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归国记(五)

(2008-06-22 14:39:35) 下一个

归国记(五)——生命赞歌

/Holily

 如果不是伴随而来的全国上下的惊恐和悲悯,我甚至很难回忆起地震发生时的那一瞬间我在干什么。然而,我能够回忆,并且很清晰。那天中午,我和往常一样,在午饭后小憩片刻,并不断地回味着午餐中的烤鸭的精华所在。忽然间,脑袋一阵眩晕,大概持续了十秒钟,我正怀疑是不是我这几天奔波地太过于辛苦了, 头部供氧不足?然而随即自楼下传来的喧闹声让我明白了一切——有地方地震了。

 家乡是处于地震带,在我的印象中已经发生过几次45级的地震。俗话说,土地爷累了喘口气,大地也能抖一抖。因为没有发生过大震,所以方才的感觉不足以对当地人构成任何恐慌。记得很小的时候,住在一排排平房里,家家户户都有一种用粗钢管支撑起来的“防震床”,而小地震频发的时候,只要是在家,一家人总是挤在这样的一张床上,而床下就是储存好的方便面,饼干,和饮用水。我长到这么大,经历过很多次地震,但都不大,都是震感明显,但破坏甚小。人们喧闹片刻渐渐散去,但很快又重新熙攘起来,是有心人打开了电视机,并得知这不是一场虚惊,而真真实实地发生在两千多里外的四川。凭借对多次地震的感觉和经历,大家意识到了灾难的严重性——地震波可以传这么远,一定是毁灭性的大震!记得当时播报的数字是7.8级。

 奥运圣火风波刚刚偃旗息鼓,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又把中国推向世界人民的眼前。晚间新闻联播的时候,映入我眼帘的一片片废墟和露在断壁残垣中的遇难者的肢体,让我的心痛到颤抖,而我手里,紧紧攥着翌日去往成都的火车票,但我已经绝然不能够前往我期待已久的天府之国,宝成铁路已经因地震中断。

 看着每日接连不断的播报,每日灾区伤亡人数都在增加,我和周围的所有人一样,悲痛又振奋。中华多难,奥运在即,也正是这样一个个比肩接踵突如其来的考验能够让世界相信中国的精神,中国的力量。前方的战士不畏辛劳地解救被困群众,全国各地的志愿者纷纷赶来,中国各界慷慨解囊,海外华人鼎力相助,国际世界也是纷纷捐款捐物,中国人的心被紧紧地凝聚在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吼出了中国人的力量!每当看着屏幕中一个个生命被救出,或者遇难者家属眼中坚强的神情,我总会泪流不止,逝者悲痛,我们为他们祈祷,生者坚强,我们为他们自豪!

 

附言:对于这场地震,我没有像文学城博友 军人后代 那样的切身经历,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在电视和网络上寄托自己的祝福,奉上自己的哀思。我因为买不到12日到成都的火车票,幸运地避开了可能遇到的灾难,所以不会让我的亲人为我牵挂。所以,我用我对生活的感激向没能逃出厄运的地震遇难者献上我的默哀:愿逝者在天堂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