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比医生的分享

健康&健美的探索和体验分享
个人资料
burpeejump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新冠疫情“亲密接触”的一周-7/25/2020

(2020-08-02 20:49:52) 下一个

过去一周在医院值班,上一次值班是3月初,所以这是我和新冠疫情最“亲密接触”的一周。现在的情况是,全美总共案例4.2 million,我所在的 IL 一共168K, 过去2周,新增案例增加了11%。 

总而言之,我个人认为,我们这个地区(3-4线小城市)现在对疫情的掌控比3月份好了很多。有下面这些因素和经验:

1. 医院里的流程和措施明确:凡是入院做手术/操作的病人都要提前3天检测covid-19, 有一个医院,所有入院病人都要检测。这样及早发现,及早隔离,降低传染范围。

2. 医院里都有测试仪器,所以检测很方便,当天出结果,最快的2个小时。这样非常节约PPE(防护服)

3. 传染途径非常明确:口腔粘膜,鼻腔粘膜,眼结膜,一定要保护好,反正就是把头部器官都保护好吧。 气溶胶,飞沫都防着点。空气流通好的地方,相对安全。

4. 对待口罩,要像是戴眼镜(或者假牙)的同学那样,早上戴好,调整好,就让它安安稳稳地待那半天,不要一会摘一会戴的。习惯了,也就感觉不出来了。我的原则是全天用KN95, 外面加surgical mask, 看病毒阳性病人用N95和全套保护服。一定要把口罩上面可以调节的那部分压下去,和皮肤贴近,增加密封程度。

5. 和病人谈话的时候,要用face shield, 增强对面部的保护。我本来已经戴眼镜,一直没找到戴着舒服的护目镜。Face shield有的时候会模糊,起雾,看东西不清楚,要习惯一下。我们眼镜角膜上有病毒受体,所以一定要保护好。如果不戴眼镜的医护同学,可以考虑习惯一直戴着护目镜。我们要减少手去摸面部器官的机会。

6. 中午吃饭的时候,最好能在通风好,单独的房间里,也可以在户外(现在天气好)。我本人不建议去繁忙的cafetiere吃饭。那里不戴口罩的 人多,传染机会高一些。

7. 戴口罩,耳朵疼不疼?连续戴了5天,最后一天工作13个小时,耳朵很疼,所以如果时间长,要用那种把口罩在头后面固定的小片片,我还没有机会学会用。

8. 亲身经历了一位新冠肺炎病人的治疗过程,感受到现在我们对这个病毒了解已经提高很多,新知识的传播和应用非常及时,令人鼓舞。

9. 我们小城里市民戴口罩的习惯还是不错的,大多数都戴,一半以上戴对了。一定要把口鼻都挡住。医院里很多宣传资料都在强调社交距离和戴口罩,这样的引导非常有效。我个人已经习惯,出门就戴口罩,除了家人无论见谁都戴。一视同仁,没有什么要想的。我们人类在10万年前学会穿衣服,现在也许现在又是一个进化的里程碑呢。LOL

10. 戴口罩的群体即便在社区传播的情况下不幸感染,无症状和轻微症状的几率也会高很多,重症和死亡率下降。起初,我们期待新冠如同流感,会在夏天离开我们,这样的期待已经成为泡沫。好在疫苗的研制发展迅速,在期待疫苗的同时,希望我们可以用新的卫生习惯保护自己,保护身边的人和我们的社区。

11. 最后一点是要努力健身,提高体能。戴着口罩说话要气运丹田,才能有足够大的声音传出来,讲电话也要格外大声一些。对肺活量的要求比平常高了不少。同时要通过运动,保持正常体重,坚决杜绝肥胖,因为肥胖本身也是新冠肺炎的一个高危因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辛苦辛苦,谢谢在一线的网友们!祝贺平安回来。好好休息,多吃点好的加强营养,最近肯定消耗更多的体力。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用的好文,谢谢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你了,多保重!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IL州居民,衷心感谢你们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才有我们的平安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