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听黄仕明的直播体会

(2023-02-16 17:42:22) 下一个

前天第一次听黄仕明的直播,非常认同他的理念。真心希望他能越做越大,让更多的人受益。
摘录一些让我记忆深刻的观点,加上我自己的理解和整理,记录一下。


抑郁只是比别人笑得少一些。

抑郁不可怕,抑郁其实是自我觉醒,是生活旅程中自我蜕变的开始,我们不仅不需要怕它,反而应该欢迎这个蜕变的到来。
抑郁是神,也就是我们内在的自我潜意识,提醒我们去聆听自己的内心感受。

每个人生命都分两个阶段,这个分界点就是青春期的自我觉醒,11岁左右。
青春期之前我们是活在父母的世界里,这段时间我们依照父母亲营造的家庭环境建立起一个认知体系。
青春期自我意识觉醒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带着强烈的独立意识去闯荡社会。但社会比家庭复杂得多,已有的认知体系很可能全方位被挑战。这是一个非常艰苦的改善修补过程, 需要父母、老师、和社会舆论的包容。如果孩子在这几年中没有得到足够的包容和支持,没能及时完善自己的认知体系,很可能会导致抑郁,以更加激烈地方式提醒我们--改变!改变!改变!发现自我,建立自信,不要再继续做别人眼中期待的人。

在每一段关系中都有“我”,所谓成长并不是要求别人去成长。如果我更爱自己,我就有能力更爱其他的人;如果我让自己变得完美,我就不需要求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完美。
亲密关系中也是如此,夫妻双方不要太过关注对方的感受,而是先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关注自己的感受,自己去疗愈,去完善,去成长。

认知建立的过程是漫长的,改变的过程也是漫长的,我们需要极大的耐心。就像生病时打点滴,慢就是快,快就是慢,不能急于求成。
我们不能改变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只能改变他们成长的环境。父母是抱持孩子的容器,想要疗愈孩子就必须先从父母开始。
人是不会改变的,除非他感觉到爱;人是不会改变的,除非他感受到被尊重。被允许不改变,才有机会让改变发生。

具体方法--无条件的爱
学会闭嘴
“沟通”太多,总是挑孩子的毛病,这才是问题。
学会接受
不打开窗帘不是问题,不允许不打开窗帘才是问题。
叛逆不是问题,不允许叛逆才是问题。
无论孩子是否打开窗帘,无论孩子是否叛逆,父母都同样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