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大学生涯(14)--“无始”而终的恋爱

(2023-12-18 14:56:26) 下一个

女儿是个普通娃,琐碎事儿不少,大家或许能从我们的互动中引起些共鸣。嘻嘻

事件发生时间段约为 3/2022 ~ 4/2023


曾经有个网友说,明明写的是“女儿的大学生涯”,怎么没有多少女儿的事儿!

其实所有的这些分享,都是我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所谓“女儿的大学生涯”,只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段经历而已,这篇文章更是较多地记述了我的心路历程。一直以来,我都自诩灵命成长的层次已经很高了,没想到女儿的一个“暗恋”对象就让我乱了阵脚。呵呵

女儿第一次提起Jeff应该是2022年八月,暑假快要结束的时候。女儿跟我说她喜欢一个男生,但他长得不怎么好看,不过人非常好,已经好到让女儿第一次不在乎一个人的外貌长相了。而且他的名字也是Jeffrey,和女儿4岁时喜欢的男孩同名,更神奇的是还跟我们家同姓。我一听,顿时觉得女儿这次遇到真命天子了,明明就是一家人啊!缘分,天赐的缘分呀!鬼脸加油

我好奇地问女儿是怎么认识的?原来,Jeff 是 James 的高中同学,他们当年一起加入学校的国标舞社团,从此成了好朋友,一直到现在。目前 Jeff 已经大学毕业,做软件编程工作,全时在家上班。三月份的一次国标舞社团活动,James 叫 Jeff 过来玩儿。第一次见面,女儿就觉得他人很好。第二次再见面是五月份,女儿就认准这个人可以嫁。随后放暑假,就没有什么接触机会了,但偶尔会发发短信。

我问女儿:“他有女朋友吗?”女儿说不知道。我说:“那你赶紧问问 James 啊!他们从高中就是朋友,肯定知道的。”女儿却说她不好意思让 James 知道她这件事。我当时就急了:“喜欢一个人而不让人知道,那可能就失去这个机会了呀!”在我的鼓励和催促下,女儿很快从 James 那里知道了答案:“Jeff 有女朋友,六年了。”啊?都这么久啦!看来是没戏了。急

九月初的一天,女儿打电话兴奋的跟我说:“妈妈!妈妈!Jeff 同意做我的国标舞比赛的舞伴了!”什么?怎么回事儿?发生了什么?

原来 RIT 组织 Honor students 去纽约搞什么活动,而恰好就在此时,Jeff 跟他的女朋友分手了,James 在第一时间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女儿。女儿顺势利用这个机会,主动约 Jeff 出来吃了顿晚饭。谈话间女儿抱怨目前的舞伴学习进展太慢,她自己明明可以升级,但由于找不到适合的舞伴,只能参加低级别的比赛,很多炫酷的动作都不能做。没想到 Jeff 听了,竟然主动说可以做她的比赛舞伴!

我听了很是兴奋,一厢情愿地猜测:难道 Jeff 对女儿有兴趣?跟现任女友分手可能就是移情别恋?女儿这个备胎这么快就转正啦!开心!开心!开心!得意

我突然想起女儿说 Jeff 长得不好看,便问她能不能找张照片发过来,让我先做做心理准备。女儿发了一张搞怪合影,我一看,还不错呀,甚至还有点小可爱呢!

11/13/2022 的早上,女儿告诉我他们正在直播一场比赛预演,Jeff 也在。哇!有机会见到未来的女婿,当然不能错过!可当我在视频里找到 Jeff 时,简直不敢认!黑裤子、黑T恤,远看是瘦小的纸片人,近看是广角镜头下变形的鬼脸,我顿时心生绝望。跟照片相差太远了,我完全不能接受啊!怒财迷

没有期望就没有伤害!我对未来女婿颜值的期望是由来已久了。女儿刚出生的时候,邻居奶奶给她测八字,说她命中有“美夫婿”。尽管我当时调侃:“美夫婿有什么用,我要金龟婿,得有钱!”但美夫婿这个概念还是深深的刻在脑子里,不知不觉中,“帅”已经成为我衡量未来女婿的第一标准。不能入我眼的,一概不予考虑!

女儿也知道这个预测,我俩玩笑似的提过无数次。但是对于 Jeff,女儿已经明确表示不在乎他的相貌,显然已经放下那个命中注定“美夫婿”了。我虽然佩服女儿的理智和勇气,但自己心里却过不去这个坎儿,纠结啊......

朋友劝我说:“人家自己喜欢,你闹腾个啥?”这句话大家都知道,我也曾多次用它来劝慰别人,如今轮到自己,怎么就不好使了!说实话,自从孩子们拿到驾照,我原本以为除了学费以外,不会再有任何焦虑了,没想到女儿的一个暗恋就再次挑起来我的执念。

在人际关系上,我可能是个完美主义者。我跟女儿的关系很好,我不想因为自己不能“完完全全”接受 Jeff 而让女儿有丝毫的为难,也不希望由于我不经意间流露出对 Jeff 的不满,而影响我和女儿的感情,所以我必须要放下“美夫婿”这个执念,努力去接受 Jeff 。

想要接受一个人,我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找优点!于是我在YouTube上打开跳舞的直播录像,手机、电脑,电视投屏,走到哪看到哪,一边看一边琢磨,用了两天的时间,还真找到了几个优点:

  • Jeff 很礼貌体贴。交谊舞比赛入场时,一般是领舞方把手伸出来,舞伴把手搭上去,两个人牵着手走到场地中的预设起点。大多数时,他们两个还比较默契,但有一次入场,女儿开心地边走边聊,根本没看见 Jeff 伸出来的手。就这样走了十好几步,快到地方的时候,女儿才把手搭过去。说实话,看着 Jeff 牵了个寂寞,我都替他尴尬。
  • Jeff 热爱跳舞,而且舞技娴熟。不论是肢体动作还是面部表情,Jeff 都流露出对舞蹈的热爱。兴之所至还搞点花式舞步,引得场外朋友们惊喜尖叫。
  • Jeff 是个认真负责的人。整个比赛预演五个多小时,最后一遍演练时,大家都已经很累,我看见 Jeff 会利用舞蹈的间隙蹲下休息。但只要音乐一响,他立刻精神抖擞地投入到排练中,动作舒展到位,一点都不马虎。
  • Jeff是个快乐的人。整个排练过程中他的脸总是带着轻快的笑意,还时常做鬼脸、搞幽默。
  • 再加上原本就知道的信息--工作稳定,在家上班,协助父母的同时,还担负小妹的饮食起居。

到此为止,我已经基本上接受了 Jeff。如果女儿今后能嫁给这么一个有责任心、生活能力强、还有共同爱好的生活伴侣,应该算是很幸运的吧!为了更加稳固这个转念,我又去拜访了一个做心理咨询的朋友。

朋友说,尽管男女有别,但男生如果能柔软些,女生能刚毅些,一般来说,在社会上更容易立足。Jeff 性情温和、顾家、同理心强......这些都是男生不可多得的性格特点。而女儿恰好有些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两个人在一起应该是蛮搭的。

第二,朋友再次深度提醒我,女儿是一个独立个体,她的性格、认知、信念和我不一样,所以彼此需求不同。当我们俩看一个人时,关注的方面肯定也不一样。我不应用自己的衡量标准去揣度女儿的喜好,而是要相信女儿的判断能力,因为只有她才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

两个多小时的交谈,朋友从不同角度全方位点播我:道理、实例、反思、换位......哇!拨开云雾见青天,我的心情豁然开朗。

Happy Cat Month!

当天晚上我就打电话给女儿,跟她讲述我这几天的心路历程,告诉她不需要有任何思想负担,我已经完全接受了 Jeff!

当我正在为自己的转变而沾沾自喜时,猛然意识到:“不对呀,咱这不会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吧?Jeff 那边是什么状况?你觉得他喜欢你吗?”

女儿说应该还好吧,比如 Jeff 主动说可以做她的比赛舞伴,要知道 Jeff 的国标舞水平可比女儿高很多,做她的舞伴其实是降级陪练,这应该算是有点好感吧。而且这次比赛练习,Jeff 定了周五的机票,James 劝他早点来,他说票改不了。可后来女儿跟他说自己需要多点练习时间,Jeff 立马把机票改到了周三,也不知道损失了多少钱。这样听起来,似乎还是真有那么点意思的啊!鬼脸

我又提醒女儿说,“Jeff 应该是被动类型的人,恐怕得要你自己先去表白。”女儿说的确是这样的,她的朋友、老师和 James 都鼓励她去主动表白,但她觉得现在还有点早,毕竟 Jeff 跟前任女友才分手,她想再等一等。好吧,也是,矜持一点也好啊。嘻嘻

接下来两周,Jeff 暂住在 James 那里,女儿抽空也会过去凑热闹,大家一起聊天、做饭、打游戏。一天,女儿打电话说,感恩节放假,Jeff、James、和 James 的弟弟一起回纽约市,她打算搭顺风车,让他们稍稍绕道把她送回来,不过我需要给大家准备一顿晚饭。哇!开心,很快就可以见到 Jeff 本人啦!

感恩节前夜,几个年轻人鱼贯而入,我有点小紧张,毕竟是第一次见未来有可能的“半个儿子”,不知道该怎么相处才合适。

可能是我自己内心已经接受了 Jeff,见到真人时也就没那么挑剔了。从外貌上看,虽然不像第一张照片中那么小可爱,但也不像视频特写镜头中那么夸张变形。个头稍矮,不过看看咱自家的儿子,就不说这个啦。想想女儿今后不需要穿高跟鞋,我倒是觉得挺好的,不用虐脚。

饭菜上桌,吃喝闲聊之间,我开始探究他的身世家史。Jeff 言谈举止礼貌谦和,他的父母也是第一代移民,踏实勤恳、吃苦耐劳。如果女儿将来嫁过去,应该不会被拘束,而且还很可能会受到周全的照顾。我心里的如意小算盘打得劈里啪啦响!

不过我也能够感受到 Jeff 说话比较含蓄。其实之前跟女儿聊天,我已经体会到他的性格特点,也提醒过女儿,这辈子她都不一定能够真正走进 Jeff 的内心。不过 Jeff 本性很善良,只要别太过分,他是不会去伤害别人的。我觉得女儿读不懂他也无所谓啦,我家老公这么多年来也没有懂过我,不是过得也挺好。 

晚饭后 Jeff、James 他们继续赶路,我赶紧让女儿更新她和 Jeff 的进展,没想到女儿淡淡地说:“没戏啦,我已经跟他表白过了,但被拒绝了,不过他会继续做我的比赛舞伴。”

什么!什么?我花了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费了这么大的周折好不容易接受了他,他竟然敢看不上我的宝贝女儿,简直是逆天了!鄙视

女儿见我这么愤愤不平,连忙补充说:“不过 Jeff 拒绝时用的是reciprocate,大概的意思是----我不能给你同等的感情回应。”

我后来问了ChatGPT:"Reciprocate" 的意思是“以类似的行动或情感回应别人的行为或感受”。在表达感情的背景下,说“I cannot reciprocate your feeling”是一种礼貌而温和的方式,表达你无法与别人分享同样的浪漫或情感感觉。通常用于在礼貌拒绝别人的浪漫提议或表白的同时,也尊重对方的感受。

“好吧,姑且算他识趣,知道自己配不上我女儿!”回想这几天我自编、自导、自演,一个人跑全场的大乌龙,尴尬又无奈,就让我自欺一次,安慰一下我那受伤的弱小心灵吧。解释

女儿对这份感情有点恋恋不舍,尽管被拒绝了,可还是禁不住仍旧喜欢他。我当然是要顺着女儿的意愿来说:“感情吗,的确不容易割舍。Jeff 可能也是如此,还没有从上一段的感情伤害中完全解脱。不过他不是答应继续做你的舞伴吗,就先这么维持着朋友关系,只要他没有新的女朋友,你还是有机会的,让他慢慢体会到你的理解、包容、耐心,善良,忠诚..... 种种的美好品德!”不好意思啊,说起自己孩子,难免有些夸大其词啊!呵呵

接下来几个月,女儿以各式各样的理由经常主动给 Jeff 发短信,Jeff 每次也都是有问必答。有时候俩人还约朋友一起打游戏,边玩边聊,动辄几个小时。

不过这个单向奔赴没有坚持很久,2023年三月左右,女儿开始表示不满:“哼,为什么要我一个人来维持这个关系?不公平!”我继续顺着劝:“就是,一个人维持的确不容易,要不就及时止损,算了吧。爱情是相互吸引,不应该是单方面的执意追求。”到此为止,女儿成年后的第一次恋情就这样还没开始就悄悄地结束了。汗

女儿跟我闲聊,说朋友们都成双成对的,为什么自己找个男朋友这么难?我帮她分析说:“可能是你的要求太高了吧。人要聪明、有内涵,闲遐时陪你聊天说笑,需要时也能谈哲学理想,生活上还得帮你做饭洗碗,收拾屋子。拥有这些优秀品质的男生自然会早早的被聪明的女孩子盯上了。像小弟弟这样又瘦又矮又黑又丑的都已经有了女朋友,怎么可能等到你现在才来挑?而且你也得换位思考一下,这么优秀、独立的男孩子,为什么要选择你呢?你能给他带来什么?”

说完这段话顿时觉得有点残忍,没想到女儿没有生气,竟然顺着说:“是的,我最近也在想这个问题,我自己有什么东西可以让别人欣赏的,好像还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见她这么悲观,我赶忙安慰:“我培养出来的女儿,怎么可能拿不出手?你从小就乖巧懂事,学校里的课业从来不用我操心。兴趣爱好广泛,虽说天赋不是很厉害,但这也怨不得你,是我没有把你生好。你做事认真,除了足球,其余的任何一项活动都做得很好。而且人也随和,同情心强,朋友们都愿意跟你倾诉。上了大学以后独立生活能力更是日益增强,不仅每天买洗烧,还得做车子的维修护理,而且涉外留学、工作申请和面试......什么都自己搞定,不要太能干了!至于姻缘,这个需要慢慢碰。不过我相信,只要你活出自我,成为一个快乐、自信的人,一定会遇到有缘之人的。当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万一找不到满意的,你是随便找一个凑合?还是打算独处一生?你才21岁,现在做决定还早,先想想吧。”

我是一个缺乏勇气的人,不愿意面对任何意料之外的事,尤其是惊吓。所以做任何决定之前,我通常会做些心理建设,接受最坏的结果,往最好的方向努力。对于女儿,我不自觉地试图教她用同样的处事方法,但效果似乎不大。女儿比较感性,容易纠结。我虽然心疼她,但也没能力保证她一生顺遂。我能做的就是永远站在女儿这边,尽可能多的支持和鼓励,尽量不给她增添额外的烦恼。

经过这次折腾,我觉得自己又成长不少,于是得意的跟朋友夸口:“我现在是彻底想开了,对于女儿的未来不再那么担忧了。对儿子就更不用担心了,他从小就靠谱,找什么样的女朋友我都可以接受!”只是完全没料到,打脸的速度这么快,还这么猛烈!

Who would win in a fight between a cat and a skunk? - Quora

下次聊聊儿子的女朋友......晕

女儿的大学生涯(1)--暑期食品科学
女儿的大学生涯(2)--打包去学校
女儿的大学生涯(3)--校园餐厅打工
女儿的大学生涯(4)--定专业
女儿的大学生涯(5)--妈妈,我考砸了!
女儿的大学生涯(6)--第一个暑期工
女儿的大学生涯(7)--都是车闹的!
女儿的大学生涯(8)--留学申请的一波三折
女儿的大学生涯(9)--国标舞社团、创办人、风波
女儿的大学生涯(10)--第一次车祸
女儿的大学生涯(11)--都是国标舞惹的祸
女儿的大学生涯(12)--找个男朋友这么难吗?
女儿的大学生涯(13)--妈妈,我要休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gy0724'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父母需要跟着孩子们一起成长。
看了你的博客,还是2016年更新的,继续呀!;)
lgy072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生动有趣,特别理解当妈的心情,谢谢分享。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嘻嘻,我们脑子里存着各式各样的执念,平日不觉得,一旦有外界刺激,立刻就跳出来了。:)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追到你博客里看了几篇文章,觉得你是个原则性很强的人,很是欣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快灭了我儿子的想法。他看上同宿舍的斯里兰卡女孩了。他13/4岁的时候我就说:“你以后找什么样的女朋友我不管,我只希望别找吃咖喱的。”说的时候我就心有余悸,没想到他刚进大学就找了吃咖喱的。不过他说他不会在大一的时候告诉她,等明年不住一起了再说,那样即使不行也不难堪。我开始没阻拦,因为我觉得不应该,后来我实在不想他真的这样了,就说找个法国人多好,我们家都对法国有好干。说完我觉得对不起那斯里兰卡女孩,我老公也觉得我这样不对,嗨,是不对… 多难啊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妈妈!!!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我女儿鼓励我写的,她说以后可以看。:)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挚而有趣,女儿21岁有方面的经历也好,不着急定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