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国记(三)

(2008-06-19 18:19:06) 下一个

归国记(三)——邯郸的故事

/Holily

 我先生的妹妹,也就是我的小姑,在邯郸上大学。俗话说,一家一台戏,婆婆媳妇小姑子。看看这字里行间,就把我夹中间。现在既不是放假,也不是过节,所以我们就不得不南下邯郸,给学海中游泳的小姑送上些补给。

 邯郸要算河北最南的一个城市,和它有关的记述,我只听说过春秋战国时期的学步,以及名声远扬的邯钢。此外便是我小的时候母亲出差时带着姐姐,到了邯郸找不到旅馆,在菜市场的架子上凑合了一晚。所有这些,便是我对邯郸的全部概念了。至于这里有什么大学,我一无所知。决定去的时候选择了周末,这样便迁就了小姑上课的时间。我喜欢乘火车,靠着窗子欣赏沿途的风景,或是农民在日头下面种田,或是铁路周围的树上挂满了不可降解的塑料袋,也或是沿途监狱里的犯人正在看守下修铁路,任何事情映入我的眼帘,脑海里就有了挥之不去的想象。

 从北京到邯郸大约要走4个半个小时,比去唐山感觉还要远一些。好在我们买的是特快列车票,按计划中午上车下午晚些时候就到了。然而特快列车并没有带给我们速度上的特别感,原因是我们遇到了和谐号。于是,我们乘坐的T字头的列车,真正的去伪存真,有如当年的绿皮车一般,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把中国悠久的礼让传承得淋漓尽致。一列列白色的和谐号呼啸着从旁边驶过,用稍瞬即逝身影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随着一声低沉的车轮启动的闷响,满载着后富起来的人民的特快列车继续前行了。到站晚点了1个小时20分,我们最终在6点晚饭前结束了此番和谐之旅。

 同属于河北,邯郸人讲话和唐山人不一样,唐山话有着浓重的赵丽蓉的意味,话尾都会带一个向上拐的儿音。邯郸则是语速偏快,只有极个别字有着地方方言的痕迹,还是很容易就听懂的。

 小姑在出站口等,接上我们直接上了一辆出租车,三块钱的起价让我欣喜若狂,可是绝对物有所值,我使劲关了三次门,才勉强关上。车如果只是破旧,那只能说明这里消费水平相对低,如果是不安全,那说明当地的交通监管力度欠佳,但如果你坐在车上有种去洛杉矶环球影城中追车的疯狂感觉,那便是找到邯郸的感觉了。车响着喇叭一路狂奔,逆行,抢灯,超车,急刹,七拐八绕地躲避满大街游走的行人。果然,在拐弯的时候砰地一声撞上了前面另外一辆出租车。两个司机竟然谁也没有下车,只是交心似的各自伸出胳膊打了个招呼,各奔前程去了。若不是后来我又一次乘车时车门突然自己开了,我一直难以相信邯郸人的生命力是如此顽强。后来终于了解到,这些车是北京天津本应报废的旧车,被卖到这里继续发挥能量的。

 整个邯郸市区有着大多数中国小城市所具备的基本风貌,绿化还不错,有的道路两旁已经林荫密布。河北工程大学算是邯郸的世外桃源了,或许是郊区的缘故,少了街道上的喧嚣和热闹,多了几分秀气。我随着小姑到她寝室参观,看门的楼管照例将我拦下,任凭我几经解释,还是一点面子都不给。我后来明白了,估计是我一见面称呼她大姐,她心里不爽的缘故。当天夜里开始下小雨,校园里很是惬意。路过一个小湖,或者说是大池塘,却是空的,我问小姑为什么是空的,她说,给排水专业的学生义务为池塘清淤,结果放干水后,管道给弄堵了。我无语,开始担忧这些孩子们未来的工作去向。

 翌日临走的时候,答应小姑改善生活,去吃必胜客。我现在很是理解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在80或是90后的这代孩子心目中的地位,就如同我到了美国就很想念中餐。我惊异于小姑的食量,我和先生几乎没怎么吃,她已经欢天喜地得包圆了一整张披萨。结账的时候,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插曲:服务生拿着结账小票笑容可掬的对我说,感谢您消费,欢迎下次再来。我粗略的看了一下单子,并且检查了一下找回的零钱,发现单子上明明有4角零头,可是找回的钱最小面值竟然是1元的。我问她怎么回事,她说他们店里没有零钱找,能不能抹了。我当时就怒了:这算什么解释?找回零钱的时候竟然装没事。当下先生也生气了,坚持要店里找钱,并坚持要发票。后来服务生悻悻地走了,不一会儿找来了破破烂烂的两张旧版两角纸币以证明她们的店里确确实实没有零钱。除了门我还在想这种事是服务员自己想要小费呢还是店家的意思,如果不是匆匆扫过一眼发现了端倪,这不明不白的4角钱就成了别人的不义之财。想来每天在里边消费的人也不少,可结账时真正仔细检查的也不多……于是在之后的一个多月里,但凡吃饭,一定仔细对账单,一定要发票,不知道这样做可不可以算作是泄愤?

 在返回北京的路上,和谐号的故事再度上演,我的心情却没有来的时候那样激昂。看来我和普普通通的人们一样,很快就会接受这样和谐的社会,座位对面是三个年轻的姑娘,称她们是姑娘缘于她们不停的说,而她们说话的内容暴露了她们的身份——三个偷跑出来到北京见网友的美眉。我惊叹于网络的大众话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毫无防范的信任,竟然觉得自己的心胸还不够宽广,习惯于谨小慎微的行事。快到北京的时候,三个人有说有笑,开始联系北京的接站人,在得到对方正忙无法接站的消息后,相互低声抱怨几句,三个人又没心没肺地商量不能白来,如何在雨中畅游欢乐谷……

 邯郸这个城市,以后再去的机会便不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eep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像在国外呆太久了,其实在北京很多地方差个几毛钱都没人计较的,我在超市都经常会碰到差几毛钱不找给我,或是有时我短了几毛,人家也就算了的,这才叫北京的大气。你是在国外的人怎么还这么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