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山雁

我似高飛雁,家鄉傍牟山。先賢名列子,才俊數潘安。
个人资料
牟山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柳湖畔:我的大学生活和作家梦

(2021-02-03 10:07:31) 下一个

 

西柳湖,又叫西流湖,坐落在郑州市西郊。湖面宽阔,风景秀丽,是一个可爱而又难忘的地方。所以一想到大学生活,自然而然地就想到了它。

其实我就读的郑州大学,并不在西柳湖畔。但是同学们在春夏时节,常到哪里去荡舟、漫步,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

记得有一次我们77级4班的同学一起在湖面荡舟,女同学郭润丽不小心掉下水去。那似乎是初秋,水有点凉。浑身湿透的她被拉上船以后,罗衣紧贴前胸,漂亮的脸蛋有点娇羞,像一支出水芙蓉。

同学老郭赶紧把她搂在身边,并立马把自己的上衣脱下来,给润丽穿上。

“哇!”大家一阵惊呼。

那似乎是大家首次发现他们二人的恋情。

郭润丽是班上一个漂亮女孩,其父是开封师院(今河南大学)的副校长。心仪她的自然不乏其人,但不知她什么时候,她跟老郭近乎起来,出乎所有人意料。毕竟,老郭是“老三届”,比我们大至少十岁,并且已婚,孩子都8岁了。

既然恋情发生了,原配就难免悲剧了。据说她也姓郭,于是就有了“三郭大战”的轶事。说来可叹。

后来二郭还是赢得爱情,结婚了。有同学说润丽之父不久病逝,不知是否与此有关。但后来老郭成了当地的地产大亨,所以不少同学都说,小郭还真有眼力。

只是多年后我回国探亲,与同学聚会,我问老郭,“润丽怎么没一起来?”他回答说,“已经是前妻了。”我颇感意外。但有同学说,你是少见多怪。

似乎一扯就扯远了,还得回到正题—-学业上。

由于上大学前当过三年半记者,我高考时报的是郑大新闻系。但入学后得知,新闻系还没成立,所以只是中文系的一个专业。后来选专业的时候,我发现对学新闻并没有什么兴趣,于是选了文学。

我选文学,与我的作家梦有关。刚入学的时候,我的第一个短篇小说被收入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短篇集《共同心愿》。还得到50元稿费,那在当时是一个老师一个月的工资呢。有同学说,“牛啊你!”也由于刚刚失恋,我对文学作品很感兴趣,读了不少30年代的诗歌小说,还有当代作品和西方小说。

上学期间也在省报副刊发表了一些短诗和散文,还有一个短篇小说。但没有写出很有分量的东西。后来发现古典文学很有意思,所以在毕业前做的论文是《论陶渊明诗的抒情艺术》。

教古典文学的老师中,郭双城的《史记研究》很受欢迎,他常常是写好讲义,然后照本宣科。但由于讲稿下了功夫,相当精彩,大家恨不得把每个字都记下来。俞绍初考据功力不错,在中华书局出版过《三曹、七子集》。何均地是夏承涛的研究生,自己也能写古诗词,有些水平。教元曲的尚达祥常在《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讲课时对一些话题了解很多,滔滔不绝。可是有人不喜欢他的课,给他打的评语是“哭声动人”,其实他在课堂上动了真情。另外,教戏曲的陈抱成水平正经不错,出版有专著。

在教文学理论的教授中,杨建中,笔名蓝翎,是名气最大的一个。50年代他和李希凡合写的评《红楼梦》论文受到过毛主席的批示,一时轰动。他也很自豪,说,“我是见过御批的。”他似乎也很高傲,一下课把围巾一甩就走了,生怕谁拦著问问题似的。后来他调任《人民日报》文艺部,我去找过他几次,他还是挺和气的,一聊个把小时。

一眨眼四年就过去了。毕业分配时,留省直机关最热门。毕竟,我们是“官本位”嘛,官是最受人敬重、也最能为自己带来好处的。

大学的同学中,最要好的有胡昌国,分配在省委宣传部,后来当了当处长,但老当益壮,现在是中国作协会员,已出了两本散文集、两部长篇小说;吴长忠,当过新乡市副市长、省文联的书记,出的有散文集《读荷》;还有申武装,是许昌市副市长。

我的意愿是去一个文艺单位,继续我的作家梦。但郑州文艺杂志有限,大多没名额,而开封《中岳》杂志主编屈春山指名要我。我一开始想去,后来考虑自己两段感情都不成功,而前女友又在开封,就推掉了去《中岳》杂志的邀请。

于是我被分配到北京的一家出版社。由于那个出版社不是文艺出版社,我的作家梦基本破灭。于是又有了新追求—研究古典文学。这是后话。

(2021-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鵑過謙,不敢當。:)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牟先生中文科班出身,以后有问题时会请教。您的博客,要好好读读。
三郭故事很有代表性。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加油!等著看你的新作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觉得这位小马观察能力很强,善于在生活小事中发现“笑点”。谢谢你的鼓励!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握手!是啊,我們都得坐家。外面有新冠病毒太危險。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只是覺得二位都寫小小説,可能會互相藉鑒。這勞馬原來是個小科員,叫馬俊傑,大家都叫他小馬。後來不知他怎麽就成了校領導,成了小説家,還把劉震云、閻連科等作家請到人大做教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握个手,学中文的同道,如今我们都是坐家!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孤陋寡闻,没听说过劳马,以前也没读过他的作品。听牟先生说,网上找了些他的小小说,恶补了一下,挺好玩儿的,觉得劳马是个诙谐幽默的人!:)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謝謝領導光顧!菲兒叫你領導,我也學舌。:)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有的网友的观点,艺术都是相通的,无论是写作、绘画、音乐、摄影等等。比如,绘画讲究“留白”,写作也是如此,要给读者留下足够的想象空间。深刻的观察力和感悟力是最重要的,有的人写东西,一个形容词都不用,但是给读者的震撼却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音乐是语言的延续,可以触及语言无法到达的地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厉害!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网上什么人都有,我开博16年了,才不在乎谁来捣乱,拉黑很容易。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謝菲兒鼓勵!也想替王妃致謝,只是不知能否代表得了她。:)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過謙了。創作靠靈性,不一定是科班出身。劉震云是北大中文系的,但莫言只有小學畢業,都是名作家,後者甚至更成功。你的小小説已經寫得很好了,先出個集子唄。人大有個勞馬,專寫小小説,不知你覺得他寫得怎樣?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是中文本科生,那时能在报刊发表小说可不一般,我是读电大中文。太巧了,我写的毕业论文也是陶渊明的诗歌艺术,题目是《陶诗“协左思风力”之说的初评》你搜索伊甸文苑友明文集就可以看到此文。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謝謝格利鼓勵!下面兩篇計劃寫的是《心向“未名”:我的北大夢》、《湖光塔影:北大三年漫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哇,博主和王妃都是专业人士,怪不得文笔都这么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世事难料!三郭的故事令人唏嘘。不过,路终归是要自己走。
牟先生受过正规的中文教育,后来又一直做着与文字相关的工作,真好。我好像也有一个小小的作家梦,但是因为是学理科的,一直未敢与人言过,以后会多向您请教!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有续文。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還有啊,你的博客受人喜愛,不是得益於中文出身嗎?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中文在國内是萬金油,幹什麽都行。出了國可就難説了。你做得還不錯呀!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原配可説是患難髪妻,因爲老郭當年娶她時,只是普通工人。小郭稱什麽好呢?紅顔知己?二者似乎都抗不過“貴易交,富易妻”的“鉄律”。可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大本也是中文系,出国早,所以荒芜了,成了最没用的专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三郭的故事让人感到世事难料啊。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分到北京的幾個,都是搞新聞出版的。一個去《光明日報》社,一個《中國婦女》雜志,一個商業部的《中國商業報》。我糊里糊塗就進京了。藍翎當時已經調到《人民日報》,見到我第一句話就說,“進京不容易吧?” 我還説,“我也不怎麽想來。” 我想去文藝雜志。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你毕业分配的不错,第二选择还可以去北京。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乡巴佬' 的评论 : 謝謝!北國下里人的悄悄話收到了嗎?
南方乡巴佬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