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五过来发文打卡!健康与资本运作

(2022-05-13 21:45:43) 下一个

前几天在宝坛读到那篇戒烟的好文。感谢健身达人真诚分享前烟民的体验和戒烟的历程。和大家分享我的体会!

我本人不抽烟,身边朋友也不抽,但是每天要劝说很多病人戒烟,从文章里学到很多吸烟的人的体验和心理。 简单总结几点:
1. 达人一看就是积极向上,有追求的人。上大学的时候因为一次受了小伤,接触到香烟,就此成瘾。 这些可能引起依赖性的习惯对年轻人的影响很大,所以我们现在做了家长,还是要多关心孩子,如果看到有什么不对的倾向,及时提醒。现在大麻在很多州的合法化,是我担忧的一点。
2. 烟和酒给人带来的快感是我以前低估了的。因为本人不喜欢,所以不能体会到那种香烟带来的陪伴,安抚,改善心情,提高工作效率。这和我早上的一杯咖啡,晚上的一杯热茶是一样的,形成习惯之后,如果不是必要,很难摒弃。所以在戒烟的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要多多鼓励和支持。而且我发现,当医生以后,长期收益给我的动力让短期快感变得微乎其微。这是职业病吧,医生特别习惯delayed gratification. 我以后不能总用我自己的价值观来看待别人的决定。
3. 和达人学习了烟草业的起源:“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也发现了当地印第安人吸烟。到16世纪中叶,烟草很快传到世界各地。在19世纪中期出现卷烟。1887年卷烟机在英国问世,于是卷烟生产飞速发展”。 这一点太让我有感触了。印第安人吸烟偶尔为之,但是有了资本运作,为了开拓市场,谋取暴利,香烟的成瘾性被发挥到极致。和烟草业资本的博弈越演越烈。含有Menthol(一种有香味的添加剂) 的香烟被大力推到美国的青少年,因为这样的香烟更容易成瘾。在加拿大,这种香烟已经被禁,他们的Teen 开始吸烟的人数就已经成下降趋势。和香烟类似的另外一个例子是含糖饮料, 如果没有可口可乐,那美国人口的肥胖率一定可以降下来几个百分点。可是可乐就是好喝,让人痛快,而且有强大的资本在背后推动。所以我们在开始一个新的习惯的时候,一定想想自己是不是资本的猎物。我慢慢的体会是,健康的生活习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总可以更好。但是凡事有度,适可而止, 没有任何一个单一项目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更没有神奇的补品。 很多快乐和健康的事情都是不花钱的,而且快乐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能力。比如我以前喜欢追剧,血拼。这些年对这些事情的依赖越来越少。更加喜欢健身,冥想,读书,写作。再回到资本这一点上,为什么有关生活习惯的医疗数据都那么脑残?本质就是没有资本推动,学术界名词“funding priorities". 这几天来开本专业的科研会议。治疗方面已经登峰造极,搞预防的门可罗雀。和一个搞乳腺癌的专家聊,有意研究现在爆火的IF-intermittent fasting, 间歇性断食对乳腺癌的影响。可是苦于找不到funding. 我突然想出一个主意,应该找那些wearable vender, 比如fitbit, garmin. 我也纳闷,欧洲这方面的研究比美国多很多。美国在维护国民健康方面被其他很多发达国家甩出好几条大街。
4. 达人戒烟的转折点是熟悉和关注的人得了吸烟有关的疾病。看来舆论和宣传很有用,让人有相关感。背景类似的人的经历经常让我豁然开朗。感谢健坛各位LZ的好文分享。
5. 还有一点想提的是健康的生活习惯并不和“品质生活”对立。如果你生活中还有一些习惯,你可能不是那么喜欢,可以告诉自己,我抓住重点,慢慢改善,做到现在的最佳。但不用说,“人生苦短,不用太刻薄自己”。比如,我现在时间有限,选择每天写作,就不可能每天锻炼。但是我保证每周两次正规训练,从来不会缺,各种困难都会克服,不认为是“自虐”。 我不喜欢喝酒,不喜欢炸的食物,开party时候,我也大大方方说,我更喜欢吃其他的。不必为了合群做和自己本意相违的事情。摒弃那些偏见和别人的意见之后,你会发现很多好的习惯就是让自己舒服,尤其是长期坚持下来,例子太多:健身,防晒,多吃蔬菜,多自己做饭,保证睡眠,少吃甜食,多和正能量的朋友交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