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无用的” 礼物

(2021-12-22 18:49:56) 下一个

先生公司的年会搞礼物交换活动,各人自备小礼物,美其名曰 Dirty Santa。看到先生带回家的战利品,《无用信息大全》The Book of Useless Information,我不禁乐了:这个礼物太妙了!“无用” 的信息,不但可以堂而皇之成书,还可以摇身一变作礼物,尽投桃报李之谊,何等让人啼笑皆非?!

    书拿回家有两个多星期了,被随手搁在门厅,一直上不了书架,估计过了新年就要被捐出去。我翻了翻,里面居然还有一个条目谈及中共,说推动国共合作是美军的一个重大决策失误。诸如此类立场决定结论,或者断章取义的信息集结成书,自称 “无用”,倒也有自知之明。由此及彼,我想起了曾经收到的并希望不会再收到的一些用不上的东西 —— 无用的礼物。

    记得收到过一把谭木匠出品的黄杨木梳,古朴雅致,但梳齿密集,是篦子多过梳子。我只是赏玩一二,从来没有用过,只怕一梳子下去,头皮就半秃了:)还有一条很漂亮的玉石腰带,用玳瑁色的玉片串成,可惜腰扣的位置不对,系上松松垮垮,不得不割爱转赠。我还收到过锦缎做的小衣架,只有常规衣架的三分之二宽,是特别定制专门挂各种内衣 lingeries 用的。小衣架华丽精致,但我做不到物尽其用:内衣嘛,还是放在抽屉里比较好,挂在衣橱里展览感觉怪怪的 —— 典型的买椟还珠。有一年过生日,同事送我的礼物是一本填色画册,每一页都是精美绝伦的热带花草和鸟类。可惜我不喜欢画画,也不喜欢填色,最后还是捐赠出去了事。其它还有一些华而不实送给小孩子的礼物。记得他儿子一岁生日时,收到的礼物有一本精装的立体书 (pop-up book),主题是冬日雪景,厚厚的大开本很重,要放在地上翻看。每翻一页,就会有精雕细琢的树林或城堡 “跳” 出来。美则美矣,只是所送非人:一岁大的儿子既欣赏不了,还有把书吃到嘴里去的危险。所以我们只是打开礼物时惊叹赞美了一番,就束之高阁,再没读过第二次。

    送礼物的人,很多时候只是出于礼节买个东西应景,送出的礼物一般都是派不上用场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所以才会有那么多 re-gift (转赠)和 de-gift (捐赠或退货)。这是人之常情,中西都不能免俗,Seinfeld 里专门有一集讨论这个难题。反之,如果肯花心思,那送礼物送到人心里也并非不可为。我收到的最好的一份礼物是《哈利波特》第七部。这本万众期盼的新书出版时的盛况用洛阳纸贵来形容来毫不为过,可恨我当时住在香港正为鞭长莫及不能先睹为快而懊恼,没想到,纽约的好朋友亲自飞到香港空降递书给我,拿到书时的激动和幸福,至今难忘!

    我们公司每到年底都搞一个袜子交换活动 (sock exchange),玩的是 solemate 和 soulmate 的谐音梗。出于疫情考虑,我今年没有报名参加,但是心里一样支持。活动匿名举行,礼物接收双方从始至终都不知对方是谁,所以选的袜子都是中性的 (gender-neutral),均码的 (one-size-fits-all)。我前几年活动收到的袜子都很厚实保暖,家常穿穿蛮好。

    最后再说一点。礼物,不是非实物不可,也可以是承诺或者服务 service,这是我来美国后学到的一课,或者说是一种文化冲击 (culture shock)?!当年我去加州看学校时,不知怎么跟美国朋友聊起了圣诞礼物这个话题。朋友新婚燕尔,非常恩爱,丈夫送给妻子的圣诞礼物是一个家务承诺,保证来年每个周五都在家做披萨。我很好奇,为什么是披萨?两人解释,忙了一周,到了周五都懒得开火做饭,只想吃披萨了事,但是叫外卖太贵 (典型的研究生生活),所以先生答应周五下厨,好贴心我一直记得这个故事,却从来没有付诸实践。也许,我今年最想得到的礼物是,孩子们会每天主动遛狗,而不是每次都需要我再三提醒?!

(网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节日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节日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