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勃朗峰转山记(11)

(2024-08-27 21:16:27) 下一个

 

7/22, 第9天,最后一天了。今天要走17公里,最高峰海拔2120米,上坡1220米,下坡1380米, 上下坡比较多。

早上起来,还在下雨。吃完早饭,雨停了。俯视一下Comtamines,云雾下的镇子,宁静秀丽。

一开始在居民区里走大马路,一上来就是大上坡。因刚下了雨,湿度很高。海拔低,雾还不多。在松树林里走了一段,空气清新。

很快就走到云雾里了,能见度很低。虽然看不到晴天时的景色,这种云里雾里的感觉也很特别。

一个多小时后,到了一个山屋(Auberge du Truc),没看到游客。该上路的早上路了,到这住店的下午才到。有机耕路通到这里,山屋边上停了一辆车,驾驶员正往外搬东西。

走了两个小时,终于开始下坡了。不过直觉告诉我今天肯定还没有爬升1200米,下面应该还有上坡。下到一片山屋(Refuge de Miage),这片平地在一个山谷里,浓浓的云雾好象快压到房顶了。

    

某个方向看去远处还有点阳光。只要不下雨就好。

有厕所,有加水的地方。我们在那休息了一下,打了点水,继续往前走。很快就发现还要上大坡。坡多高看不清,山的大部分都被云雾罩住了。

走了一会儿就进雾里了。

走到几头牛跟前,它们正好挡在路上。同行的一个女跑山者有点害怕,就等在路边。我想从边上绕过去,被领导喝止:你又穿了红衣服,还敢往前蹭?

结果我们三个人原地等了几分钟,等两头牛嘻闹够了离开了徒步道,我们才过去。现在领导一听到牛铃就开始害怕,完全不象第一次见到牛群那样兴奋。其实我觉得牛很老实,看上去不象有攻击性的样子。尤其是棕色的牛,懒洋洋的样子,根本不太动。黑牛稍微活泼一些。

过了牛群,一直之字形走上坡。回头看,山谷里的山屋被云雾遮挡住了。偶尔有风把云雾吹开,才能看到山屋。

我们要从1560米一直上到2120米。这个爬升虽然只有五六百米,但是道路泥泞,坡度较大,一直向上,不给人喘气的机会。还有很多从山上下来的人,要和他们在狭窄的徒步道上相互让路。

我能感觉到在前面走的领导脚步变得越来越沉重,我不断提醒她多停下来喝水。我提议她把背包里较重的东西放到我的背包里,她断然拒绝,说我的包已经很沉了,让旁人看了以为她在欺负我。

最困难时,领导开始抱怨我带她走这么陡峭的山路,说以后再不走这么困难的路了。我凭经验判断她的血糖低了。于是提议她吃一袋能量胶,被拒绝了。我说,那我来吃。撕开一袋,请领导尝一口,然后再尝一口...,吃了大半袋能量胶,加上休息和喝水,终于一鼓作气登顶Col de Tricot了。

在山顶吃午饭,往四周看,全是云雾。

刚开始下山就遇到一个岔道,导航指示应该往右边走,但TMB路标是往左边。我问了两个从这两条不同的路上来的人,都说是从Les Houches 来的。所以应该走任何一条路都可以。但领导被两天前的迷路搞怕了,坚持要跟导航指示走。我们正讨论时,左边路上又上来一个徒步者。我又问他是不是从Les Houches 来的。回答:是。我谢过他正想走开,他说:我们几天前曾住在同一旅店,在一张饭桌上吃饭。我定睛一看,原来是和我们谈论川普被枪击事件的两个法国人中的一个。我觉得奇怪,我们和他走的方向相反,怎么会这里又遇到了? 而且他现在一个人走,同伴不在了。他解释说:他前面一开始走时身体不适,停了一天,现在走完其他部分再来补走这段。我跟领导商量,两条路肯定最后会汇合,一条沿山梁走,另一条沿山谷走,山梁那边景色可能会好些。领导说,这次再走错了你负全责。我点了点头,算是军令状上签字了。

后来走了一道两边悬崖的山梁,满天的云雾,宛若仙境。

领导情绪大好,说这次走山虽累但绝对值了,忘了刚才上坡时抱怨过我带她来走这么陡的山坡。人的情绪大扺都是这样:好了伤疤忘了痛。我心里祈祷:千万别再有大上坡了!

在一条窄窄的小道上遇到一队人马,我们让到路边。走近了一看,几个人抬着一个担架,上面躺着一个人。不知是受伤了还是有什么突发疾病。我看他们行色匆匆,肯定没有心思聊天,也就没问。他们过去后,我就自问:为什么他们要往山顶走?下坡到Les Houches不是更容易走吗?可能他们是在练习紧急救护。不过看他们满脸严肃的神情真不象在练习。

很快我们和另一条路汇合了。我松了口气:军令状上的任务完成了。一路上还是雾蒙蒙的。

雪山,冰川也会偶尔露峥嵘。云雾移动的速度很快,照相的好机会几秒之后就不见了。天气好的时候走这一段,景色一定会截然不同。

远远看到吊桥了。在很多人的游记里看到过。导航指示还在这里打了个大大的惊叹号(表示有危险)。到了以后大失所望。桥不长,更不险。吓唬恐高的人吧,没啥意思。

过桥后居然又有上坡。还好坡不长。雾渐渐消去了。

有一小段路还得拉着铁链走。不知道那些抬单架的人是怎么过这一段的。

云雾散去,才见庐山真面目。

下坡时又遇到分岔口,沿着导航指示走,走了十分钟又迷路了。这次全怪导航系统,显示一直没有更新,直到退出后再重启,才指回正确方向。白走了十几分钟。之后的下坡全是碎石子路,逆时针走的人可能会觉得又累又无聊。

终于进村了!


导航指到终点,但是我没看到起点那个木门。我问了一个对面走来的徒步者,他往身后一指:就在前面,两百来米。走了两百米,还没看到起点。在谷歌搜了一下,还有五百米。前面那人把七百米估计成两百米,也太离谱了。终于到起点了!为了打卡照相多走了八百米。下午五点半走完。今天走的路长。领导中间还想坐缆车下山,被我劝阻。



我订旅店时考虑到走完最后一段一定很累,所以在终点附近几十米的地方找了个旅店。没想到旅行社指的终点却不是真正的终点,害得我们又多走了一迈。当然我自己也有责任。订旅店前应该搜一下起点的木门是否在附近。

住处旁边有家饭店。晚饭吃得不错。一份鱼,一份排骨。

每次徒步完,有条件时总想喝一杯冰镇啤酒(其实我平时并不喝酒)。点了一小杯瞎摸你生啤,味道好极了。



住的旅店什么都不错,只是淋浴的地方有点小。浴室门的设计也有点问题。胖一点的人估计进出浴室会有困难。对我们俩不是个问题。话说在TMB看到的胖子极少。

从住处阳台看出去都是冰川雪山。



7/23。走完了。昨晚一觉睡得真香,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就到镇里逛逛。

镇子不小,但没有瞎摸你热闹。缆车刚来时坐过了,爬山肯定爬够了,跳伞又不敢。没别的可玩的了,干脆早回瞎摸你。

等车的无聊尽写在脸上了。天气其实不冷,但徒步时太阳晒得厉害,穿长袖是为了防晒。徒步时其它部位都有物理防晒,只有两只手露在外面。每天还不断涂抹防晒霜,9天下来,两只手象乌骨鸡的爪子。

到了瞎摸你,从第一天住的旅店取了行李。
早上旅店店主给了两张车票,说公交车免费随便坐。我们刚到时坐过一次,知道是每人两欧元。但既然店主这么确定,也许这个小镇和瞎摸你不一样?我们将信将疑拿了票。结果上车被告知那票不管用。坐火车那票能用。


在瞎摸你逛来逛去,在教堂里静坐了一会。

在卖摄影作品的地方看到人家从这个雕像后面照,看似两个雕像人物手指向雪山。我们刚到第一天是从正面照的, 于是回到那里依样画葫芦。

勃朗峰耸立在云端。

南针峰在白云之上偶尔露峥嵘。

房顶上方有玩有滑翔伞的,看着挺好玩。这次没时间了。

这家冰淇淋店排起了长队,但我们刚在午餐时吃过冰淇淋,不想超标了。

再到四处逛逛。


离坐车回日内瓦还有一个多小时,找个地方,面对雪山躺平了。当然照相时还是要把椅子转过来。

快上回日内瓦的汽车了,最后看几眼雪山。下次还会再来吗?也许挥手一别就是永别了。


领导背部有点磨破,背包时有点疼,于是到机场两个包都由我背。领导又怕旁人笑话。



转机时,问领导在机场走来走去累不累,她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平地上,没背包,走多少都不怕!哇!我心里暗想:以后在小区散步估计没有十迈停不下来了!她反问我背两个包30多磅累不累?我说,平地上,低海拔,再加个十几磅也没问题!

我对领导说:走过TMB,你可以自称徒步者了!以前我们运动方面的共同爱好不多,现在匹克球之外,又多了一项:长途徒步。

这一次TMB转山,欣赏了美景,锻炼了体力和意志,路上还结识了一些朋友。虽然有两天经历了一点困难,但都是有惊无险。总的来说,并不很难,两个人一起面对困境的经历非常珍贵,感到重新认识了一下对方,可以说收获颇丰。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晨曦初露' 的评论 :和领导在TMB徒步是我的bucket list 上的一项。现在可以勾掉了。
晨曦初露 回复 悄悄话 携着夫人来一趟探险之旅,这是人生当中最令人羡慕的一件事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也'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有耐心跟读。也谢谢你的点评。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发现少读了最后一篇,找到博主的Blog,把全程读完。 非常感谢详尽的记录,更让人感动的是博主夫妇携手同行、美景下的感悟。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灰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转山和博文记录都成功完成!赞你们夫妇!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响'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赞。我还担心写太长了没人看呢。这几天天天忙着码字,紧赶慢赶总算写完了。写的时间可能比走的时间还长。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徒步道上能看到的景色确实很美。我们只是匆匆忙忙用手机照的,网上应该有很多照得更好的照片。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 我们也是第一次去欧州徒步。体验和在美国徒步很不一样。以后有机会还想再去。
阳响 回复 悄悄话 天天刷教授的博客,希望尽快看到更新!今天凌晨看到最后一篇,竟觉得意犹未尽呢!祝贺两位平安喜乐地走完全程!感谢您分享宝贵的经验与教训!我与几位姐妹受益匪浅
dev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觉得太座像小妹妹一样被盐教授呵护着。 也跟着云游了一次勃朗峰,感谢!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夫妇真是太历害啦!游记写的详实又有趣,生动又充满信息。我们在国家公园徒步也碰到过风雨冰雹,也差点儿走丢,太有共鸣啦!希望有机会也能去法国,走一段,这个山路。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有网友提醒,应该贴个地图,显示徒步全程。很好的建议。但现在博文在首页没法修改。评论区也没法加图片。只有等从首页下来后再贴到这里供有兴趣的网友参考。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其实现在散步也没走那么多。有时间大都花在匹克球上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dabao' 的评论 : 我们用的旅行社可以灵活改旅程的。当然价钱会不一样。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dabao' 的评论 : 她的表现确实超出我的想象。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海寄余生' 的评论 : 谢谢你鼓励,点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海寄余生' 的评论 : +1

赞你们夫妻,真是光盐行者。说到以后要走十迈,我也笑了。第一张片片野花点缀,宁静秀丽,又美又仙。
lindabao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多几天吗?
lindabao 回复 悄悄话 再赞你家领导,厉害!
江海寄余生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你们夫妇齐心,互相照顾,互相鼓励,胜利完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