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外信

性情中人,分享真性情。看似古舊書,說的是千秋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119 OU教授群像(之二) 拔刀相助的

(2024-04-30 13:54:17) 下一个

俄亥俄大学经济系著名的Dr. Lowell Gallaway教授,和我其实并不很熟。只是我在经济系上的第一门课是他教授的;我最后的毕业论文,选他做指导教授,在论文答辩时,他非常主动地帮我defense……

第一门专业课 & Dr. Lowell Gallaway

我在OU修的第一门专业课程,是微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由于我没有通过英文入学考试,只好自己交学费上英文课(暑期班)。那笔学费可以修三门课;我自知英文水平太差,对正式修课完全没有信心。只是,为了对得起那一千多的学费,就硬着头皮修了一门经济系的基础课“微观经济学”。

这门课的授课教授是著名的Dr. Lowell Gallaway,学界颇有名气的劳动经济学荣誉教授(Emeritus of Economics)。微观和宏观经济学是经济系的入门必修课,本来该由比较年轻的教授上课,但是暑假期间他们都不在学校,所以就由家在本地的老教授上课了。

“微观经济学-1”是所有美国大学的必修课,“微观经济学-2/3”是研究所的课。我在中国是77级大学生,大一时(77-78年)的经济学基础课是《资本论》,每周有二十小时的课(每天四节课/每周五天),上了整一年。当时的经济学老师都是苏联学派,不懂西方经济学,当然无法教授西方经济学课程。

这时,让我用英文上一门微观经济学中级课程,难度甚大。第一个星期,我完全听不懂英文,上课用录音机录下来,回家让先生帮我一起听,再做笔记,整理要点。上了两个星期之后,能听懂快一半的内容,但和别人还是不能比,也不敢提问或者参加讨论。

但我是个“乖学生”,认真听、认真录、认真记笔记,认真去图书馆找参考书。我还死皮赖脸和一位台湾男生借读了他的中文微观经济学教材(是台湾大学经济系的教材,从英文教材翻译的);他本来不想借给我,因班上同学都是分数的竞争对手,而那本书让他占据了优势。后来大概看我与他水平相差太远,又是女生,实在不好意思拒绝,允许我借读24小时。我非常认真地读,最后却得出结论,并不比英文教材更容易懂。我猜那位翻译是“生翻硬译”,翻出来的中文语法混乱,还得对照英文原著才能明白。这就让我死了心,只能硬啃英文大厚本教材了。

夏天过得很快,我因上课被“生灌”英文,听力进步很多。意料不到的是,上得昏天黑地的第一门课,Dr. Gallaway给我的分数是A。喜出望外的我去感谢老师,说自己是全班英文和经济学底子最差的,万万想不到能得A。Prof. Gallaway 说,妳答题非常好,虽然写得不多,但每一条都很清楚也都是重点,显出妳是真明白了,你配得“A”。

毕业论文答辩

我后来没有主修Prof. Gallaway的“劳动经济学”,是因为中国根本没有这个学科(我们当时没想留在美国);我选修了“国际经济学”,到做毕业论文时,本来想分析中国妇女劳动力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但是在图书馆找不到中国的统计资料,无法做数据分析;最后只好改查日本的统计年鉴资料,改成做“日本妇女劳动力的发展趋势”。

我请Prof. Gallaway做我的论文指导教授。他对我收集的资料和做出的分析结果非常有兴趣,甚至想和我一起发Paper(后来我毕业离开,没有再和他联系)。

记得我在论文答辩的时候,有一、两位年轻讲师提出了一般性的问题,我其实没有觉得被挑战,只是英文思维的反应较慢;没想到Prof. Gallaway立刻站起来,大声反驳提问者。本来还有人想提问题(包括研究生主任),因为这毕竟是答辩,应该有问有答。但是Prof. Gallaway的激烈态度,让其他教授都有点不好意思再问了。这就让我的过关“超级容易”。

后来我找工作请他写推荐信,他对我评价极高,只是对我的英文略有评论,认为应该更上一层楼。这大概就是在我答辩时,他挺身而出替我抵挡的原因吧。

受羞辱的台湾男生

而那位借给我中文经济学教材的台湾男生,他的教授年纪和他差不多,他们平常很看不起老教授。有一次,他的指导教授的课,正好在一位老教授之后,TA忘记擦黑板。这位年轻教授走进教室,看见黑板上老教授的板书,很轻蔑地说“这些都是垃圾,毫无意义”。也许这话传到老教授耳中了。这位台湾男生,当然要追寻经济学的“新流派”。像我这种循规蹈矩的老派学生,他们是瞧不上眼的。

他答辩那天,正巧有一场超级足球赛,他的导师去看球赛,居然没有出席他的论文答辩。结果他被几位老教授修理的当场哭了出来。他的女朋友拿着鲜花、香槟酒和小提琴,准备在他答辩完毕,一出教室的门,就开香槟,献花和给他奏乐。没想到门一打开,就看见这位抽泣的男生走了出来,真的好可怜。

我不认为自己比那位台湾男生水平高。我到美国之后,就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但英文差,数学差,经济学基础知识更差,我几乎没有任何长处,唯一的能做的、就是老实巴交地努力上进。

或许是我运气好,遇到的都是主动保护我的好教授;而他运气差,自以为找了一位“新派”的教授,没想到那教授没把他放在眼里,关键时刻放他“鸽子”。其实他的指导教授,对我也很算“网开一面”很仁慈的,等后面有机会再说吧。

十多年后,我看到旧约圣经《箴言》中说“人的高傲必使他卑下,心里谦逊的必得尊荣”(箴29:23)。

https://www.ohio-forum.com/2019/08/distinguished-professor-emeritus-lowell-gallaway-passes-at-age-89/  Dr Gallaway教授过世时的新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雲河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其实我原来也不知道他是沃顿商学院的教授。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能在 Wharton School 拿到 tenure 不简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