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错怪

(2007-11-21 18:12:41) 下一个
前些日子感冒的很厉害,勉强支撑着去上课。去了才知道要group discussion, 和我一组的一个人,听到我浓重的鼻音,迅速地用手遮挡住嘴巴和鼻子,惊呼道:你感冒了?!其实感冒本来就是一件极其正常的事情,不用这样大惊小怪吧。我心生厌恶:就算是比较介意,也不至于当着我的面儿做出如此举动来吧?我算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总算熬到下课,看着她依旧捂着鼻子飞一样的离去,我忿忿。
直到昨天。下午的presentation,又聚到了一起,先是共同讨论了一些问题。我很诧异她今天的态度,和上次上课大相径庭,于是好奇,便和她简单的聊了起来,家庭,工作,孩子云云。我说,我请你和咖啡吧,她拒绝了,理由是她怀孕了。怀孕了!!我猛然想起之前的那个记忆犹新的动作,而且全都明白了。一个怀孕3个月的母亲是绝对有理由下意识的如此举止的。似乎就是一刹那,我从心里原谅了那个行为。
想起之前看到过的一个小故事,一个人坐在窗户边上看风景,突然发现窗户外面有一个奇怪的人,一边张牙舞爪的怪叫,一边不停的猛跑。 屋子里的人很奇怪,心想,这个人一定是的精神病,要不怎么会友如此的举动呢?正当他想要站起来拨电话报警,站起来的一霎那他看见了全部景象,那个人正在训练他的爱犬。正因为他是一只坐着, 他能看到的景象就十分的有限,甚至是不正确的,这会给他传递错误的信息和引导,而让他有了错误的判断。
有时候,我们习惯于道听途说来获取信息,认为很多事情没必要自己尝试,或总是偏颇一隅,看问题不够全面和长远。 世间很多事情都是如此,表面反映出来的现象不一定就是真实的,而真实的却需要长时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交朋友,谈生意,甚至谈情说爱,每一件事情都是由很多的细节组成,缺少或者更换任意一个可能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后果。像这样的寓言和故事已经停了很多很多,可真正实行起来,却是困难重重。
于是,生活中就需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信任,要给自己和对方多一点时间和机会相互了解。这是给我上的一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