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大学生涯(13)--妈妈,我要休学

(2023-08-08 13:16:31) 下一个

女儿是个普通娃,琐碎事儿不少,大家或许能从我们的互动中引起些共鸣。嘻嘻

事件发生时间约 4/2023


近期有网友表示羡慕女儿和我有如此良好的沟通,其实大家没有看到,自从孩子们两三岁以后,我就一直都在很努力地改变自己的观点去接受孩子们各式各样的“不如意”。不是两三岁之前不需要去接受孩子们的行为,而是那时的我还没有这样的认知。急

我主张父母要趁孩子小的时候就建立相互信赖的亲密关系,等孩子大了以后遇到疑惑,他们会在第一时间来找我们商量,避免被其他人或观点带歪。我是小心谨慎的人,不盲目相信“权威”。我也尽力将这个原则灌输给孩子,鼓励他们建立自己的认知理念和价值体系,自己决定,自己实践,自己承担后果,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也不要埋怨外在世界。大家可以从我的分享中看出,我从来不帮孩子做决定嘻嘻

毕竟是拿孩子的人生做实验,有时难免怯怯的,所以我通常还是很小心的。二十年来不断地观察、反思、学习,一直都在尽力改善自己的认知体系。以前我以为老师对孩子的影响很关键,自己有了的孩子以后才逐渐意识到,父母的行为才会影响孩子一生。社会只是个考场,通过孩子的适应能力来考核父母是否合格。虽然基因的力量也是无法回避的,参见《养娃》系列,但父母有着不可推卸的引领责任。

老公/老婆是我们自己选的,孩子们的基因也是咱们提供的,从一出生就精心培养。待孩子长大,面对种种的“不成器”,咱做父母可不能简单甩锅说是社会把孩子教坏了。父母亲就该有担当,给孩子做榜样,该严厉就严厉,该道歉就道歉。哎呀呀,跑题了,赶紧回到女儿的故事上。

我是羊妈,不过对孩子们观察得挺细致,一旦有什么教育机会就赶紧说几句,但从不主动干预。女儿上大学以后我基本上不主动联系她,偶尔想起,就发个“Hi,最近怎么样啊”的短信,女儿也不一定及时回复。不过女儿一旦有事,她一定会主动打电话给我。所以每次看到电话上显示女儿的号码我都会有点紧张,不知道又有什么幺蛾子。

大约2023年四月的某一天,女儿打电话过来问我:“妈妈,你有时间聊会儿天吗?”我忙不迭地回答:“有!有!”女儿的电话,没有时间也得有时间!女儿也不啰嗦,开门见山说:“有件事情想跟你商量一下,我想春季休学。”

我先是一惊,脑袋瞬间飞快的运作起来。
啊?怎么突然间就抑郁到休学的地步啦?不应该呀,她没有跟我说过最近有什么压力?而且大三整个一年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练习国标舞,她一直都在做实习,挣钱娱乐两不误。圣诞节回来时还跟我说,过去的一年是她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年,开心的不得了,不应该抑郁啊!而且她也说过已经注册好了秋季的课,怎么突然又要休学呢?

我小心翼翼地问:“你不是已经注册好了课程吗?现在休学,还得把这些课都注销吗?”女儿说:“不是这个秋天,我是想着明年春天休学。”哦,刚刚完全没有注意到“春季”这两个字,只听到“休学”了。

原来,James(国标舞社团风波)在校外创办舞蹈社团,发现目前租用的场馆太小,一对一教学、三五个人练习没问题,但没法举办什么活动,搞个聚会还得到外面租场地,实在是不方便,于是他想要重新换个大的地方。但规模大,花费也就随之增加,为了维持收支平衡,社团需要多举办一些活动。

由于James想要集中精力去筹划他的教育项目,所以提议让女儿去帮他打理舞蹈社团。秋季开学,女儿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去寻找合适的场馆,谈价位、签合同,等年底这个小场馆的租约到期后就直接转移阵地。从新年第一天开始就要筹办一系列的联谊、社交、比赛活动。女儿觉得她需要全时投入,否则肯定忙不过来,所以计划休学一个学期,等事情都做过一遍纳入正轨后再返校读书,完成学业。

听到这里我心中转忧为喜,嘿嘿,本科没毕业就去创业,难道女儿要成为女版的比尔盖茨,或扎克伯格?得意

只是这心中的暗喜转瞬即逝,迅速回归现实。我对女儿说:“我不能确定休学对你的未来到底是好还是坏?毕竟有不少成功人士也都半路退学。不过我还是想把丑话说在前面:如果你这样拖来拖去,最后没有拿到学位,舞蹈社团也不温不火,你会不会后悔?”

女儿说:“知道,知道的,我肯定要拿到学位的。最近刚刚认识一个朋友,大学没有毕业就出去创业,而且做得挺不错。公司后来被收购了,赚了一笔钱。不过闲了一段时间后他觉得没什么事做很无聊,就去应聘,意想不到的是,因为没有学位,竟然没有什么公司愿意要他!他现在已经返回学校继续上课,要完成他的学士学位。”

听了这番话,我的心总算平复安稳下来,还有点沾沾自喜,觉得女儿蛮靠谱。

应该是生活阅历限制了我的格局,我想象不出当年比尔盖茨,以及小扎的妈妈是怎么对待儿子修学的决定的。人生在世几十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确定事件,到底该如何选择、如何操作,一念之差,很可能会谬以千里......生活不易呀

欣慰的是孩子们都渐渐成熟独立。就像这次女儿找我,其实并不是要跟我商量应该怎么办,她只是通告我一下她的决定而已。

好吧,我安心等待下一次的意外。呵呵

女儿的大学生涯(1)--暑期食品科学
女儿的大学生涯(2)--打包去学校
女儿的大学生涯(3)--校园餐厅打工
女儿的大学生涯(4)--定专业
女儿的大学生涯(5)--妈妈,我考砸了!
女儿的大学生涯(6)--第一个暑期工
女儿的大学生涯(7)--都是车闹的!
女儿的大学生涯(8)--留学申请的一波三折
女儿的大学生涯(9)--国标舞社团、创办人、风波
女儿的大学生涯(10)--第一次车祸
女儿的大学生涯(11)--都是国标舞惹的祸
女儿的大学生涯(12)--找个男朋友这么难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