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静音状态(二)

(2007-12-12 18:44:31) 下一个
静音状态(二)



        乔欣快步走过去,将刚才放在茶几上的手提袋抱了过来,很兴奋的样子。两只手都占了,只好用肩膀推推站在一旁的善美。
        “什么东西?跟宝贝似的?”说归说,善美还是忍不住好奇,接过纸袋子放在沙发上。手忙脚乱地打开,一大包油乎乎的东西不知道被包裹了多少层五颜六色的塑料袋,这无疑像一个破了的肥皂泡,一下子钻入善美的眼帘。
         善美回头看了看乔欣,她正在咧着嘴笑,没有说话,善美伸直了胳膊,却没有下手继续打开,扭头扯着嗓子喊道:“黑皮,过来!”随即对乔欣说,“让他弄。”
        黑皮闻声,应和着快步从旁边一个小门里出来,低着头,仿佛乔欣站在那里是一座雕像或者根本不存在,径直走到善美面前。
        “什么事?”黑皮粗粗地问了一声。
        “帮我把这个打开,太油了。”
        黑皮二话没说,伸手把几层塑料袋逐一撕破,这才看到了里面的东西——整整十个大红糖月饼。黑皮这才望了乔欣一眼,似笑非笑地冲她点点头表示问候,然后嘴里嘟哝着:“这么热的天拿什么月饼,又没冰箱……”便头也不回地进了他刚才出来的那个门。
        乔欣这才张口:“小美,我走的时候阿姨硬给拿的。说你们这里的月饼贵的要死,自己做点又好又省钱。阿姨还说你最喜欢吃这种月饼了,从小就爱吃,就这么热的天还专门做,我正好来北京,就给你捎来了。”
        “嗨,这不是穷折腾么?北京什么东西买不到,还要那么远带过来,我妈有时候真是的,没法说了。”善美一边把月饼重新包好,一边对乔欣说,“谢了啊。对了,等我收拾完说正事。你先坐着,我把这个收起来。”
         乔欣之前没有见过黑皮,但是从善美妈的口中得知是善美在北京找的对象。回想起善美妈提到黑皮时的表情,似乎认为这个黑皮是个不错的未来女婿的人选。但乔欣知道,善美妈根本没见过他本人。黑皮真的很黑,不仅仅是皮肤黑,整个人都透着冷气,让人由心底觉得暗沉。 仅仅刚才一个照面,黑皮细瘦的外形和举止就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仿佛从他身上,可以看到善美正在过着怎样让人羡艳的都市生活。
        善美所说的正事是搬家的事。在乔欣来之前,善美说他们要搬走了,搬到海淀那边去,所以乔欣可以继续租住在善美住过的房子里,每月租金1200块。据善美说,这个价钱已经是非常非常便宜了。离地铁和公交车站都很方便,这样的位置,这样的环境,而且又是这样的交情。
        乔欣从背包里取出一个小钱包,一张张地数出1200块钱,递给善美。善美笑着接过:“这么客气呀,也不是很急的。我和房东说说,押金就算了,反正都是住嘛,又不给他搞破坏。”随后冲着里屋又是一嗓子:“黑皮,把你家门钥匙取下来,小欣下礼拜就搬进来。”
        一枚钥匙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当啷”一声落在地板上,又轻微地反弹一下,郑重其事地落在乔欣的脚下。乔欣似乎有点明白了,中学里学过的一种函数,就叫做抛物线。就是这么一抛,一落,原有的东西就变了样,变了味,或者马上要变味,就如同没有冰箱保护的红糖月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