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费明

家居加州种菜养花天天做饭偶写文章
正文

大彬和小淘的故事 —— 1983年七月B

(2024-07-15 09:10:44) 下一个

1983/7/3 周日 晴,雨后清爽
知道爸爸要在家备课,小哥俩昨晚就央求,别送他们幼儿园,爸爸没答应,今早哥俩干脆耍赖,说啥也不去了。好吧,跟爸爸上街买菜,回来看电视,法国的《红气球》。
下午大彬跟爸爸说,邻家小明打了我一巴掌,小明他姐嬉皮笑脸(您瞧这词用的),就是不揍她弟弟。爸爸问,后来呢?后来又在一起玩了。

晚饭后听到大彬吵架,披上衣服出门,他已经跟邻家的孩子打成一团。他心软手慢,叫那野孩子人摁在墙角打。妈妈连忙出门,挡住那孩子的小拳头,把大彬拉回家。

“咋回事儿?”

“我一个人在门口搓泥球,他说我撒尿和泥。”

“认得他吗?”

“从来没见过,我没理他,他就骂我;我要回家,他就动手。”

“他嘲笑你,立马怼回去;他骂你,赶快回家;等他动手就太晚了。马善有人骑,人善有人欺,大彬,你忒好说话了。记住,出门在外,一丁点儿亏也不吃,你能吃亏,就有人寸进尺欺负你。”

 

1983/7/4 晴,太行山下少雨多晴
昨天买了一个八斤重的西瓜,哥俩吃了一半。
今天一早小淘爬起来就问:“西瓜呢?”
“爸爸妈妈吃了。”
“啊?你俩把我俩的西瓜给吃了?”说着哭起来。“西瓜已经发馊,不吃不行了。” 小淘不哭了,从垃圾桶里找到两个西瓜子,拿着进院。一会儿回来说,我在地里挖了个坑,西瓜种上了,很快就能吃上我种的瓜了。
煤校的董阿姨终于办好调动,去北京前,送给小淘一对精致的羽毛球拍。

 

1983/7/5 晴
爸爸去煤校上班,小哥俩要跟着,“你妈答应才行。”
小淘说:“好啊,咱去医院找爸爸妈。”

大彬说:“妈妈可不好说话,说什么都不行。 ”

爸爸说:“你不问不知道,去吧,说不定能行呢。”

大彬说:“妈妈,我跟弟弟想去市区。您要是不答应,那该让我们多扫兴呀。”

妈妈说:“啊,大彬又学了一个新词儿’扫兴‘,用得很贴切,学了就用就好,妈妈鼓励你,去吧。”

到煤校后,董阿姨放下收拾一半的行李,拉着小哥俩去食堂,下午沈阿姨带着他俩游泳。小淘游得快,狗刨式。
晚霞很美。
小淘右脚小脚趾发炎,叫疼。

 

1983/7/6 周三 晴
晚饭后大彬自己看书背唐诗,三天能记住七首,两位数的加减法还是不行。“没关系,反正我将来要当歌唱家,像煤校的白老师一样歌声嘹亮。”

小淘说,人都说我唱的好。妈妈,我给你一支歌吧,刘老师交给我的:

“让我亲亲你吧,我的好妈妈, 

每天你早早起,做饭洗衣服,还要去上班,为了这个家。 

每天你忙忙碌,照顾全家人,总把最好的都给了我呀,我的好妈妈。”

“唱得好!”爸爸妈妈都拍巴掌。爸爸问:“大彬,你怎么不跟弟弟一起唱呢?”

“有什么好唱的?妈妈本来就应该给我们干活呀。”

“说的不错,妈妈应当为你们做事,但是你们也要有感激之心呀。你看过羊羔吃奶吗?它跪着感激羊妈妈,然后才吃奶。”

“就是您说的那样,别以为妈妈的乳汁是理所当然的。”

“是啊,有感激之心,妈妈才会开心呀。”

大彬走过去,靠在妈妈身上说:“妈,我困了。”

“去睡吧。今晚有点凉,要盖毛巾被。”

大彬中文不睡觉,网上天擦黑就上床。小淘中午能睡两个钟头,晚上不困。他说:“妈妈,你知道吗?我灰常灰常想做个好孩子。我想帮妈妈干活,干很多很多活儿。我扫地吧。”(他不会发音非常)

“你扫地满屋起灰尘。”

“那我擦桌子。”说着就那这块抹布,爬上椅子,使劲儿擦。

妈妈说:“你用的劲儿不小,没擦干净。”小淘干脆爬上桌子,跪在桌面上擦。妈妈说:“擦桌子用不着使那么大的劲儿,做过头儿了。去看看你哥,他睡觉好踢被子。”小淘下来,走进小屋忙乎了一会儿回来,“给哥哥的被子盖好了。”汇报完毕,搬个小凳,不声不响坐在妈妈身边。

妈妈在灯下补好衣裳,漫长的一天终于过去,顿觉困倦难当。推开小屋房门,看着熟睡的大彬,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困意全无。只见他睡得小脸通红,满头大汗,原来心疼他的弟弟给他盖得太、太、太多了。



1983/7/7 周四 晴
钢笔找不到。
那是一支书写特别流利的“博士”牌金笔,1965年爷爷给爸爸的礼物,跟爸爸在新疆的冰天雪地里呆了七年,又在魏县乡下茅屋里过了两年,一个从未离身的宝贝怎么会没了呢?
翻箱倒柜也找不着博士笔,日记都不想写了。剧透这支博士金笔被藏,谁藏得,能猜出来吗?耐心往下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