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拿大安乐死的艰难之路》(六)

(2024-08-18 21:24:40) 下一个

2014年8月的一个正午,为了避免家人涉嫌违法的“协助自杀”,85岁的加拿大人吉莲·班尼特(Gillian Bennett)自行安排在自家的花园里自杀身亡。

 

班尼特的自杀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吉莲·班尼特是一位退休的心理治疗师,她被诊断患有老年痴呆症,病情日趋严重。她知道自己的病情不会好转,她不愿承受将来连自己最爱的人都不认识的痴呆状况。她要尊严地死去,她要在丧失认知之前主宰自己的生命。她创建了个人网站“死在正午”(deadatnoon.com),与大家分享了她的自杀计划。

 

 

吉莲在自己的网页写道:

“2014年8月18日,今天中午左右,我将结束自己的一生。是时候了。”

“痴呆症正在重创着我,逐步夺去我的记忆力和判断力,还不允许讨价还价。我几乎迷失了自己。这是一种‘沉默的疾病’,在其症状变得明显之前,它可能潜伏数年甚至数十年。起初病情发展缓慢,现在变得很快。死是唯一的结局。”

“很明显,我正在走向所有痴呆症患者最终都会达到的状态: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谁,需要全天候的护理。当我写下这些文字后的六个月、九个月或十二个月,我,吉莲,将不再在这里,虽然那躯体仍在,但是里面没有人。所以,我要在我的头脑完全消失之前,让足够的巴比妥类药物来结束我的生命。从伦理上讲,这是正确的事情。”

“在加拿大,我可以在医院里生活十年或更久,每年的费用在50,000至75,000加元之间,由护士为自己换尿布,并报告着‘空的躯壳’的物理变化。这是荒谬的,是浪费和不公平。随着人们预期寿命的增加和出生率的下降,人口金字塔正在颠倒着,老人的社会福利将导致整个经济的倒塌。”

“我的直系亲属都在温哥华,包括女儿、儿子、两个孙女和四个孙子,他们都知道,对我来说,我不想成为他们或加拿大的负担。我已经与他们所有人讨论了我的处境。在我们的家庭中,任何成年人都有权做出自己的决定。”

“在加拿大,法律将任何人协助自杀者定为犯罪,因此我丈夫乔纳森(Jonathan)绝不会帮助我。我们的孩子也同意和他们的父亲在一起,遵守法律是他们的本性。我不会让他们处于危险之中。”

 

那天正午,为了避免涉嫌违法的“协助自杀”,吉莲·班尼特不要任何人帮忙,自己一个人从家中拖出一个垫子放在自家草坪上。她躺在舒适的垫子上面,享受着阳光。她手拉着陪伴了她60年之久的丈夫乔纳森 ,自己拿来一杯美酒并吞下安眠药,平靜地告別了这个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