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勃朗峰转山记(4)

(2024-08-11 22:28:24) 下一个

勃朗峰转山记(1)

勃朗峰转山记(2)

勃朗峰转山记(3)

 

有网友要求把每天的里程和爬升列出来。可以满足这个要求。原来没有列,是因为这个徒步更象风景区的旅游,从徒步角度上看,没有太多挑战,主要是我们走得慢,9天才走完。如果5-7天走完,那可能不太一样。

第一天,12公里。最高海拔2357米。上坡450米,下坡950米。

7/15. 昨晚睡了七个小时,感觉睡够了。不过手表显示深度睡眠只有一个小时。
8点出旅店。8点18分有公交车,到徒步起点。其实走过去也就两公里多,但大马路上走没什么意思。公交车晚了十几分钟才到。坐到头就是步道的起点。不想多走的人可以还可以坐缆车上山的,多花二十欧元,少走好多路。今天总共才13公里。就决定不坐缆车了。

 

今天徒步道上人很少,不象昨天在瞎摸你沿路都是人。其实TMB只是大概绕勃朗峰走一圈,具体有不少花样,可以走不同的路线。我行前在网上查到一个走TMB的路线,是个gpx文件,可以下载到手表上用于导航。昨天一开始还试了一下,挺管用。但后来遇到几个分岔,发现旅行社给指的路和手表导航的不一样,只好不用手表导航了。

汲取昨天的教训,今早出门时没有偷偷从领导包里拿水瓶。昨天走得有点狼狈,再拿水过来可能要自取其辱了。所以今天领导的背包比昨天重了一磅多。我俩的背包相对重量差了五磅。这个重量变化使我们的徒步状况发生很大变化。

今天也是一路上坡开始,但是从海拨3500尺开始走。小镇的房子很快看上去象火柴盒那么大了。隐约还能看到网球场,我预测了一下:十年后,这里会有匹克球场。

 慢慢爬到高处,坡也越来越小。不象昨天坐缆车很快上升,一开就在高拔上走上坡。还是领导带路。

今天没有跟不上的感觉,倒是觉得她走得慢。走到海拨2200米也没有出现气喘不过来的感觉。可能是背包重量减了,也可能对高海拔慢慢适应了。不过从领导的反应来看,她应该是受背包重量的影响。

一路爬升,小镇本身不到一个巴掌大了,房子已经难以分辨了。因为高了,看得更远,小镇后面的雪山和冰川抢镜了。

今天的徒步道上花草很多,有些地方漫山遍野都是小红花,煞是好看。

领导在花丛中努力前行。

偶尔还能看到冰川。

雪山渐渐到身后了。但是好象更好看了。是距离产生美吗?

走了一会,看见前面远处有一小队游客,走走停停。领导说象是昨天遇到的华人旅游团。

我们很快就追上他们了,走近了一看,果然是华人团。领导的眼力真不错,那么老远就认出来了。其中两个人还问我们:昨天遇见过吧?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们说:你们走得真快。有一个人还说:人家还是重装。主要我的背包个头很大,比他们背的大一倍,他们看着觉得有点吓人。估计重量也不止多一倍。我心里暗想:别忘了年龄差别,我比你们的父母都大呢。我跟其中一个女孩聊了几句,知道他们是从不同地方来的,通过一个旅行社组了个全华团。只有导游说英语,但估计是个法国人。

看到一些山坡上建了不少栅栏,好象是要挡什么东西。但看山坡山好象也没有岩石要滚下来的样子。领导说,会不会是怕骑车的人摔下去。我觉得骑车的摔倒这些档板上也会摔半死。这时候有导游就可以问问了。

后来在山顶很平坦的地方也见到这样的档板了,所以应该不是档骑车的,也是档岩石的。

今天又是个徒步的好天气,温度在60度左右,满天是云,不晒还适合照相。

不知不觉来到法瑞边境, 两国边境没有哨卡,走着走着就从法国进入瑞士了。远远看到蓝天白云雪山绿草之间散落着一片房子。

走近了一看,是山屋Les Ecuries,看饭店里的瑞士国旗,知道已经过国境线了。上了个厕所。这里还有吃的喝的。其实想减背包重量的话,可以背更少的水。我们和华人团又在这里聚集了。不过,他们到不久我们就离开了。这一带的景色和昨天不太一样,感觉更加震撼。

路过一个漂亮的小湖,旁边坐了好多人在休息。

中午到一个山屋Refuge Du Col De Balme,红窗户,很有喜感。可以买吃的。门口可以灌水。这么高的山上,不知道他们哪里弄来的水,还免费随便打。

我们在那停留了三十几分钟,除了吃饭,主要是领导上厕所排了个长队。等我们要走时,那个华人旅游团也到了。这个哑口就是今天要爬的最高峰了,接下去大部分路是下坡了。一条长长的之子路通向山谷。今天我的背包减了3磅重量,感觉身轻如燕。几次要求领导把一些东西转到我的包里来,都被她拒绝。是我不争气,第一天表现不好,可能吓到她了。现在再说什么也不管用了。

这两天走山,遇到很多人。对面过来人是,大部分人会说:Bonjour! 我一开始不由自主想说:Howdy!后来一想这不是在德州了,别把人吓着,就跟人说Hello。目的是想告诉别人我可不懂法语。有次遇到几个女士,她们都说Bonjour!我回了个Hello。擦肩而过后,发现她们之间用英语在对话。从那以后我也见人就说Bonjour!

在瑞士境内,TMB的路标是这样的,和瑞士国旗有点象。在法国和意大利,路标又不一样。

走过那段之子路,来到一个岔口,有几个石头房子,路边有个十字架。看到十字架,我想起来我们开始徒步以来每天都由我做个祷告。第一天我说:做个祷告吧,每次出来徒步,忘了祷告的那几次都遇到了困难。领导虽然不是基督徒,但听我这么说,赶紧说:那你快祷告吧。后来每天开走前都是她提醒我祷告。

我们正在照相时,下面走上来一对男女青年。到了岔口不知道往哪儿走。见到我,没有什么Bonjour,直接用英语问我:你说英语吗?然后我给她指了路。

海拔在不断下降,但小镇Trient还不见踪影。

路过一片树林,树林那边有几头牛。领导很兴奋,早就听说过路上的一景是挂着铃铛的牛群。后面几天跟牛群有过近距离接触,让我想起叶公好龙的成语。以后再细表。

下午一路下坡。被四个人超过,有两个人是一起走的,其中有一个是来自佛罗里达的华人女士。她是走另外一个徒步道,走十五天。她以前走过TMB。她说一开始是自己一个人走,但一路上认识了两个其他人,后来她们就结伴而行。

又在马路上走了近半小时,才到一个小镇子Trient。第一次看到露营营地,看上去条件很不不错。营地很平,有草,有水电,比美国背包徒步的营地要好太多。

下午太阳出来了,在马路上走感觉很热。一直沿着一条小河在走。

走到尽头,才到今天住的La Grande Ourse。

入住的第一件事是换拖鞋。沿着地上的脚印走到换鞋室哈哈,这办法好,说法语,英语,华语的都能明白。发现鞋号都巨大。好不容易找到一双不那么大的。

换鞋的地方看到了托运的行李。包还挺大。我们要是托运行李。走起来会轻松很多。也许领导说的对,我不搞什么负重训练,这次徒步的体验可能更轻松。

不象昨天的旅店,这里主要是大通铺,八个人一个房间。我原以为可能睡通铺,都准备好晚上睡觉戴的耳塞了(怕别人打呼噜)。还好我们是两人一间,但要用公共厕所和浴室。进到房间里,发现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屋子里有三张床,但只安排了我们两个人。


晚上吃饭时,遇到波士顿来的一对华人夫妇。他们逆时针走,走了七天了。俩人很健谈,都是马拉松跑者。他们告诉我们:明天你们鞋子肯定要全湿,因为路上要淌水。女士问我们爬天梯难不难。我说很容易。还把昨天在那儿拍的录像放给她看。她说她有点恐高,还是有点害怕。华人夫妇说了一个有趣的故事。他们前几天遇到一个英国小伙,计划7天走完TMB,但在某些地方找不到住处。最后的安排是:有两天一共要走50迈。剩下5天走50迈。所以,只要你可以多走,住处总是可以找到的。

傍边一对和我们年纪相仿来自丹麦的夫妇,和我们一样,先自己尝试安排行程,找不到合适的旅店,只好找旅行社帮忙。也不用导游。唯一不同的是他们托运行李,不用自己背大包。


饭后在镇上走了一会。小镇子的这个粉色教堂,据说是个打卡照相的地方。


后来开始下雨,就回旅店休息了。


明天有两条不同的路径可选,一条长而容易,另一条短而难。难的那条雨天走有危险。查了查天气,早上六点和傍晚下雨。我们走时天气还好。明天再定走哪条。
 

今天走了13公里多点。最高海拔倒206米。上坡800米,下坡1000米。8点多开始走,下午3点就到了。今天感觉很容易。十点睡下,希望时差不不会再影响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nc' 的评论 : 忘了说天梯的事。我觉得不恐高的话,天梯上下都很容易。有恐高的我就不知道了。以前有朋友看到雪坡就腿发软,我完全不能体会为什么。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nc' 的评论 : 大部份人是逆时针方向。我们走的旅行社选择顺时针方向,说那样订旅店容易些。我们其实无所谓,能订到住处哪个方向都行。所以这其实是旅行社的选择。你们如果提前很久订的话可能选择多些。我们提前六个多月订的,很多旅行社都没空位了。
山上有少数地方有冰,应该不需要冰爪。我们有一天走错路,到一个比较难走的地方,还真用上冰爪了。旅行社没有租的,其它商店可能有租的。其实最简单的micro crampons应该足够了,网上买一付也就十几刀。
jync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教授。 也在做TMB的攻略,想请教几个问题:从网上看来大部分都是走逆时针,你们走顺时针有什么原因吗? 天梯这一段,顺时针好像是下行, LD有点恐高,觉得哪个更合适? 你提到七月中还有积雪,多吗?如需要冰爪,那么旅行社临时会有租吗?谢谢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平叶楠' 的评论 : There are so many variation to TMB, I don't know which one can be called the standard one. We just followed the navigation instructions provided to us. We did go to Balcony des Possettes before Col de Balme.Enjoyed every step of the hike!
北平叶楠 回复 悄悄话 You did not climb the Aig Des Posettes peak(the view is better) which is part of the TMB standard route: it has 2 peaks to climb this day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的鼓励!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I'm impressed by the insightful observations and witty writing style of 光盐行者. Your article has shed light on a complex issue in a way that is both engaging and thought-provoking. Keep up the great work!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也' 的评论 : 如果你有徒步的经验,慢慢走确实不难。如果没有经验,可能还要小心。背包的重量很关键。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详细实用。 “走起来不太难” 这句话太鼓舞我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LRC' 的评论 : 可以自带拖鞋的。还有人就光脚来回走。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她经过这次徒步增加了很多信心。而我则会更加小心。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个地方确实很漂亮,走起来也不难。
WLRC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自带拖鞋还是非得穿公用的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徒步,太累了不好受,太轻松了缺乏挑战,就你们这样走,看看风景,也有成就感,很有乐趣。光盐教授的夫人,体力不错,你俩以后可以多多一起出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雪山太美了,赞你们的精神,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