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大三

(2008-01-26 12:41:26) 下一个
舅舅有两个子女,年长的是我姐姐,小一点的是我弟弟。因为年龄和我俩(我和我亲姐姐)相差不多,自小到大都是很好的玩伴,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姐妹,姐弟之间就逐渐少了以往的那些亲密,同龄人之间的竞争,父辈们的攀比,让我们的这份亲情背负上了更复杂的意味。一转眼,都已经是二十多岁的人了,各自有了各自的追求,事业,当然也包括爱情。

我表姐大学毕业就在我们那个小地方一家机关单位工作了,工作的时候认识了她现在的先生,一个职高毕业的帅小伙子。我离开故乡已经很多年了,但是这个小伙子我见过,人很高大,看上去一表人才的,接人待物业颇有分寸,看着他们形影不离亲亲密密的样子,我想表姐算是找到了她的另一半了。随后,我出来后,得到消息,舅舅不同意他们的事情。原因是,表姐比男的大三岁,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家庭条件很不好,和高干舅舅家简直是天渊之别。于是,这持久的拉锯战就开始了。

表姐的亲弟弟,我的表弟,历经无数女友争相追捧后,隐约间变得定性起来,似乎有了固定的目标。表弟是个嘴上抹了蜜的人,在女孩子面前很是得意,身后总是不缺少这样那样的关怀和慰问。直到舅舅把他弄到公安大学弄了个文凭,这小子才像模像样的奋斗了两年。我是偶然见过了他倾慕的女孩子,因此成了他的第一个被要求保密的人。而这个女孩子,比表弟大三岁,没有父亲。舅舅气疯了,两个子女,在婚姻问题上都难让他满意。当我突然察觉,这女大三在他们家的意义,不禁有些滑稽,舅妈比舅舅也大三岁,这在某种意义上,不算是巧合。

表姐和表弟各自的爱情长跑,我和姐姐都不曾体验过。舅舅为了拆散表姐和她男朋友,找关系把表姐弄到北京,海南,成都,那小伙子就辞去工作,跟到海南,北京,成都,最后竟然在成都租了房子,硬是陪着表姐读完了研究生。而表姐,死心塌地的等待着,僵持着,企图用事实证明她和他的决心。表姐是个很不错的人,善良温柔,多才多艺,家庭条件也很优越。在这样的时候,全家人,包括我,都不赞成他们这门不当户不对的结合。今年腊月,却得到了消息,舅舅终于妥协,春节后两个人最终将修得正果,步入婚姻的殿堂。我衷心的祝福他们。

表弟则没有那么幸运。舅舅用同样的方法把表弟调回老家,这就是表弟的悲哀,他没有能力拒绝,他不敢。说实话,表弟的女朋友给我的印象不是很好,个子很矮,一米五最多,长的也不好看,笑起来一张大大嘴,可能是因为南方人的缘故,舅舅认为那样的模样就是很丑了。而他的儿子,我表弟,确实是难得帅。唯独不尽人意的,就是他的能力。女孩子是北京邮电大学的研究生,毕业了在外企拿着高薪,相比表弟有点面了,成人的本科,如果没有舅舅的背景,扔到街上都找不出来。而舅舅很是善于驾驭这样的矛盾,表弟相持不下,整日里在舅舅眼皮下痛苦不堪。女孩子是单亲,性格上不那么开朗,而且表现出来的小心谨慎不免显得小家子气,这也是重要的原因。

父辈们考虑子女们的婚姻,功利心一般没有,都是希望自己的子女幸福。而他们的经验证明了他们的眼光是独到的,是正确的。但是,表弟仍旧不死心,私下里,曾说过如果舅舅不同意的话,宁愿断绝父子关系。

我关心的,不是长相,不是学历,是女大三。表弟风流倜傥,内心却很善良,甚至有些单纯。或许正是这女大三的一些成熟感,让他觉得有吸引力,他就义无反顾的追随者她,听她的话,按着她的指示走,哪怕,断绝父子关系。我什么事情也做不了,这已经不是我能力范围内的事情了。

女儿嫁了小三岁的,儿子要娶大三岁的,舅舅头痛,原来是可以理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嫁了小三岁的,儿子要娶大三岁的,舅舅头痛,原来是可以理解的。No, I can't. How is that more important than love, feeling?
hy100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过"女大三,抱金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