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都一把年纪了还 “闺蜜” 啥?我没有闺蜜!

(2023-02-21 15:16:04) 下一个

如题。

    “闺蜜” 者,出自闺中密友。闺,是闺女,是闺房,所谓 “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或者 “薛宝钗出闺成大礼”。有深闺,自然有鲁迅调侃的 “浅闺”。新婚燕尔,尚可用 “闺房”,比如汉代张敞从容应对汉宣帝 “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但如果已经生了孩子,升级当了儿子闺女的妈,还硬要以 “闺” 自居,那不是装嫩是什么?!

    再说说这个 “蜜”。最先是女秘书,被暧昧成了 “小蜜”,然后婚外恋等,都成了 “蜜”,顺带押韵了 “老猫吃柿子,色迷迷” 的 “迷”。当 “密” 沦落成 “蜜”, “甜蜜” “亲密” 都变了味,只剩让人起鸡皮疙瘩的暧昧。相比之下,倒显得英语里的 “honey” 单纯,爱侣或孩子都是蜜糖。

为何 “闺蜜” 大行其道?最简单的解释是从众心理。搬用流行语的心理暗示是掌握了潮流密码,自认没有落伍。殊不知运用不当的陷阱是人云亦云,庸俗化。另外一个是现代社会畸形的 “幼态”审美观,“幼” 就是青春,就是美。代表有香港市井语 “嫩模”,“嫩妻”,和内娱爱用的 “冻龄” 噱头,“中年少女” 之流,徒然贻笑大方。

    管窥蠡测,难免片面。但 “闺蜜” 的确是当前现代汉语幼齿化和庸俗化的缩影。难道汉语真是捉襟见肘,不够表情达意了吗?不见得。朋友有新交,有故旧,有知己,有挚友,有诤友,还有密友。按经历分,有发小,有学友,有室友,有战友,还有工友。按兴趣爱好分,有文友,诗友,有画友,也有酒友,博友。。。。(欢迎补充)

    再来看看 “闺蜜” 到底有多亲密呢?撇开那些笑逐颜开,其乐融融的图片,真相令人语塞。用四十年代《太太万岁》里的陈思珍做镜子,“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然而她还得是一个安于寂寞的人。没有可交谈的人,而她也不见得有什么好朋友。她的顾忌太多了,对人难得有一句真心话。。。替丈夫吹嘘,替娘家撑场面,替不及格的小孩子遮盖。。。” 张爱玲在《《太太万岁》题记》里接着补刀,“中国女人向来是一结婚立刻由少女变为中年人,跳掉了少妇这一阶段。” 看起来刺眼刺心,其实是因为说到了点上。本来 “她的生活情形有一种不幸的趋势,使人变成狭窄,小气,庸俗。” 如果还拉上 “闺蜜” 助阵,岂不更坐实了以上结论?  

    朋友来去,如大浪淘沙,留下的自经过了时间和生活的考验。我没有闺蜜,因无需 “闺“ 来自欺欺人,更不用 “蜜” 来混淆视听,但有故旧,有新交,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有新交,没有新欢 --- 如果你明白我明白你想让我明白的意思:)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闺蜜,但有故旧,有新交,足矣。”

憋不住想问,还有新欢吗? :))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就是啊,名不正则言不顺嘛。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好的,明白了。“伪闺蜜” 的说法有意思。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青菜萝卜,各人所爱。没必要跟潮流,自己不喜欢的就不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可能我表达不清楚。我的意思是,闺蜜还是有的,那些你在少女时结为好友、到老年还能推心置腹的才可以称为“闺蜜”。真正的闺蜜少之又少。如今是滥用,认识三小时就成“闺蜜”的伪闺蜜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日月的确如梭,无可奈何花落去。
弄弄在忙回英国的事吗?祝顺利!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啊,原来鹿葱是这个意思,多谢京妞到访解惑。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把我绕糊涂了,您到底说的是什么意思啊?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如果有幸遇到对的人,真正的友情也是有的。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ton99' 的评论 : 我说的 “没有” 不是您理解的 “没有”,具体原因已在文中阐释清楚,就不再重复。

汉代张敞说的 “闺房之乐,有甚于画眉者“,我也在文章一开头就提及并作了简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看来个案不少。也许是弥补心理作祟?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点赞园姐快人快语 - “都老太太了,还闺蜜长闺蜜短的,丢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真土'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喜欢!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握手!

同意竹风的留言,并想起杨绛说过的那句话:“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偶尔怒发冲冠,吐槽一二:)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同意沈香,影视作品滥用加误导,害人不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写的好!我也入俗了,闺蜜了一把两把的:)不过现在真的朋友不多啊,而且都是姥姥极的,过去的朋友三三两两的都散了,人就是来往如穿梭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同意葱葱。 我有闺蜜, 还有发小。 多少年的情谊啊, 难得。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多美好的词汇都被用滥了污染了!我以为,闺蜜只适合少女阶段的好友,如果到老还能保持亲密,无话不谈,那就是真正的闺蜜!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三姑六婆攀比内卷,除了踩人吹牛没什么意思。
houston99 回复 悄悄话 那如果是女人出嫁前的好友,一直保持友谊至老的为什么不能称闺蜜?闺房是指女性的私人卧室, 结婚了也能用呀。古语不是有指丈夫描眉是闺房一乐?有真正的从小一起长大的闺蜜可是福分,不是装嫩,楼主没有不等于人家没有。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中年少女。我一个中学同学就是一个揣着少女心的老阿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赶紧回忆一下,自己是不是使用了闺蜜这个词,也许吧,但一定不多,因为我日常密切接触的人不多,发小都在中国,同学遍布世界,谈得来的朋友一路走一路丢,现在岁数渐长,朋友也所剩无几了。追忆说得对,中文表达朋友的词汇那么多,都老太太了,还闺蜜长闺蜜短的,丢人。
不过我觉着张爱玲在议论中国女性时确实显得特别刻薄:“替丈夫吹嘘,替娘家撑场面,替不及格的小孩子遮盖。。。”我在中国时年轻不懂事,也特别厌烦一些中年女同事夸老公、孩子和家人,嫌她们庸俗,也够刻薄。如今俺年纪大了,看多了人事,便觉得俺的那些曾经的女同事很好,家人在她们眼里都是可爱,都是懂事。这比在外人面前褒贬埋怨丈夫孩子和家人的中国女人强太多了。我喜欢吹嘘家人的人,哈哈。
真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立意好文字更好!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有所谓的闺蜜 !
其实有一个真正的好友,不容易,每个人都在不同的轨道上前行,各自有各自的生活,有的走着走着就远了,甚至散了......那又怎样,生活仍然继续,会遇到不同的人,或成为朋友,或只是路人,“朋友来去,大浪淘沙”,无论如何,过好自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追忆好有个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追忆对中文文字的研究颇深,对“闺”、“蜜”、“友”的诠释写得真好!我一直觉得,“闺蜜”实际上跟“挚友”或者“知己”差不多,只是现在流行“闺蜜”一词,而且滥用了,谁跟谁都是闺蜜,尤其影视作品里面特别多。赞追忆好文!读追忆的文总能学到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