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约翰福音14章 大使命和大诫命

(2024-01-03 18:58:24) 下一个

1你 们 心 里 不 要 忧 愁 ; 你 们 信 神 , 也 当 信 我 。

在第13章记载的那一夜,主为门徒洗了脚,给了他们新的命令,让他们效法主,舍己的彼此相爱,祂预言了犹大要出卖他,预言了自己要走向十字架受死,也预言了彼得要三次不认主。可以想象,在那样的环境下,门徒的心情是多么的低落、难受、忧愁、甚至迷惘、绝望。他们多么需要主耶稣给他们以安慰、鼓励和支持。

因此,主耶稣说,“不要忧愁,只要信我”,这是战胜这一切负能量的法宝。耶稣是神的儿子,信子,就是信父。信主耶稣也是解决所有难题的起点。我们信神是永恒的,那么神的儿子主耶稣当然也是永恒的,既然是永恒的,祂的离去就必然是暂时的,虽然暂时离去,祂必然会再来与我们同在。不止如此,随后主耶稣又给了门徒一个更大的安慰,那就是祂必再来!

在 我 父 的 家 里 有 许 多 住 处 ; 若 是 没 有 , 我 就 早 已 告 诉 你 们 了 。 我 去 原 是 为 你 们 预 备 地 方 去 。

我 若 去 为 你 们 预 备 了 地 方 , 就 必 再 来 接 你 们 到 我 那 里 去 , 我 在 那 里 , 叫 你 们 也 在 那 里 。

在天父那里有很多住处,这是告诉我们,天父的国度有很多的位置、很多的地方,为我们这些跟随祂的儿女留存和预备。这是神的国度,是我们将来要去的地方。主说会”为我们预备地方“,这个地方,当然不是指物质的房屋或旅馆,也不是说主耶稣要帮我们整理房间、换好床单,洗好马桶,不是的,不是指这些,而是指主耶稣要预备好,以使得我们可以得到祂赐下的救恩。这是祂为我们这些罪人所预备的恩典。我们本来不配,没有任何资格可以进到这恩典当中,但神爱我们,祂不离弃我们,不任由我们沉沦、灭亡,祂把这样的恩典白白的预备给我们。实际上,主给我们预备地方,就是指祂要走的十字架的道路,祂要为我们舍命,把我们这些罪人赎买出来。因此,这里用了一个比喻,用我们可以理解的方式来帮助我们理解主的救赎行动。

如今,主耶稣要离开门徒,走那取死的恩典之路了,这就是祂说的要为门徒预备地方,一旦预备好了,祂就必接这些门徒也去。因此,主的死是暂时的,祂将在三日后复活。复活也是主预备地方的一个内容,主是复活的主,是永远活着的主,这样的主,在将来才能再来,才能来接我们到父那里去,就是到天国那里去。

这是神恩典的应许,也是对那些门徒的莫大安慰。弟兄姐妹们,主也为我们预备了地方,我们也因着祂的预备,在将来也必复活,主也会接我们进到父的天国,与祂和众使徒一起同享那永恒和荣耀。

主说,信神就要信我,信祂为我们预备了地方,当祂一旦预备好了,就一定会回来接我们。将来主耶稣在哪里,我们就会被接到哪里。这是主必再来的应许,是我们必会得到救恩、得到那永恒生命的应许,是将来神必与我们永远同在的应许。既然应许还没有实现,我们就处于一种等候的过程。

如何理解这样的等候呢?我们一直在等候主的再来,但没有等到,我们就死亡了。圣经用“睡了”来比喻死亡。睡了,就含有必会醒来的意义。我们晚上睡觉,有谁担心自己明天醒不过来?最多是睡太多,起床迟了,而不会是醒不过来。如果你担心迟到,用个闹钟就解决了。因此,死了就是睡了,就是必会醒来,必会复活。主必再来,我们就必在祂来以后复活。

还有另外一个比喻,新娘,但需注意,圣经是把教会比喻为新娘,不是个别人。有的姐妹死前,要求有一件婚纱陪葬,以备将来见主时穿戴。有的甚至终身不嫁。这都是误解了新娘的含义,新娘不是指个人,是指教会。

新娘有什么特点,就是等候新郎来接她,她唯一注目的焦点就是新郎是否会如期来到,唯一的盼望就是新郎来接她去新的家园。周星驰的”大话西游“这部电影,其中就有这样的一句台词,紫霞说:”我的如意郎君,他会在一个万众嘱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来迎娶我!“是的,新娘知道她的如意郎君,有一天会踩着七彩祥云来迎娶她。教会也一样,如今也等候着新郎主耶稣有一日踩着七彩祥云来迎娶她。马太福音24:30说:”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 说的正是将来主耶稣再来的场景。

弟兄姐妹们,主必再来,感谢赞美主!所以主说,你们不要忧伤,因为你们要信我,信我要给你们预备救恩,也信我必再来的应许。既然,主耶稣应许了祂必会再来,接我们到祂那里去,那我们就要保持着祂门徒的身份,等候祂回来。

主耶稣接下来,再一次启发门徒有关救赎的真理,就是祂是神的儿子,信祂的,因祂名得永生的真理。

我 往 那 里 去 , 你 们 知 道 ; 那 条 路 , 你 们 也 知 道 ( 有 古 卷 作 : 我 往 那 里 去 , 你 们 知 道 那 条 路 ) 。

多 马 对 他 说 : 主 阿 , 我 们 不 知 道 你 往 那 里 去 , 怎 麽 知 道 那 条 路 呢 ?

耶 稣 说 我 就 是 道 路 、 真 理 、 生 命 ; 若 不 藉 着 我 , 没 有 人 能 到 父 那 里 去 。

主说,我往哪里去?走什么样的路?你们应该知道。主指的是祂的救赎之路,主多次暗示过给门徒,但门徒仍然稀里糊涂、不得要领,所以,多马问,我们不知你去哪里,更不知那道路,那道路是啥呢?

主耶稣就回答他: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原文有一个修饰词”唯一的“,意思很明确,没有别的道路,主就是那唯一的道路,不借着祂,没人可以到父那里去。主耶稣宣告自己是通向救赎的唯一的道路,祂也是关于救赎的唯一真理,神定下的人类救赎计划的核心就是主耶稣,祂也是唯一的可以永活的生命,祂也把这生命赐给我们这些信祂的人,把我们带到天父那里去,这也是救赎真理的实际内容。因此,如果我们将来想去到父那里,我们这些有罪的人,根本无法见父的面,只有通过主耶稣,我们的罪才能被遮盖,才能坦然无惧的站在父的面前。这是一个排他性的宣告,没有任何别的选择余地的宣告,你只要想去到主给你预备的地方,你就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信靠主耶稣,别无他途。

如果你能认识到这样的真理,你还犹豫什么呢?你只有信主耶稣,这是唯一的道路,才能到父那里去。啊,你说,我想去,我想去到天父那里,我想得到天父预备的那份白白的救恩。但我不认识父,我也见不到父,我如何相信呢?

你 们 若 认 识 我 , 也 就 认 识 我 的 父 。 从 今 以 後 , 你 们 认 识 他 , 并 且 已 经 看 见 他 。

腓 力 对 他 说 : 求 主 将 父 显 给 我 们 看 , 我 们 就 知 足 了 。

耶 稣 对 他 说 : 腓 力 , 我 与 你 们 同 在 这 样 长 久 , 你 还 不 认 识 我 麽 ? 人 看 见 了 我 , 就 是 看 见 了 父 ; 你 怎 麽 说 将 父 显 给 我 们 看 呢 ?

10 我 在 父 里 面 , 父 在 我 里 面 , 你 不 信 麽 ? 我 对 你 们 所 说 的 话 , 不 是 凭 着 自 己 说 的 , 乃 是 住 在 我 里 面 的 父 做 他 自 己 的 事 。

11 你 们 当 信 我 , 我 在 父 里 面 , 父 在 我 里 面 ; 即 或 不 信 , 也 当 因 我 所 做 的 事 信 我 。

既然我是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你们就该认识我,认识我就是认识了父,通过我,你们就可以认识父,并且可以看到父。在这地上,我们不可能见到父,只有通过道成肉身的子,我们才会见到那位天上的父。

可惜,门徒仍然不明白,腓力就要求主将父显现出来。他们太渴望见到天上的父了,却忽略了眼前的耶稣,神的儿子,他们不知道子就是父的彰显,是见到父的唯一途径。就仿佛国家的皇帝,派祂的独生儿子太子爷出来巡视,太子爷就是父皇的代表、父皇的彰显,你不能见到父皇,但你可以见到太子爷,也只能通过太子爷,你才能见到父皇,这是唯一的途径。

主接着说,他和父原为一,祂在父里面,父也在祂里面。而且,主耶稣说的做的,都不是他个人说的做的,而是父借着主耶稣说的做的,所以,你们要信祂,信儿子也就是信父,既然儿子来了,不通过儿子,你就无法到父那里去。即使不信我和父是一,也要因我所做的救赎大工而信我是神的儿子。我所做的都是父在我里面做的!我与父原为一,他在我里面,我在祂里面。这里主耶稣仍然在强调自己的身份,祂是神的儿子,所说所作的都是父交给祂的,信父,就要先信子,因为子是父的彰显,是为父办事的。

主告诉我们,当祂离开之后,我们要站稳脚跟,要单单信靠、跟随祂,因为祂是唯一的道路,祂是父的唯一代表。这是主给门徒的安慰,也是提醒,因为主要离开了,面对世人的逼迫,门徒可能就会动摇。比如彼得,很快就跌倒了,三次不认主,我们也一样会。如今在一些国家,基督徒面临各样的逼迫,很多基督徒就不敢公开承认自己是基督徒,有可能过一段时间,你可能不仅不敢公开承认,甚至可能还会公开反对、亵渎耶稣我们的主,就像当年的彼得一样。这也是巨大的考验,是令人忧愁的地方,所以主说,不要忧愁,只要信我,就不至于动摇!

12 我 实 实 在 在 的 告 诉 你 们 , 我 所 做 的 事 , 信 我 的 人 也 要 做 , 并 且 要 做 比 这 更 大 的 事 , 因 为 我 往 父 那 里 去 。

13 你 们 奉 我 的 名 无 论 求 甚 麽 , 我 必 成 就 , 叫 父 因 儿 子 得 荣 耀 。

14 你 们 若 奉 我 的 名 求 甚 麽 , 我 必 成 就 。

主耶稣在安慰门徒之后,又立刻给了门徒一个鼓励,你们会和我做同样的事,并且要做更大的事。什么事比主做的更大,当然不是指救赎,这救赎只有、也唯有主耶稣可以做。那又是指什么呢?从教会历史表明,主耶稣指的是”扩展神在地上的国度的使命“,在使徒行传1:8节 ,主临升天前说 ”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这是更大的事。果然,通过历代基督徒的努力,神的国度不仅到了罗马,而且更远更广。感谢神!以赛亚书49:6 说”现 在 他 说 : 你 作 我 的 仆 人 , 使 雅 各 众 支 派 复 兴 , 使 以 色 列 中 得 保 全 的 归 回 尚 为 小 事 , 我 还 要 使 你 作 外 邦 人 的 光 , 叫 你 施 行 我 的 救 恩 , 直 到 地 极 。“ 耶稣引用的就是这一节经文,传播福音就是更大的事。

这个事业,看上去是多么的不可能, 可以说是mission impossible,当时在耶路撒冷,十二使徒,加上其他弟兄姐妹,也就100多人,保罗说当时各地所有的门徒加一起也就500多人,怎么可能传到地极呢? 也许,当时的使徒,也都心中充满疑惑,于是主给了他们一个法宝,一个锦囊妙计,那就是祷告,奉主耶稣的名祷告。主说,你们要奉我的名祷告,无论求什么,必会成就,叫父因儿子得荣耀!这就是祷告的力量。通过祷告,主赐给我们力量和能力,去做更大的事。

这里的无论求什么,指的自然是和更大的事有关的事情,而不是指其他我们自己的各种所需所求。奉谁的名,你就是谁差遣的使者,你说的你做的,也都是奉祂的旨意才行。因此,你的祷告,也必然要符合祂的旨意和心意,要叫父因儿子耶稣得荣耀!这里主说你们要做更大的事,也就是要广传福音,虽然任务艰巨,看似不可能,但你们要为此而祷告,要奉主的名为此而祷告,主就必成就这样的祈求和祷告!这里有三个点需要注意:

1是祷告的内容:神国的事业;2是奉耶稣的名祷告:耶稣是这事业的主人,祷告要按他的意思,而不是我们自己的意思。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无论是华春莹、毛宁、汪文斌、还是赵立坚,他们说的都不是自己的话,而是上头让他们说的,奉上头的名说的。3是祷告的目的:荣耀神,是借着耶稣,荣耀神。

因此,我们要奉主的名祷告,恒切持久的为这更大的事祷告。这使命,不仅是第一代基督徒的使命,也是我们的使命。我们都有这样的工场,亲人、朋友、职场的同事,或是我们做义工活动的场所。传福音很难,特别是对熟悉的亲人朋友,真的很难。因此,我们要奉主的名祷告,恒切、持续的祷告。感谢主,主有他的时间表,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为这些待得救的灵魂,奉主的名祷告!保罗说,浇灌的是我,种植的是亚波罗,唯有神让它成长。弟兄姐妹们,我们只管放胆传福音,并为他们祷告!奉主的名祷告!因为成不成就,不在我们,而在于那位天上的主。我们奉主耶稣的名,向他求,他就必成就,因为这是叫父因儿子耶稣的成就而得荣耀。

有一位年轻的传道人,在慕勒将死之前,问他说:”你一生所求的,有没有什事是神所未应允的?“ 慕勒答说:”我曾为两个人得救的事祷告了62年3个月5天零2个钟头,记得非常清楚,可是二人亳无悔罪改过的样子。“ 传道人说:”你希望神救这两个人吗?“ 慕勒说: ”一定,你想神会把他孩子六十多年的祷告搁在一边不顾吗?“ 慕勒归主不久,那位传道人接替慕勒在瑞司特礼拜堂讲道,就对大众提起这件事情。一位太太马上说道:”你所提的那二人,其中一位是我的舅父,已经得救,前几周故去。另一位在柏林,也已蒙恩归主了。“ 哈利路亚!

弟兄姐妹们,只要我们信耶稣,就是信神,信神为我们预备了救恩。但这救恩,不借着神的儿子主耶稣,我们就无法得到。如今,我们在等待主再来,最终成就这救恩,如何等候主再来呢?我们不能躺平什么也不做,我们要做事:第一就是单单信靠主耶稣,不动摇,不偏离,因为主耶稣是唯一的道路、真理、生命,只有借着祂,我们才可以获得这救恩。第二就是我们要承担主托付给我们的-----要做更大的事,广传福音,逐渐扩大主耶稣在地上的福音国度。这就是我们的大使命。(马太福音结尾

15 你 们 若 爱 我 , 就 必 遵 守 我 的 命 令 。

主耶稣在给了门徒第一个嘱托,让我们做更大的事之后,又给了第二个,那就是爱我们的主,遵守祂的命令。如果把第一个嘱托视作大使命,那么第二个嘱托就属于大诫命的范畴,属于如何建造我们属灵生命的问题。

主让我们爱祂,爱祂就必要遵守祂的命令。即使主暂时离开了我们,我们在等候当中,仍要如此遵行。但靠我们自己遵守主耶稣的命令,是很困难的,主在13章让我们彼此相爱,像祂爱我们那样舍己的彼此相爱,可我们做不到,靠自己的能力我们的确做不到,但不要忧愁,因为主顾念我们的软弱,为我们预备了另外的帮助。

16 我 要 求 父 , 父 就 另 外 赐 给 你 们 一 位 保 惠 师 ( 或 作 : 训 慰 师 ; 下 同 ) , 叫 他 永 远 与 你 们 同 在 ,

17 就 是 真 理 的 圣 灵 , 乃 世 人 不 能 接 受 的 ; 因 为 不 见 他 , 也 不 认 识 他 。 你 们 却 认 识 他 , 因 他 常 与 你 们 同 在 , 也 要 在 你 们 里 面 。

第一个,主求父,父就赐给了我们圣灵,来帮助我们做爱主的工作,做遵守主的命令的工作,做我们建造属灵生命的工作。

这里主称呼圣灵为另一位保惠师,主是第一位保惠师,圣灵是另一位。保惠师就是中保,是我们和天父以及耶稣之间的中间人,是我们和神之间沟通的桥梁,圣灵会为我们在父面前代祷(罗马书8章)。世人不认识、也不接受圣灵,但耶稣的门徒可以认识圣灵,因为圣灵会常与门徒们同在,并住在门徒里面。我们知道,在主耶稣升天之后,圣灵果然在五旬节降下,教会成立,信徒受了圣灵的洗。从此,圣灵与门徒同在,并住在他们里面,圣灵引导教会的建立和拓展,使徒行传实际上是圣灵行传,圣灵充当了带领的角色。同时,历世历代的教会的发展,也一直是圣灵在领导,在工作,祂常常与我们同在。

圣灵住在门徒里面,也做生命更新的工作。世人并不接受圣灵,因为没有信,他们就无法见到圣灵,也看不见,更不能认识祂。我们却不同,当我们受洗归主的时候,因着我们信耶稣,圣灵就可以进入我们当中,住在我们里面,并常常与我们同在,我们就可以认识他,与他建立亲密的交通的关系,圣灵会借着这样的连接,帮我们遵守主的命令,从而爱我们的主。

圣灵的另一项工作在25-26节:” 我 还 与 你 们 同 住 的 时 候 , 已 将 这 些 话 对 你 们 说 了 。但 保 惠 师 , 就 是 父 因 我 的 名 所 要 差 来 的 圣 灵 , 他 要 将 一 切 的 事 指 教 你 们 , 并 且 要 叫 你 们 想 起 我 对 你 们 所 说 的 一 切 话 。“

圣灵在此处的工作有两项:1是把一切事指教你们,2是使我们想起耶稣曾对我们说的话。耶稣复活后和门徒相处40天,祂亲自做了这两样工作,耶稣离开了,圣灵就承担起了这两项工作。如今,我们有了圣经,圣经就是圣灵的工作成果。祂通过不同的人,把耶稣的话写下来,从而指教并不断提醒我们这些人。我们通过圣经,把耶稣的教导和真理的奥秘,都吸收进来。即使对于圣经里面的真理,也需要圣灵帮助我们吸收理解,有的弟兄姐妹说太晦涩了,看不懂,不要紧,求圣灵啦。有的弟兄姐妹,尽管拥有了丰富的圣经知识,却没有经历圣灵的见证,成了法利赛人式的信徒。求圣灵来帮助开启他的灵!

但这样的知识,绝不仅限于书本的知识。我们记得彼得的那一次考试吗?耶稣问我是谁?彼得说你是基督、是神的儿子。耶稣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  我们的知识,虽然可以通过圣经来得到,但却不一定进入我们的心里,进入我们的生命。只有神的启示和圣灵的工作,才可以做到,这也是我们的美好经历,和神建立美好的关系,就像夫妻,他的一举一动,你都能感知得到,和圣灵也一样,那样的认知,不仅是知识上的,更是一种见证、一种经历、一种来自圣灵的启示。

18 我 不 撇 下 你 们 为 孤 儿 , 我 必 到 你 们 这 里 来 。

19 还 有 不 多 的 时 候 , 世 人 不 再 看 见 我 , 你 们 却 看 见 我 ; 因 为 我 活 着 , 你 们 也 要 活 着 。

20 到 那 日 , 你 们 就 知 道 我 在 父 里 面 , 你 们 在 我 里 面 , 我 也 在 你 们 里 面 。

21 有 了 我 的 命 令 又 遵 守 的 , 这 人 就 是 爱 我 的 ; 爱 我 的 必 蒙 我 父 爱 他 , 我 也 要 爱 他 , 并 且 要 向 他 显 现 。

22 犹 大 ( 不 是 加 略 人 犹 大 ) 问 耶 稣 说 : 主 阿 , 为 甚 麽 要 向 我 们 显 现 , 不 向 世 人 显 现 呢 ?

23 耶 稣 回 答 说 : 人 若 爱 我 , 就 必 遵 守 我 的 道 ; 我 父 也 必 爱 他 , 并 且 我 们 要 到 他 那 里 去 , 与 他 同 住 。

24 不 爱 我 的 人 就 不 遵 守 我 的 道 。 你 们 所 听 见 的 道 不 是 我 的 , 乃 是 差 我 来 之 父 的 道 。

为了我们更加爱主,主会再来显现给门徒以坚固门徒。

1、主并不撇下门徒,祂还会到门徒这里来,祂死而复活之后,就回到门徒身边,世人已经看不见耶稣,但祂却与门徒相处40天,这关键的40天,是门徒得到坚固的关键的40天。一批垂头丧气的门徒,如何从一个个失败者,变为前仆后继为主殉道的勇士,没有主的坚固,那是绝无可能的。之后,圣灵便成为另一个保惠师,与门徒同在,与教会同在,也与我们所有的门徒,所有的弟兄姐妹同在,祂在我们里面,做改变我们的工作。

2、耶稣的永恒在于祂在永恒的父里面,我们在耶酥里,也必然得到那永恒的生命,并且因为主耶稣又是唯一的生命,祂就能赐给我们永恒的生命,有一日,我们必复活,且和主一样,永远活着。

我们常常感到新奇,信主后的这个人,像他又不像他(约翰福音9章,生来瞎眼的被医好),外貌似乎变化不大,但里面似乎变成另外一个人,甚至外貌都会有所改变,当一个人变得柔和谦卑、充满怜悯与慈爱,他的眼神和气质,一定不同以往!这就是圣灵更新的工作,感谢主!而且通过圣灵,耶稣也住在我们里面,父也在我们里面,三位一体的神,原为一,彼此相通,彼此相爱,并借着圣灵,也把我们纳入三位一体的团契当中,这爱从父那里出来,在子、灵当中运行,通过灵,给了我们,在我们当中流动,然后又通过我们爱主,由圣灵接收,流转回耶稣和父,这爱便循环流转,生生不息。

3、主说,遵守我命令的就是爱我的,因为父和我都会因此而爱他,并向他显现。我们有的人,只强调上帝的爱,上帝爱罪人,宽恕罪人,但却忘了,遵守主的命令的,就是爱主的,主也会爱他。我们都是罪人,但我们蒙恩信主,成了祂的儿女,我们就不能仍然持续在罪中活着,我们要悔改,要遵守主的命令,否则,我们就是遵守其他家伙的命令,就爱其他的家伙,那就是魔鬼。因此,我们要改变,靠着圣灵的内住而改变,而更新。同时,主也会向我们显现。初期教会,主复活之后,向门徒显现,而且只向门徒显现。因此,犹大问,为什么只向我们显现?主告诉我们,遵守我的道的,父就爱祂,就会向他显现。不遵守祂的道的,也就不爱祂,不爱祂,祂当然不会向祂显现,也不会住在祂里面。这道,实际上不是我的,是天父的道。遵守我的道,就是遵守神的道。实际上,即使主向那些不信的人,不遵守祂命令的人显现,也没有什么作用,他们不信的仍然会不信,目睹拉撒路复活的人,不仅不信,反而想杀了耶稣,甚至连拉撒路也一并要杀啦。

25 我 还 与 你 们 同 住 的 时 候 , 已 将 这 些 话 对 你 们 说 了 。

26 但 保 惠 师 , 就 是 父 因 我 的 名 所 要 差 来 的 圣 灵 , 他 要 将 一 切 的 事 指 教 你 们 , 并 且 要 叫 你 们 想 起 我 对 你 们 所 说 的 一 切 话 。

这两节,在上面已经讲过了。这是圣灵的另一方面的工作。

27 我 留 下 平 安 给 你 们 ; 我 将 我 的 平 安 赐 给 你 们 。 我 所 赐 的 , 不 像 世 人 所 赐 的 。

主还要赐给我们平安,这平安不同于世人所认为的平安,有一个当大官的写了个《平安经》:男性平安,女性平安。〈各年齡平安〉:初生平安,滿月平安,百天平安,1歲平安,2歲平安,3歲平安,4歲平安,5歲平安,...,99歲平安。〈身心平安〉:眼平安,耳平安,鼻平安,舌平安,身平安,意平安。〈感覺平安〉:視覺平安,聽覺平安,嗅覺平安,味覺平安,平衡覺平安,痛覺平安,溫覺平安,觸覺平安,壓覺平安。〈呼吸系統平安〉:鼻腔平安,咽喉平安,氣管平安,支氣管平安,肺平安,横隔膜平安,胸膜平安,縱隔平安,等等。他所提的平安,覆盖面再宽广,也没有用,因为他没有赐给我们任何平安的能力。

而我们的平安,是主耶稣赐给我们的平安。我们可能会在黑暗当中,但我们不忧愁、不胆怯,我们拥有来自主耶稣的平安。我们知道,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的神都会与我们同在,因为他就住在我们里面。来自耶稣的平安,是在人生风暴中的宁静,是人与神、人与人之间的和平,这平安建立在人与神恢复和睦的基础上,没有任何的人、事、物可以动摇基督所赐的平安。有了基督,才有基督的平安;没有基督,就没有基督的平安。什么时候信徒里面失去了基督的平安,说明与基督的关系出了问题。你只要和主有连接,平安就会在。在约翰福音16:33主说:”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27b 你 们 心 里 不 要 忧 愁 , 也 不 要 胆 怯 。

28 你 们 听 见 我 对 你 们 说 了 , 我 去 还 要 到 你 们 这 里 来 。 你 们 若 爱 我 , 因 我 到 父 那 里 去 , 就 必 喜 乐 , 因 为 父 是 比 我 大 的 。

29 现 在 事 情 还 没 有 成 就 , 我 预 先 告 诉 你 们 , 叫 你 们 到 事 情 成 就 的 时 候 就 可 以 信 。

30 以 後 我 不 再 和 你 们 多 说 话 , 因 为 这 世 界 的 王 将 到 。 他 在 我 里 面 是 毫 无 所 有 ;

31 但 要 叫 世 人 知 道 我 爱 父 , 并 且 父 怎 样 吩 咐 我 , 我 就 怎 样 行 。 起 来 , 我 们 走 罢 !

最后,主再次不让我们忧愁,因祂必再来。首尾呼应。主耶稣还以自己为模范,让我们遵守祂的命令,这就是爱他,正如祂通过遵守服从执行神的命令,而爱父!主告诉我们,因为父比我大,因为我顺从了父的命令,指的是上十字架,于是让父因子得了荣耀,这是何等的荣耀的事情,所以,你们也要喜乐 。接下来,主耶稣再次表明祂要走救赎的道路,主马上要离开了,魔鬼将到,魔鬼会有大的作为,门徒会像筛子筛麦子一样被筛出去(路加福音22章31节),但魔鬼最终将一无所得。我们的主,是如此的爱天父,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

弟兄姐妹们,主耶稣在这里,以他的表率做了本章的总结,是让我们以他为榜样,效法他的顺服、遵行父的命令。希伯来书5章8节说:“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这是主耶稣的顺从、也就是耶稣对父的爱。我们当效法他,用遵守祂的命令,来表明我们爱祂。

这是主给我们的第二部分嘱托,教导我们如何做一个基督徒,让我们的属灵生命如何得以成长,那就是爱祂,爱我们的主,如何来爱他,那就是遵守祂的命令,主让我们爱祂,就要遵守祂的命令,因为祂也是这样对父的,祂爱父,就遵守父的吩咐,我们也应该这样行。

弟兄姐妹们,这就是14章的教导。我们的主升了天,暂时离开了我们,但我们确信主的应许,祂必再来。在祂再来之前,我们要坚定我们的信仰,不动摇,不偏离,紧紧抓住耶稣,那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因为不借着祂,我们就无法进神的国,那是主耶稣为我们预备的地方,也无法享受到主为我们预备的永恒的生命。我们还要做更大的事,为神国度的扩展而努力;我们还要在属灵生命上成长,努力爱主,爱祂,就要遵守祂的命令,因为祂也是这样对父的,祂爱父,就遵守父的吩咐,我们也应该这样行。

已经信主的朋友,盼望我们谨记,我们爱主,就一定要遵守主的诫命,正如祂爱父,就遵守父的命令一样。我们当效法祂。

没有信主的朋友,我也再次呼召你,为你祷告,让我们一起低头为他们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求圣灵打开这些朋友的心灵,让他们知道,我是个罪人,我还没有认识你的时候,我就毫无盼望,我虽然寻求永生之道,却未曾寻见。如今,我见到你,认识了你的救恩,我想成为你的人,走上你为我预备的那条道路,那唯一的道路,求你接收我,求你把我带入你预备的天国!奉主的名祷告,阿门!

参考:李思静博士的部分讲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