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麦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盛夏时节游日本(上)分享囧事,大家千万别重蹈我这愚蠢的覆辙

(2021-10-21 05:39:25) 下一个

 那些年的自由行(四)- 盛夏时节游日本(上)

分享囧事,大家千万别重蹈我这愚蠢的覆辙

这篇游记是2017年7月写的,本来是作为攻略发在某论坛的,后来因为有事没写完就搁置一边了。这两天有些时间整理收尾再发出来。大家可能会觉得有些啰嗦,因为当初是按攻略写的,现在也不想改了,没准有用呢。

---------------------

像很多家庭一样,一般孩子假期,我们都会琢磨着出去转一圈,本来澳洲学校7月份这个假期还算长,有三周时间,但第一周儿子已经报名参加学校的下乡支教活动(澳洲也有支教的项目),第二周麦子工作走不开。剩下就一周时间了,我们还想走出国门,最后就选择了离澳洲不算远的日本。

麦子二十年前去日本出过公差,到过东京、大阪、京都和名古屋,在工作之余观赏的景点已经忘得差不多了,但对日本人民的印象却是好极了,下次把二十年前的游记找出来再回忆下。尽管由于历史的原因,从思想感情上对这个近邻并不亲近,可是内心里必须承认日本的国民素质还是非常高的。

由于麦子我还是华侨,在这里顺便说下华侨和华人的区别,仍旧持有中国护照但有海外居民权的被称为华侨,已经入了外国国籍拿了居住国护照的中国人称为华人。我们华侨除了去中国和所在居住国不用办签证,去其他任何国家和所有持中国护照的国内人民是一样的待遇,该办签证还得办理,没有捷径可走。

计划去日本是5月的事情,办签证,买机票,做功课,订酒店,拖拖拉拉一直到6月底才搞完。这中间还因为我的不慎,平白无故地损失了几百刀,这个肉疼呀。尽管是囧事,却还是要分享一下,以免大家重蹈我这种愚蠢的覆辙。

事情出在机票预定上,从黄金海岸去日本,最方便也最经济的是坐捷星航空(Jetstar),这是澳洲的经济航班,也属于澳洲航空(Qantas)旗下。我查来查去,发现同一时段澳航从布里斯班到东京的机票不比捷星贵很多,心想就别节俭了,还是舒舒服服地坐澳航吧。于是兴高采烈地订了澳航,仔细检查了三人的名字没有错误,下了订单,付了钱。等第二天收到机票确认邮件时,本来不打算再看一遍了,但鬼使神差,我楞是又溜了一眼,当时就呆了,为什么出发时间不是计划中的7月1日,而是莫名其妙的7月8日?赶紧翻看前一日收到的订单,这种不可能发生在麦子身上的错误还就发生了。因为我们只能7月1日出行,所以只好改机票,就这么白白损失了几百刀。我一向自以为是个仔细的人,所以很是不能原谅这种愚蠢的错误。于是惩罚自己改坐了捷星,当然也让两个无故的人陪了绑。

教训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一定要检查,检查再检查。于是把自己作为反面教材,麦子借机又教育了儿子一番。

其实捷星航空也没有那么糟糕,但是机票钱只管你在飞机上有个座,其余的吃饭呀,托运的行李呀,娱乐频道呀,靠枕呀,小毯子呀都要另外付钱。不过,飞机上的热水不花钱,很适合中国人的胃。

订酒店是个费脑费神的事情,麦子是宁肯天天吃方便面,也要住得舒服;来子是只要有床能睡觉就行,吃一定要重视;儿子则既想享受舒适的住处,又要顿顿有肉。看来不挣钱的就是最爱花钱。

既然麦子我负责住宿预订,当然是随着我的性子来了,但我又不是个瞎花钱的主,这就累了自己,花了好几天时间在订房网站booking上浏览各种点评,好在booking的网站还比较人性化。可以根据地点、价格、星级、网络以及评分等条件进行设置之后缩小你的选择范围。最好选择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这样万一行程有变,不会有任何损失。

到了日本,到底是自驾还是坐公共交通,也纠结了几天,来子本来想自驾,但和去过日本的朋友讨论了一下,他们的建议是如果我们的行程大部分在市内的话,最好不要自驾,尤其是东京,道路狭窄且复杂,停车费也不菲。于是就决定坐公共交通,这也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办法。

由于要从东京和大阪走个来回,根据各种攻略的建议,事先在黄金海岸的JTB(日本最大的旅行社)票务代理点买了7天的JR pass,也就是日本铁路通票,这是坐火车游遍日本实惠又便利的车票,这张票可用于搭乘所有 JR 国营列车,包括新干线子弹列车和成田特快列车,旅客可以选择 7 天、14 天或 21 天有效期的通票, 旅客可以根据自己行程买不同时间长度的通票。

至于各个市内的交通,麦子留给父子俩去研究了,度娘说:东京拥有全球最复杂、最密集且运输流量最高的铁路运输系统和通勤车站群。实情是麦子这个路痴到了东京,如果是自己一个人,除了抓狂和迷失,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待续)

 

那些年的自由行(一)-美仑美奂白天堂

那些年的自由行(二)-相别依依恋台湾

那些年的自由行(三)-在世界的尽头穿行(上)

那些年的自由行(三)-在世界的尽头穿行(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水星兄,你们玩得太爽了,空中看大堡礁,海里与鱼共舞,你们都没错过,真是棒极了!欢迎再来!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圣灵群岛太漂亮了!我们第一天坐小飞机去看大堡礁,除了驾驶员就我们俩。第二天乘坐游艇去白天堂,又刺激又好玩,还潜了水。永不能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llows' 的评论 : 谢谢willows临帖留言,刚去你的后院张望了下,看来你们也是去日本旅了一趟,隔空握手。同意,行前做准备可以了解不少当地的风土人情,只是有时候时间不够,只好粗略地看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早点认识墨墨就好了,可以和你取取经,可能就不用这么费劲做功课了。确实用公共交通最方便。
willow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行前准备最重要了,我喜欢做旅游规划,前前后后的看书,看网站,也是一个趣事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用公交是最明智的选择,四通八达还准时准点。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握手水星兄,咱们都经历过眼看白花花的银子损失的痛。你说得是,廉价航空的行李费特别贵,比机票还贵,我也遭遇过,现场买行李票真是肝颤。Jetstar的柜台待遇就代表了它的地位。:)圣灵群岛漂亮吧?我太喜欢白天堂海滩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犯过多次相同的错误。那年订机票从布里斯班去圣灵群岛,开始订的是Qantas,后来发现到达时间太晚,网上不能退票,只好又订Jetstar。白白损失不少银子。廉价飞机行李费超贵,以前在法国尼斯就上过当,在机场补交行李费比飞伦敦的机票还贵。所以我们事先买了行李费,同机的几个上海人就被罚惨了。还有,Jetstar办登机牌的地方太小了,还是和其他两个公司挤在一起的,还特别难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是呀,出门旅游时间有限,不能挥霍随意,只好事先做点功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可不是,出门最头疼的是研究出行计划,正在为后续的分享整理照片。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出门儿旅行前做好“功课”真的是太有必要了。谢谢麦子的好分享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做好旅游计划也挺不容易的,谢谢麦子的好分享,期待后续:)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呢菲儿,祝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都去三次日本了,好厉害。澳洲也可以来第三回,欢迎!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候韭菜,你这一迷路证明日本的交通确实是复杂,我自己去肯定是不敢自由行的。祝韭菜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星雨是小说家,随心随性。我其实也不爱计划,但时间有限,怕事先不做点功课,想去的地方没去上,留下遗憾。希望我的游记能给星雨以后去日本做点参考。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握手小小,日本确实值得一去,盼着疫情早日结束,我们可以重启跨国旅游,也欢迎小小来澳洲一游。祝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没机会做华侨了。看来师傅就是厉害,日本公共交通是方便,但俺路痴到哪儿都是懵圈,一看那复杂的地图就晕了,以后要努力向师傅学习。祝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是个旅游的好去处,我去过三次还不过瘾:)。澳洲也才来两次,更不过瘾:)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曾经在东京坐地铁,硬硬的给坐迷路了!问好麦子,祝周末愉快!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我特佩服能自己做旅游攻略的人,我喜欢玩,但不喜欢计划,总是临时起意。以后去日本就找麦姐抄作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与麦子同感:尽管由于历史的原因,从思想感情上对这个近邻并不亲近,可是内心里必须承认日本的国民素质还是非常高的。
麦子的经验很有参考价值,日本也在我的旅游计划上,疫情过后要去的地方太多啦,还有澳洲:))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学习了华人和华侨的知识。我一直以为自已是老华侨呢。。呵呵!日本的交通是最便捷的,而且四通八达。坐公共交通是最方便的。也不会迷路。路痴都能摸到门道不会走错方向。。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明白了,是澳洲的论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是儿子呢,谢谢暖冬夸奖,我是怀念他当年短发的时光,现在一头乱长发,我愁也没用。握手暖冬,咱俩都是华侨,你说得是,这次疫情要不是我没换护照,去年很难回去看父母呢。你猜对了,最后就是好吃好住谁也没意见。过两天把游记后续贴上,希望将来你们去日本时可以参考。暖冬女儿这次待得时间长,好好享受全家团聚幸福时光,祝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照片的背影是麦子的儿子吗?高高个,很fit,帅小伙! 我跟麦子一样还是华侨,经过这一次疫情,我还就想保留这样的身份呢。你们一家三口爱好不同,估计最后是又好吃好住的皆大欢喜了。我日本还没有去过,下次要去就来博客找。谢谢麦子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百合,希望游记对你有帮助,这两年把大家的计划都打乱了。看来咱姐妹被圆导的神手指一点还挺配对,好多方面都很像。哈哈,祝师妹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抱抱弄弄。我也是呀,本来想趁着孩子上大学了,四处多转转,没想到这两年就废了。你姐姐机票的时间点是容易让人糊涂,以后都得多过一遍脑子才行。祝周末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赶紧收藏了,谢谢师姐分享有帮助的信息。本来计划这两年去日本看看的,疫情一来啥计划都泡汤了。我家我也是订机票旅店不认路的那个:)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去过日本呢,本打算最后这几年把附近都转了,可疫情让我挫败了,窝这啥都动不了。我姐有一次在我这好像也是jetstar回北京,那时候还有这航线,后来早没了。她的机票是凌晨0点多的,我也没看票,到那天就去送她。结果是前一天晚上,她整个晚了一天。后来我补了一张,这张回程票跟全价票一样价。我也懒得说了,她能平安地走就得了。以后再也不能依靠她了,啥都得自己过脑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玫瑰好,我是多花了又能出门飞一趟的银子。玫瑰也去过日本了,google map管用,有没有感觉日本人的英语刚开始很抓狂,后来就习惯了?还想有时间再去趟日本。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第一次去日本可以参考我的游记,以后再去就可以深度游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握手晓青,我一个人也只能跟团,否则真会独自在风中凌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出门之前做些攻略还是方便很多。你说得是,拿中国护照,出去玩很麻烦。我是因为父母都在国内,经常要回国,所以不想换护照。也亏了没换护照,去年才能够回国一趟。凡事有利有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谢谢秋水,一定要以我为戒,我明显是过度自信了,此事之后我再也不敢说自己是个细心的人了。你的两个孩子都去过日本了,那你和领导也要在疫情之后找时间去呀,日本很有情调,一定要去,路痴不要紧,日本人大部分能说简单英语,连比带划还是可以搞得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云风安慰,只是这些银子化得有些冤,可以再旅一次了。看来云风也去过日本了,希望我的游记能勾起你对日本的美好回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葱葱,关键是我从来都不会犯这种错误,我以前干过一段专门揪出别人错误的工作,所以特别不能原谅自己。下次听葱葱分享囧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枣泥姐,是儿子,小伙子上高中后就忙着健身,以便有机会秀秀肌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说的论坛是澳洲的一个论坛,文城的各大论坛我还没上去过,就在博客这儿和你们互动就很开心了。日本离美国有点远,等将来疫情消停了你们再去游玩吧,我也想再去,日本值得深度游。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还好,你就是旅途用了多点时间。很幸运我在2019的五月从上海去了日本旅游,之前做点功课到了日本全程google map导航,而且感觉地铁车站的服务简单的英语能交流可以的,也是疫情之前的美好回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呀,点点,这是自由行的一大头疼事,我只能负责订酒店和机票,这找路的事情只能交给家里的猪队友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问候红米,你说得对,中国人去日本至少占了认识方块字的优势,但我是路盲,在中国除了北京,我去哪儿都晕。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将来找时间去日本转一转,跟团不自由,但省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呢,林兄,日本值得一去再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给梅华上杯红茶!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麦姐研究得那么辛苦透彻,以后就照你的游记去转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跟团,我只能跟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攻略。 攻略成功,旅游就好了许多。 拿中国护照, 就是旅行比较麻烦。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向自以为不是个仔细的人,操作机票千万马虎不得,以麦子为戒,哈哈。麦子太可爱了:) “飞机上的热水不花钱,很适合中国人的胃”,逗S:)
日本也是我一直想去还没有去的,看到麦子攻略,内心大声叫好。可又看到实情是路痴到了东京,除了抓狂和迷失,也跟着傻了眼:)我两个小孩去过日本,都说旅行过一些国家中最喜欢日本。
谢谢麦子趣味分享,待续:)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算囧,无非走点弯路多花点银子而已。在日本真不需要自驾,停车太难了。地铁和新干线可以送你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期待麦姐续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啊!比我强多了!我那才叫囧。。。。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那是不是儿子?非常健美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麦子好文,日本开放了,有考虑去,但是想想还是回不了国,又不想跑那么远。

我原来也常常去风情坛发帖,现在基本都是在博客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自己旅游的一个烧脑问题就是找路,看地图,再找路,再看地图,也不一定搞得很清楚。谢谢麦子好分享!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到日本旅游,别的不敢说,看地图或者地铁、铁路线路图,一般都没有问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去日本玩过,我这样的路痴必须跟团,要不真惨!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去过日本旅游的人,都是赞口不绝。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占着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