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国记(二)

(2008-06-18 18:57:42) 下一个
归国记(二)——新北京印象

文/Holily

        北京在我心里不仅仅是中国的首都,我和北京向来是有缘分的,所以我关注北京的一切,关注奥运,关注十七大,关注北京7台。
        这次,我印象中的北京,变了。
        计划是要在北京大吃几天的,难为这么久吃的都是带血的肉,普通的街头小店的鱼香肉丝也能让我兴奋不已。我喜欢北京是有原因的。且不说家喻户晓的老北京小吃,豆汁,焦圈,爆肚,卤煮火烧,但是作为首都北京的一大风景,便是数不尽的南北佳肴,各大菜系样样有,名字个个响当当叫出来,门面也今非昔比,金碧辉煌阔气的很。不仅如此,当今盛行一种吃法,叫什么私房菜,传说是哪年哪代的什么御用厨子传下来的云云。定位子定在那进去就找不出来的小胡同里,饭桌子就设在私家院子里,一天就那么一桌,据说要不是提前预订,根本没口福消受。
         我是北方人,但喜欢湘黔菜。我归因于当年工作时的老板是贵州人,每每聚餐的时候少不了的便是清华东门的干锅居和西苑的家乡鹅,只吃的多了,俨然半个贵州人,经常是遍寻黔菜,湘菜,不亦乐乎。干锅居去了,生意还和三年以前一样的好。没记住当年东门的那个大厦的名字,只记得当年楼还没有彻底完工的时候,干锅居就开始营业了。店里有特色的便是红油米豆腐,折耳根炒腊肉,还有那些辣到经典的干锅。价格比原先更贵了一些,服务却没怎么改善,若不是我饭毕发票中了50块钱,便真是没有什么念想。印象中双安商场对面小巷子里有家回到丽江,从老板到服务员都是云南人,若你会讲当地的少数民族方言,老板便会差遣面若桃花的小妹妹献歌斟酒。这次回去,却找不到了。我很喜欢吃,当年工作的时候,闲暇的时间总是消耗在研究吃上,因此曾经弄出过笑话,当年,我先生追我的时候,他叫我到北航找他,我就问,北航在哪呀?他就balabala一顿说,我还是不知所云,后来他说,你知道北医三院不?摇头。那你知道福华肥牛不?我立马来了感觉,我说知道知道,你早说北航在福华肥牛的旁边我不就清楚了么?!电话那边挂断……如今,却是的,福华肥牛的影子已经不见,据说经营的也不好。魏公村往里的那条街,现下要比以往热闹多了,开了好多菜馆,从门面上看,生意还都不错,有一家的特色酱板鸭,可与变态鸡翅一拼,可惜吃完了出来,忘了名字了。家常菜我一直喜欢大鸭梨,以前流行的天外天,郭林什么的,现在已经走向衰退;要是喜欢烤鸭,在北京呆过的都不去全聚德了,我偏爱林业大学旁边的盈福楼,价格不贵,味道却不亚于天外天;顺便想起了同方大厦对面的餐馆,也是没心没肺的吃了忘记名字,里面的三条鱼的那个干锅真不错,几年了38元竟然没变。就是豆花不再卖了,遗憾不已。火锅吃的是大运村口福居,水煮鱼便是沸腾鱼了。匆匆吃了几日,胖了4斤,嘿嘿一笑,觉得北京真是好啊,若不是城市太大交通成问题,南城有很多好地方值得去的。临走的时候到新疆办事处吃了闻名的大盘鸡和羊肉串,还是觉得没有家乡的好吃。
         北京有了很多新建筑,这是我意料之中的,很多回去之前就有所耳闻,更多的是,让我叫不出名字的,或是让我迷失了方向的。奥林匹克公园,不能不说这个了。我去的时候,巨大的鸟巢还没装修完,正好赶上好运北京的比赛,把个破路堵的一塌糊涂,我和大多数慕名而来的、路过的人一样,被挤在狭长脏乱的过街天桥上动弹不得,任凭无奈的远道而来准备一睹鸟巢风采的人们对准灰蒙蒙的鸟巢,连同我的乱蓬蓬的脑袋一起拍进相机,被带回到他们各自的家中。水立方则名副其实,只是两座建筑周围正在绿化——就是挖深深的坑把一株株高大的树用起重机吊进去填上土。我当时很想知道,如果树可以一夜之间长大,那么,还是工地的草坪该不是塑胶的吧,然后,我的脑海中就浮现出了奥运结束后这些树啊花啊草啊的命运,他们像是奥运会 志愿者一样,招之即来,挥之即去,不能再想了,这多少让我心存忿忿。晚上散步的时候终于感到了新鲜,车公庄大街出现了梅兰芳大剧院。伴随着里面通亮的灯光,似乎一台大戏正在上演。我竟然忍不住哼唱起来:叫张生隐藏在棋盘之下……脚步也跟着细碎起来,人生果真如戏啊。向人一打听,才知道票需要提前订,无奈时间有限,抱憾飘过。新建成的中央电视台大楼,就是那个折角的“麻叶”,坐落在东三环光华路上,咋一看,有气势,也有新意,特别是当斜阳照射在它的玻璃幕墙上的时候,折返回来的金黄让人有了跻身在纸醉金迷的世界中。期待中的国家大剧院,半只蛋。因为没有进里面,所以印象中是它的建筑技术比较高,就和大家的感觉一样,破坏了老北京城的格局和整体传统性,一句话,放的不是地方。
         啊哈,房价!我之前住过的朝阳大望路,现在均价已经上了20K,我的亲娘啊,若说我后悔,就是当年我的那个房东急用钱,要让我现钱买他那个等待拆迁的破房子,才4K啊,肠子都悔青了。房子贵得逼着人去死,可却不见北漂的减少,人们还和原先一样,快步得行走,在地铁上看书看报,用耳机听电话,一切像是快放的磁带。于是,飞涨的房价成就了无数的年轻人成为百万富翁的梦想,也让我们置身海外的穷人羡艳不已。听朋友说,望京一代住着很多韩国人,而且现在的年轻人都有很多哈韩的,我到现在不清楚这个哈是什么意思,一想起这个词就觉得会和哈巴狗联系上。又得知现在韩国人很搞笑,说中秋是他们的,端午也是他们的,连孔子都是他们的,后来难怪有人说:达尔文进化论按照他们的理论也该改:人类进化的顺序是:韩国人——猴子——人类。笑话归笑话,单这种现象也着实值得我们警惕。
         中国的肉涨了,东西也贵了。但购物中心不见少,反而感觉越来越多了。或许是人们的生活水平真正提高了。但豪华商场里的稀少的人群,也足以见证北京这几年人民贫富差距的拉大,正所谓,舍得花2000块买一条丝巾的,根本不在乎再多花2000. 新光天地,这个可以从输入法中直接敲出来的词,凝聚了世界豪奢的精华。尽管光顾的人连卖的人多也没有,可从这些销售员的眼神和表情中却丝毫看不出不安,一个个闲情逸致,仿佛她们本身就具备了豪奢的特质,举手投足间都流露着高贵。在一般的购物中心里,一双质地中等的女士鞋子,已经从三年前的200左右到了500甚至更高,而服装店的老板娘们已经深谙此道,将衣服熨得极其妥帖,亮堂的专卖店和每款一件的限量就把衣服的价格翻了几倍。所以,值得去逛的,还是要数官园批发市场,万通一类,中国制造的小饰品精美又便宜,东西轻巧也便于携带。再到村里去买电子产品的时候,也不再忌讳被牵,而是轻车熟路的自己上楼,寻找中意的东东。牵驴这种现象就如同不断更新的CPU,就要过时了。
         北京给人的直观印象,那要算交通。我下飞机打一车,上车找安全带,司机扑哧一笑:找什么呢?安全带呀?早拆了。我愕然不知所措,只好硬着头皮坐好。如果说你在北美开得一手好车,那么你在北京就只能发挥7成,北京司机见缝就钻的精神由来已久,而今,更有一奇观,那就是街头多了很多头上顶着警灯的车,几乎每段路都可以看到,司法,法院,城管,交通,但凡和公检法沾边的,都会有机会享受这横冲直撞的与众不同。喇叭伴随着尾气的热浪,在灰蒙蒙的天与地之间此起彼伏。北京出租车司机很有首都的自豪感,他们很在意维护自己北京人的形象,所表现出来的侃侃而谈和过度热情,让我在迷糊和清醒之间痛苦徘徊。北京地铁5号线通车了,村子那边也要通新地铁了,满城都在挖。手持一卡通的市民在享受到了 的公交票价后不得不忍受如潮的人流以及越来越多的专业乞丐和小偷。如果说武汉的521路公交车展现了公交彪悍的一面,那么北京的公交车司机则是有胆量有技术,经常可以看到一个站牌前停靠着十几辆车,像一列火车,又在出站是各自分开,辆车并行时距离不超过15厘米。若不是亲身体验,是断然不信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细腻,读起来鲜活。。。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把我看到的景象都说出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