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正文

啊,CUSPEA学子

(2024-01-16 06:17:27) 下一个

我也学物理,一直景仰卡斯皮亚(CUSPEA, China-U.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学子。

但直到1994年才一睹风采,见到了卡斯皮亚学子中第一位学成归国的A。今天看来,他在美国拿博士、做博后的学校都算不上顶尖名校。但在当时中国,他就是超人,坐直通车、做正教授。他北京人,夫人武汉人,武汉是他们回国第一站。

在武汉呆的时间不长,他不久就调到了北京,给科学院新贵做二老板,他俩一个方向。新贵后来成了科学院的大老板,A也成了那个方向的首席、目前还不是院士。

我认识他开门弟子。他们关系处得不好,A瞧不上这位开门弟子,不同意他转博。瞧不上也就算了,他还满处说,连我们在武汉都听到了,给弟子造成难以想象的精神压力。他当时年轻,不太瞧得上国内的学生,而且公开流露出来,实在没必要。

二十五年后,曾经的卡斯皮亚学子A还在中国科学院。那位开门弟子在国内读了另外方向的博士,辗转来到美国,曾担任美国某著名国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真是弟子不必不如师。当初那么伤害人家,又是何必。

 

在美国,我知道我身边有一位卡斯皮亚学子B,是某校系主任。在微信群见到一同名同姓的,也是大学教授,不认为就是B。后来我们在微信群里拌嘴。我想既然他或她是教授,总会讲道理吧,于是主动私信联系。她给我回电话,原来是她,就是B,我的物理前辈。出乎意料。

我表达了对她的景仰。她是卡斯皮亚学女,而且是在名校拿的学位、当的教授。她谦虚,别那么说,卡斯皮亚那拨人、包括我自己,都没什么成就。

不打不成交。我们聊天,能一气聊一两个小时。她家里没有汉语环境,有时闷得慌。人就是矛盾,她有时想讲汉语,但是又不愿跟中国发生过多联系。

我们能聊到一起,也是缘分。她说,北京的童年,是她一辈子最幸福的时光。而我,在中国的成长经历,苦大仇深。

 

万万料不到,有的卡斯皮亚学子竟会沦落街头。美国社会,还是应该尽人道、给他必要的帮助。一个人,不管有什么样的经历,辉煌或者不堪,到头来,就是一个人而已。

 

我在写这篇短文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秘密:美国对中国的科学事业贡献巨大。人各有志,但是中美之间的竞争确实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美国还在用自己的经费,给中国政府提供知识和人才。

 

202401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对,社会尽人道。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总数接近千人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冯墟好文!愿那位流浪街头的CUSPEA学子在热心人的帮助下能有正常的生活,为社会做一点贡献。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孤陋寡闻,没听说过这一位。。。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学校引以为荣的,才是了不起的学生。借学校名声...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过一个cuspea学者新书推介会,《哈佛姐妹花》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mberwolf' 的评论 : 哈哈,第一次听说。当时学天体物理的还有另外一条出国的通道——方先生。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卡斯比亚那些冲着诺贝尔奖研究天体物理的人最后发现没有上帝的话宇宙不可能起源,所以一半转信上帝研究神学去了。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没有卡斯皮亚学子特殊的意思。我同意多数流浪者都有些心理问题,他们都需要特殊对待,社会尽人道,跟那些人配不配无关。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万万料不到,有的卡斯皮亚学子竟会沦落街头。美国社会,还是应该尽人道、给他必要的帮助。一个人,不管有什么样的经历,辉煌或者不堪,到头来,就是一个人而已。"

美国的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 (州和市)对流浪汉,均提供了世界上很多政府(包括中国)不可能提供的福利,但在各大城市,依然可以看到很多流浪汉。他们中的大多数,精神上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

顺便说一句,美国各级政府提供给流浪汉的帮助,是因为被帮助者是流浪汉,所有流浪汉一视同仁,而不管流浪汉过去的身份如何。您的意思是,考CUSPIA到美国来的流浪汉,因为“他”身份特殊,或智商高,应该享受一些其他流浪汉享受不到的特殊照顾?:)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九十年代初美国经济危机,这些人都找不着工作,A就属于其中之一。六四绿卡给了他们当中很多人第二次生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CUSPEA 是当年中国比较特殊的一群人。其实80年代在美国学物理的博士,早就不怎么热门 了。。。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ices8' 的评论 : All of them were great test takers, but...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Another CUSPIA student is also the same 高分低能 type, got lost after PhD qualifier exam...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ices8' 的评论 : Good for him!
spices8 回复 悄悄话 I also know a CUSPIA student who graduated from Tsinghua and got into Stanford but quit PhD program, changed to computer science and just got a MS degree started working in early 1990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