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墟

廣漠寒山碧海蒼天,三墳五典八索九丘
正文

致命诱惑

(2022-11-18 07:57:38) 下一个

人生的宿命,有时不由得人不信。人心智的城堡,有的地方强势、卓尔不群,有的地方薄弱、留有漏洞,似乎先天命定。城门的钥匙放在哪里,当事人不一定知道。但当有人揣着钥匙出现在跟前,城门立时大开,当事人完全无法抵挡、无法反抗。

杨振宁就是一个例子。他跟翁帆的结合因为年龄差距遭到非议。翁帆的长相,跟他的原配杜致礼相像。杜致礼的长相,就是他城门的钥匙。这是他的命,他反抗不了的。所以可能无可厚非。

 

高行健也是个例子。高的原配王学昀是他中学同学,低四级。他们1967年结婚,1984年离婚;结婚和离婚,都是高主动。他中间还有一段婚姻,持续时间不长。后来的伴侣叫杨西零。严家其夫妇本跟王学昀和高行健相熟,后来在巴黎见过杨西零,发觉杨跟王类似、属于同一类型。所以文学家高行健几十年东寻西找,到头来还是最初的类型。他城门的钥匙,就抓在这类女人的手里,他自己未必觉察。

另外一件事,涉及到高行健城堡的优势。1979年巴金率中国作家代表团出国访问,高是随团法语翻译。回家后他开始对王学昀口出狂言,坚称自己将成为中国获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一人。那个时候他根本就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作品,但他有那份自信。有人说他的诺贝尔奖是蒙来的,恐怕没那么简单。

 

喜剧家杰伊·雷诺(Jay Leno)有着幸福而持久的婚姻,他的妻子玛薇丝是原配。当年他跟玛薇丝约会的时候问她,“你生日是哪一天?”“九月五号,”杰伊笑起来了。“怎么了?”“没什么。”

杰伊此前四五位女友的生日,无一例外都是九月五号。他并没有刻意去追求生日在那一天的姑娘,但吸引他的姑娘生日“碰巧”都在同一天。

 

我问她,“你当时相中了我什么?”她的回答都是我意料中的。

我接着问,“你知道我为什么追你?”她直接把我说成了动物。实际上,肉欲的成分不能说没有,心灵相通才是正确答案。

这些是全部吗?不是。她跟前女友是同一年生人,家庭构成类似。

这些是全部吗?也不是。其它的连意会都难,更别说用语言表达出来了。

我六年多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其中的细节当然是记不得了。前几天我翻出来,当我扫到最后一段,我的眼睛湿润了。那一句话是我在上海最后一次修改时加进去的,原来没有。我长叹一声:人生,只不过是一场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冯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神秘现象难以上升到统计律。统计律也不能上升到因果律。所以由神秘性到因果律中间至少隔着两个台阶。科学真正理解的因果律,相对于纷繁复杂的世界和人类生活,太少太少了。就连我们说某某物质致癌,绝大部分也只是统计律,而不是因果律——病理生理学上的透彻理解。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有的时候只是巧合。这里数据量好象是太小说成是规律证据不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