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勃朗峰转山记(1)

(2024-08-05 19:46:18) 下一个

想到勃朗峰转山(Tour du Mt. Blanc, TMB)的念头已经动了好几年了。主要的困难在于说服领导一起去。每次一提起来,她都是同样的答案:走一百迈山路太累了。在小区里散步,通常走个八百米就打住了。海拔一百米的平地上走八百米和海拔两千多米的上下坡走一百迈,两者反差确实太大了,我可以理解。(在法国瑞士意大利,用的都是公制,而我的智能手表设置懒得改,用的是英制,所以这篇游记英制公制随时切换,不好意思。)

也许是过去一年打匹克球体力增强,体重减轻,也许是其它不得而知的原因,去年年底,领导主动问起TMB。女人的心思,男人永远不会明白。

领导提了两个要求:不住帐篷只住旅店;尽量住两人单间,不住大通铺。我立刻停下其它一切事情,把以前搜集的信息过了一遍。然后就着手订徒步计划。准备用九天时间走完全程。花了两天时间找旅店、山屋。顺时针、逆时针、不同起点,各种可能性都试了。总是有几个地方找不到住处。看网上建议在这些地方都是坐汽车到附近的小镇上住。要花不少时间去找汽车及其时间表,万一出错后果不堪设想。和领导商量了一下,决定不再自己订旅店了。有去过的朋友用的altitude-montblanc.com,看了一下它的网站,觉得还可以。选了九天不带导游的,价钱也还算公道。他们负责订旅店,然后提供用手机导航的APP。他们还提供运送行李的服务,两人二百欧元运两个包。领导极力主张托运行李,而我想自己背,倒不是想省二百欧元,只是觉得九天走一百迈可能太容易,我想做个负重训练。领导抱怨说:你要自己背,让我不好意思多带衣服了。我让她不要考虑是不是自己背,衣服想带多少带多少。装包看多重,再决定。

结果装了两个包,一个二十多磅,一个十磅多点。我拍板决定自己背。领导光长裤就带了七条。有点夸张了,最后有两条存在旅店,走完再取的。

这次徒步之前,除了正常的匹克球训练,没有做专门的准备。领导有点紧张,而我可能有点掉以轻心了,因为我觉得五六天就能走完的路,用九天来走,应该很轻松的,就准备去看风景为主了。

7月11日。

早上开车到休斯顿,到DC转机去日内瓦。过安检排队时,一个保安跟我打手势,我不知道什么意思。他过来说要我把水瓶给他。我说是空瓶子,过了安检后装水喝的。他坚持让我把瓶子给他。我相信他在培训时没有仔细听。不让带水过安检是911以后怕恐怖分子装汽油或其他燃料在水瓶里混进机场。收空瓶完全莫名其妙。不过这么多人排着队,我也不想耽误其他乘客,就把水瓶给他了。心里说:你个笨蛋,我背包里还有三个空瓶子呢。就凭你这智商,多笨的恐怖分子才会被你抓住?

7月12日 。坐了一天飞机,肚子很不舒服,有点想吐。每次出游最不愉快的部分就是坐飞机。到了日内瓦机场,先找到第二天要坐的汽车,然后找到回旅店的车。一大早,入住时间还不到,但服务员允许我们先存行李,并给我们免费电子版公交卡。我们就背小包出去逛街了。坐车到老城(old town)。一路上问路找,用英语没有任何问题。

在一条河边下车,河水湍急。后来发现是日内瓦湖。湖水不应该静止的吗?



湖里有七只天鹅在自由自在地游戈。



来前查过日内瓦的旅游景点,水上喷泉是一景。看了以后真觉得一般。



湖边有一些小公园,适合饭后散步溜狗的那种。







有工人在修花坛。



日内瓦这个城市很不起眼,可能不是个旅游的地方。瑞士应该是个好玩的地方,但我们只有大半天时间,没有去其它地方。



圣彼得大教堂也远不如欧洲其它国家的宏伟壮观。看了法文名字,才知道原来法国人的常用名皮埃尔就是英文的彼得。



十五世纪的教会诗班座位,看着还挺好。



今天不巧断断续续下着雨。雨大时只好把雨衣穿上。也算为下雨天徒步做试验了。雨衣挺好用,轻便但还耐用,不是那种一次性使用的。街道上有不少坡。海拨才1500英尺,不算高,对来自低海拔地区的我们适应海拔高度没有太大帮助。



下午坐电车去联合国,发现要网上预约才能进去。我们没约,就只能在外面看看。很不起眼的大门。有个喷泉广场。







这里的旅店很多都有免费寄存行李的服务。这是我们事先问好的,所以我们把旅行时穿的衣服鞋袜放在包里存了,走完再来取。

7月13日。

坐车一个多小时到霞慕尼(Chamonix),是哪个调皮鬼给翻译成瞎摸你?反正不是我发明的。

早上十点多到。这个小镇子熙熙攘攘,都是游客。





上面那张照片,有朋友看了说:蜜桃臀小姐姐抢镜了。没明白什么意思。

一家三口在街头表演。



下面这两个铜像(Statue of de Saussure)是打卡照相之处。这是1887年为了纪念瑞士人Horace Benedict de Saussure和他的向导Jacques Balmat首次成功登顶勃朗峰而建的。



长长的缆车通向云端。仔细看白云深处还有几个人在玩滑翔伞(paragliding)。领导感叹:欧洲人真会玩!



小镇还有一条河,水流喘急,颜色混浊。后来看到山上的岩石,很多是这种颜色,某种矿石吧。



形状奇特的房子。



 在小镇上走来走去,雪山就在眼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海寄余生' 的评论 : 象我家领导这样的女士应该不少,所以我写时会尽量提供一些对别人有用的信息。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风景好看的还在后头。
江海寄余生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回复,等着看更新。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唯美的风景,好有勇气,坐等续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海寄余生' 的评论 : 可以要求住两人单间,旅行社会尽力找单间,他们一开始说有一个地方找不到单间,可能需要睡通铺,但后来也找到了,要坐一段公交车去住处。所有的旅店都包晚饭和早饭,可以买午餐带路上吃。
路上我们也遇到暴风雨,走了一段进了一个山屋躲避。
公交车不少地方都有,我们坐了几次到较远的旅店。不知道是否所有地方都有公交车。
托运行李,
少背点重量,应该不难走。
江海寄余生 回复 悄悄话 TMB一直是我想要去的,总是不知道怎么下手来安排。 这家旅行社可以事先讲好要单间不要通铺吗?他们负责订好一路的住所,那么早、晚饭是自己在住所解决吗?

一路上有碰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吗?比如大的暴雨甚至是雷暴雨吗?有没有可以临时躲避的避难所?

我最担心的是,万一哪天天气原因,身体原因,没有办法完成当天计划的路线,有没有公共交通可以坐?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大部分华人女士都不喜欢睡帐篷或通铺。当然有例外的。
在美国背包徒步连个洗澡的地方都没有。欧洲徒步适合爱干净的女生。我更喜欢美国徒步的原始生活的感觉。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是的,一路都是两个人的单间,没睡通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你们了,朋友也喜欢走上,还住帐篷,我是不行。:)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兴趣,最后找到两人单间的住处了吗?一路都不睡通铺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