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疏密与久暂:“朋友” 的内涵与文化环境

(2024-03-12 20:15:38) 下一个

友谊曾被认为是人类最为珍贵的情感,并为很多人所赞美。

英国诗人威廉·布雷克(William Blake)和塞缪尔·泰勒·科尔里奇(Samuel Taylor Coleridge)分别说过,“鸟要巢,蜘蛛要网,人要朋友”,“友谊是遮风挡雨的树。”

亚里斯多德说:“一个朋友能敌50个敌人”。

美国作家里奥·布斯卡利亚(Leo Buscaglia)说:“一枝玫瑰堪称我的花园, 一个朋友就是我的整个世界。”

但是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中,友谊的内涵却有所不同。

友谊philia在希腊文字中有更广泛的意义,指“两个人之间的相互吸引”、 “在共同的工作中合作的意念—从功利性的商业交往到亲密的友谊。”

罗马帝国的西塞罗Cicero 说,为了建立友谊,双方都必须真诚。

亚里斯多德Aristotle认为,为过得更好,友谊是必须的。他把友谊分成两类,一类是 “完全的友谊,即道德相近的好人之间的友谊”,另一种是以功力为目的的友谊和以快乐为基础的友谊(和她在一起令人愉快)。显然第二种友谊不是我们所认同的真正意义上的友谊。

西方学者认为:朋友之间的友情在不同文化中是不同的。例如,在俄国,一个人通常很少有可称作“朋友”的人。

一位日本学者认为,社会结构决定了重要伦理准则及朋友的有无和远近(亲密程度)。日本的社会结构是垂直性的(下级服从上级),所以它最重要的伦理准则是忠诚;而中国的社会结构是横向、水平的,所以友谊成为重要的伦理准则。

有中国学者认为,文化背景的不同决定了朋友和友谊的性质。由于中国的根基是农耕文化,农民们世世代代居住在一起,所以就有了长期、甚至终生的亲密友谊;儿西方社会的根基是游牧、商业文化,人们流动性很强,所以朋友之间的友谊也是临时互助性的而非长久的。中国文化中那种终生朋友不很多见。

不知您以为然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多谢蓝山兄!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这个度还真不好把握。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世上终身不渝的的友谊实在令人称羡!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之交淡如水"因为淡才能长久,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但那分际却难以把握。朋友之间过分的亲昵,最后反目成仇的我们常有耳闻。可保持距离,到头来双方的友情越来越疏远,也并不少见。所以世上终身不渝的的友谊实在令人赞羡!谢谢牟教授的分享!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潇洒,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也讲君子之交淡如水,可惜君子之交这个界限比较模糊:)我出来后的工作环境中中国人很少,学得有点像西方人那样,朋友不要live in each other's pocket.我天生不太喜欢别人管我,所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不爱管别人。但是终究有几个住在我“口袋”里不走的朋友,我也怡然自得。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忠诚、义气、责任都是友情的重要组成部分。问好海风!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对朋友的定义都有道理,只是世间万事都在不断变化,人的内心也在不断变化,朋友之间的亲密程度也会变。有时候忠诚、义气、责任等帮助维持着朋友关系。非常有意思的话题,谢谢牟教授让我们审视友情。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Yuan' 的评论 : 不清楚是什么原因,连这个说法的真假我也不敢确定。根据你的观察,那位西方学者好像没说错。
AnnYuan 回复 悄悄话 “ 在俄国,一个人通常很少有可称作“朋友”的人。” , 据我观察俄国人比较冷漠,不论邻里之间还是健身房一起上课的俄国人。不懂什么原因造成他们这样处人处事,是以前太多的政治迫害造成的?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好,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亚里斯多德Aristotle认为,为过得更好,友谊是必须的。他把友谊分成两类,一类是 “完全的友谊,即道德相近的好人之间的友谊”,另一种是以功力为目的的友谊和以快乐为基础的友谊(和她在一起令人愉快)。显然第二种友谊不是我们所认同的真正意义上的友谊。”,赞同。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许朋友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真正朋友越来越少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的确如此。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文化中那种终生朋友不很多见。”-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