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的窒息

(2024-08-19 22:02:58) 下一个

很多孩子会抱怨:为什么我妈感到冷,我就应该穿衣服?

有孩子说,我感到热,我脱下衣服,我妈会跑过来让我把衣服穿上,她觉得天太冷,不能脱衣服,要感冒的;我感到冷,我披上毛衣,我妈会把毛衣拿走,说天热,穿多了会捂出病。

家长疼爱孩子是人之常情,但过分的操控往往事与愿违。家长对孩子的过分关爱,有可能导致孩子心理上的偏执,令孩子更为反叛,或使孩子丧失自我控制能力。

我曾遇到一位自杀未遂的女孩,她自杀的理由就是:从小到大,她所有的一切都由她父母决定,吃多少饭,穿什么衣服,剪怎样的发型,几点睡几点起,上哪个学校,去哪里玩,交怎样的朋友,几点出门几点回家,一切之一切全由父母控制。她记得自己年幼时,非常想穿戴蕾丝花边的袜子,可她母亲始终不同意,她一直没有穿过。

随着年龄增长,她情窦初开,她父母就更为严格地控制她对异性的交往。终于,这女孩忍无可忍,承受不了了。她说,她自幼就没有任何选择与决定权。现在自己已经长大,她要告诉父母,她虽然不能决定自己穿什么,但她要决定她是否活下去,她有控制自己生命的权利。她买了双蕾丝花边的儿童袜子,穿上了这双漂亮袜子,服毒自杀。

人们都渴望爱,总以为被爱是一件幸福的事。殊不知,爱必须恰当、适度。过分的爱犹如卡在身上的桎梏,令人喘不过气,令人窒息,以致有人想以死来逃脱那份“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