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理发风波

(2019-06-04 07:41:00) 下一个

  前些天,我要去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 放假在家。除了准备好正式的服装以外,还利用空闲时间, 去理发店把头发洗剪吹,舒舒服服地修了一下。

 

  说起理发,我就想起了以前几件关于理发的趣事。

 

  我们从小在中国长大。每次理发,总是去到一家理发店里,然后就排好次序,等轮到

你时候,就进去坐下,不论是那个理发师,碰上谁就是谁。我从没想到过其它。

 

  到了美国,我一开始也是这样。后来发现美国人的做法的确不同。

 

  记得从前有一次我去系主任的办公室,门口的秘书看见我就说:

"你剪头发了吧?"

"是啊,昨天剪的。"

"我喜欢这次的发型,剪得真不错,很可爱。"

  我自然谢了她的夸奖。然后她就说,她常用的理发师搬走了,正想找个新的。问我是

在哪家发廊找哪个人剪的发。

 

我就说:“喔,我也不知道她的名字。昨天我去学校接儿子,因为他的运动还没做 完,所以我有一个小时要打发。就到旁边的商场(Mall )里去逛逛。刚好经过一家发 廊,里面的人正在招揽生意,使劲要把我拉进去。我一想反正也到了该理发的时间了。就 进去让人给我理了发。我也不知道那位理发师的名字。"

 

那个秘书大吃一惊:"你,你•••,你让陌生人给你剪头发?"

 

  我也大吃一惊:"怎么了?有什么不对的吗?"

  "啊,你根本不认识她?"

  "对啊。"

  "你从来没进过那家发廊?"

  "没有。"

  "她也从来没给你剪过头发?"

  "是啊。"

噢,我的天,• • •" 她一个劲儿地说"我的天啊,你让不认识的人去碰你的头发! 你怎么能让陌生的人给你剪头发?!"

 

然后她马上就对旁边的人去感叹,结果所有的人都开始"""地惊叹起来。

 

我一脸懵懂。 结果问来问去问了半天我才弄清楚,原来在美国一般的人理发都有固 定的理发师。每次理发之前都要先打电话预约。很少有人随随便便地跑进一家发廊,坐下 来就让某个理发师来剪发。而找的理发师也一般都是经过亲朋好友的介绍。一旦找好了一 个理发师,就固定下来。以后每次理发都找他(),通常不会轻易地换人。美国的职业 工作者上班时对穿衣打扮相当讲究,而头发的整齐漂亮更认为是显现人的风貌的第一标 志。所以对我这样一位医生竟然让从未见过的也不知道手艺怎样的人把头发随便打理,简 直无法想象。 我心想在美国看医生要找一个固定的家庭医生,我可以理解。因为每次看 病,对病人的病史有所了解自然对诊断有所帮助。可是连找理发师也要固定和预约,就是 中西文化的不同,中国人和美固人行为处事的不一样了。

 

 后来有一次我一边理发一边和理发师闲谈。我就问她,有没有人也没预约就直接到店 里来的。她说 "当然也有的,就是比较少。要是有人预约了,还要先尽着他们。所以临 时来的就有可能要等的久一些。"一般好的理发师,都没有空闲接待散客。光是预约的客 人都排不完了。我有一阵用的理发师,有点儿名气。头发确实剪地好。每次理完发,当天 出门总能让人眼睛一亮。跟他预约,排时间比看医生还困难。他有一大群固定客户,包括 一个威廉姆斯学院的院长(Dean),每个月专门开车两个多小时来找他理发。我每次理 完发,还没离开,就要先把下一个月的理发时间预定好。不然就排不上队。后来我的时间 和他的时间实在配合困难,最后不得不放弃。

 

还有一回我和办公室的技师聊天,问:“你每次理发都用同一个理发师吗?" 她们都说:"是啊。"

 

我又问:“那你就想要某个时间去理发呢?"

 

"可以先打电话呀。" "如果那个时候不行呢?而你又只想要那个时间呢?" "嗯,• • •  • • •"大概不知道怎么办。 "那你某天想换个发型呢?做个不同的造型呢?" " ,嗯 • • •"大概这样的事不会发生在她们身上。 "那你要换别的人呢?"

 

她们先不说话,过了一会儿,其中一人期期艾艾地说: "那,那,• • • 你去找别人,你的理发师不会觉得你不够忠诚吗?"

 

我当时就傻了:“我理个头发,还要提高到忠不忠诚的角度?” 我心想,我们到底是 在讲的理发呢还是在讲婚姻呢? 我找得可是理发师而不是丈夫!

 

中西文化的确不同,就象理发这样的小事都能体现出来。在一个国家认为理所当然 的事,到了另一个国家就变得不可思议了。 美国人做事通常不象中国人那么随心所欲。 平时不论是见个面或洗个牙都要make an appointment(提前预约)。做个体检看个医生 更要提前数月打电话,当然急诊除外。即使是去亲朋好友家访客,也得事先说好,不能随 便串门儿。我现在也入乡随俗,凡事该打电话预约的就先打电话预约。时间长了你会发 现,这并不增加多少麻烦,反而节省时间,增加效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死板的美国人就这副德行。难怪美国好多地方二十年了几乎没变化。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有固定的理发师,一但确定了,我就一直让她剪,每次都要先电话约时间,因为发现陌生人剪的不喜欢。每到一个新地方,就得试着找理发师,不容易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