道赶尸的来了,就会很自觉的关好门,并且把家里的狗看好。我所感兴趣的是,什么样的人可以做赶尸匠。答案是,首先这些人必须胆子大身体壮,敢摸黑走夜路,并且方向感要好,不会迷迷糊糊把死人糊里糊涂地牵到谁家的院子里去,之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人一定要长的很丑,最好能丑到碰上鬼能把鬼吓趴下。如果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则可以拜师了。随后这些人就要练三十六种功,那些让尸体站立来走,或者转弯,后退之类的。在这个人以貌相的年代,想不到长得丑自有好职业候着,据说赶尸匠的薪水可是不低哦,唯一遗憾的是这样的人不能成家,所以枉费了湘西妹子的貌美如花。

 凤凰是个出名人的地方,大文豪沈从文的故乡就在这里。他在他的作品中描写他的故乡的时候曾经说过:在我的家乡,这里的男人爱杀人,这里的女人爱放蛊……男人杀人这年头却是不太容易看到了。而我所听到的有关放蛊的故事是早年间流行大江上下的游戏——仙剑奇侠传,里边就讲到苗疆的人放蛊。中了蛊的人如果没有得到放蛊的人的独门解药,那是万万活不成的。湘西女人喜欢放蛊的传说,据说是过去寨子里的男人们为了谋生计外出放排,留下年轻的夫人们压寨,时间久了,就喜欢上了外面的花花世界,独守空房的女人们便要用毒虫做蛊,让自己的男人服下,只有她自己能够解毒,用此法留住并惩罚那些有了贼胆贼心的负心汉。当如今的凤凰古城已经上了岁数了,但是丝毫不减亲润柔美的气质,依旧水抱城楼柳拂岸,不断送出些轻盈和透彻来。

 凤凰古城的虹桥旁边,就是当地最高最大的吊脚楼。这是以前的土司的住所。不同的层数代表着不同的地位和权力,像是当地的土司王,便可以享受四层的吊脚楼,并且享受管辖范围内新婚女子的初夜权。这也揭开了湘西民俗的最后一道风景——哭嫁的缘由。这里的女孩子从懂事起就要跟母亲学一样本领,那就是哭,为了就是出嫁那天。哭时间越长越壮观则在夫家越有地位。仅此还不够,相好的姐妹要一同陪着哭。一般要一直哭三天以上,直到眼如桃子面如花方可出门。土司的女儿更要命,据说要哭上半个月才下楼。

 清晨的沱江别有风韵,虽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景致——炊烟,不过很容易理解,现在城里住的都是搞旅游的,不再会有人大清早没事儿附庸风雅得烧柴火。夜晚的灯火已经被清晨泛白的天空淡化,唯有几只通红的灯笼点缀着白茫茫的江面。当我走到昨天晚上的小桥边,试图拍几张照片作为纪念,可这世界上总有一些人,总在用自己的独特的方式,起得格外的早,从而很坚决的断送了我的念想。小桥上一排全都是严阵以待的摄影师,共同等待着即将跃出的朝阳。我失去了有利的位置,于是决定不落俗套,猛按几下快门用来弥补遗憾。

 中午到达了古香炉苗寨,一个历史久远的典型村寨。说它典型是因为它尚且不具备与时俱进的能力,从寨门口被扯下的横幅就能看出来。 “坚决执行计划生育”在这里,成为了永久的口号。当地的苗人告诉我说,有穿制服的人要来灭他们的族,那简直是痴心妄想。他们住的分散,却异常团结,据说几十年了,还没有搞计划生育的人敢进寨子宣传,于是只能长年累月地挂条幅以示决心。古香炉苗寨是恋爱婚姻自由的,阿哥阿妹们不需要登记,愿意住一起就住一起,怀孕了就生下来,住一起被族里人知道了,就算是婚了,家里族里也不会反对。带领我进寨子的苗家阿妹,现在18岁,却已经是3岁孩子的妈了。不仅结婚生子的年龄这么小,而且还有着不见男孩不罢休的说法。在凤凰城里做银匠的一个大叔,已经7个女儿了,还在生——为了他的手艺有人传承。孩子多,而且寨子就在大山中间,所以这里的女童很多都不上学,她们穿着蓝色的苗服,机灵地从我身边嬉笑着蹦开,而年龄更小的孩子,就被母亲安排在寨子门口,唱着听不太清楚的山歌,赚取我们的同情。山寨子不大,却有不少百岁老人,很多都已经没有头发牙齿,见到我们却还“木绕,木绕”(苗语你好的意思)的打招呼。门槛是不能踩的,要一大步跨过去,否则老人家是要生气的。我发现一位老人在窗边织布,却忘记脚下的禁忌,也不知道被看到没有,匆忙拍下照片闪人。

 出了山寨,对面向下,有个废弃的土匪洞。从曾国藩到毛爷爷都告诉我,湘西人重匪气。正所谓“无湘不成匪”。而下到深邃的洞里,才觉得别具洞天。空气流通很好,山泉从洞中流过,几个大大小小的“厅”是当年土匪议事的地方,这个洞还没有被开发,所以如果不是我好奇,便真的无缘这“福地洞天”了。洞壁上有斧凿过的痕迹,应该是插火把的。纵深很长,我只记得弯弯曲曲走了很久,发现这里厨房卫生间休息室都有,甚至还在隐蔽处发现了红漆字,产房。侧面有个很高的瞭望塔,顺山而建,十分隐蔽,背后在一组小瀑布后面,竟然有了个水帘洞一般的观景台。我顿时想起了西游记里面的摩云洞,恨不得住在这里养几个小妖美美地做我的压寨夫人,却一时想象不出我的山大王应该是个什么妖怪。



黄昏的凤凰

华灯初上

夜幕降临

凤凰 清晨

舟行沱江

土司家的吊脚楼

苗家小姐妹

唱山歌的苗寨孩子

娴巧的百岁阿嬷

被人遗忘的猛洞河

山水之间

对岸

斜阳映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