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勃朗峰转山记(3)

(2024-08-08 21:58:14) 下一个

勃朗峰转山记(1)

勃朗峰转山记(2)

 

7月14日。6点多起床,还是有时差,睡不好。重新打包,留了一个小包在住处,免费保管十天。我想多背点重量,好让领导少背点,被她拒绝。领导自尊心还挺强的。
七点早餐,自助餐,吃了不少。

出发前趁领导上厕所,悄悄从她包里拿了一瓶水,放到了我的背包里。到徒步道起点可以坐车去,也可以走路去。算了一下,走路和坐车比要多走1300米。

八点二十的汽车错过了,目送汽车从几十米以外的车站离去。火车站就在边上,两分钟后上了火车。


到了Chamonix 走TMB的起点,需要坐缆车上山。到这里,还没看到缆车。

问了一下路人,才知道售票处在哪里。

来前没有仔细研究,以为买个票就上去了。到了售票处,售票员问买去哪儿的缆车?一下傻了。我说,走TMB的,应该买哪个?她说,TMB有不同的走法,买哪个都行。没办法我和领导退到一边,让别人先买票,我们找旅行社发给我们的行程,找到第一个景点,正好旁边另一个亚州人模样的售票员前面没人,我们就过去,这次一问就有答案了:只坐第一段缆车就可以了。


出发之前照相留念。

这就是路口。

九点十五开走。同行的有一群华人,都很年轻,多数学生模样,后来和我们拉锯战。
开始不久就是上坡。徒步时一般是走得慢的人开路,这样两人不会拉开距离,以免失联。领导开路,我竟然有点跟不上。气喘得厉害,有明显的高原缺氧的感觉。看手表,心跳到150。看海拨才8千尺左右,看来随着年龄增长,高反是越来越厉害了。心跳可能也不完全说明问题。几年前在AT最后一段百里旷野背包徒步时,爬坡时心跳到180,也没感觉这么累。缺氧的感觉很难受。
 

领导好象对高原没有任何反应,在前面走得轻松愉快。看来低估了领导的实力,高估了自己的实力。因最近运动量减少,完全out of shape。不过负重训练的目的真是达到了。我及时要求换位置,我在前面走。

开始时的徒步到比较宽,游客不少。后面几天人少很多。估计是住在瞎摸你的游客在这附近走一天。

时常要坐下来歇歇,喘口气,也看看风景。

走了一会儿,我体力稍微有点恢复。

虽然累,但徒步道的景色真是美得难以用言辞形容。

 

感觉走了不少路了,但回头一看,起点的缆车站(蓝色小湖右边的建筑)看上去近在咫尺。

一直在绕着雪山走。有雪有山还有冰川,有时还有湖,太美了!放眼望去,感觉四面都是明信片啊。

再走一会儿,缆车站越来越小了。

七月中旬了,山上还有积雪。不过几个雪坡坡度都不大,没必要用冰爪。

还有年岁很小的小朋友,也来徒步。

山上风有点大,气温也不高,但穿着T恤衫也不觉得冷。水喝得不是很多。幸亏没带羽绒服和手套。今天水带多了,增加了负重。中间一直没有加水,最后还剩下一升水。

随着时间的过去,我慢慢适应了高原缺氧的状况,步履不那么沉重了。一开始遇到的华人旅游团渐渐跟不上我们了。最后一次见到他们,是在勃朗湖前几百米的一个休息地。我们休息完了正准备走,他们刚到。其中一个人说:你们前面的人走太快了,跟不上。另外一个说:你搞错了,这两个人不是我们团的。一个女生说:你们俩没有导游自己走啊?太厉害了!

终于走到勃朗湖了。很漂亮。很多人在这里休息。我们也上厕所,休息。这里可以打水,但我们水背多了,就没加水。

路标上写着再走多长时间会到达前方的某个景点或山屋。有时太远的地方路标上没有。后来我每天晚上都争取把明天要路过的地方记下来,这样看路牌时就一目了然了。

休息时看到几个轻装,只背跑步背心的年轻人。估计是为不久后这里的超级马拉松UTMB做准备的跑者。

之后大多是下坡了,走起来不至于气喘吁吁,只是小腿肌肉用得多,要小心别滑倒摔跤。

路过一段“下天梯”,逆时针走的人是上天梯,网上常有人觉得很惊险。我们俩没有恐高的问题,轻松下去了。

经对面过来的游客指点,看到了全程唯一见到的大一点的动物:一只羚羊, 悠然自得地躺着休息。

雪山冰川今天就很少在我们的视线之外。

领导又到前面开路了,走得很轻松。我知道她走完全程不会有问题。

下午都是下坡。有个分岔口有好几条不同的路,我们查了半天才确信正确的道路。一路下坡,领导再三查手机:万一走错了,要爬上坡回头太痛苦了。

认准道路后,一路下坡直奔低谷中的小镇Argentiere。

下来后太阳一晒,还有点热。两点多就到了Argentiere,正琢磨怎么找旅店,忽然抬头看到左手边La Couronne的大牌子。这个旅店离徒步道也太近了。

入住时告诉我们有桑拿和蒸汽室。阳台上看出去又是雪山。

入住后先去泡桑拿和蒸汽浴,徒步完了还可以泡桑拿,真是太奢侈了!在桑拿室里遇到两个法国大妈,真心猛!我比一般人更耐高温,在桑拿室喜欢多泼水把温度调高,然后坐个20多分钟。快走时,两个大妈进来,问我在不在意泼水把温度调高。我当然说不在意。

吃晚饭还早,出去逛了逛小镇子,想到食品一店买点吃的,当第二天中午的午饭。结果唯一的食品店周日中午就关门了。镇子也真小,没啥好逛的。

晚饭头抬,正餐,加甜点。很好吃,只是量看上去不大。

这个正餐端上来时,我心中暗暗叫苦:这点东西够吃吗?对这样的情形,我们家乡有个说法,非常形象:老虎舔蝴蝶。但吃完后发现饱了。

走这么多山路,冰激淋必须开戒了。就算得糖尿病也在所不惜了。

今天走得不多,虽然刚开始有点吃力,但总体来说不难。和之前在美国的背包徒步比起来难度要小很多。早上9点开始,下午两点多就走完了。以前背包徒步都是走到天快黑才停。最大的差别是可以洗热水澡,吃得好,睡得香。TMB徒步更接近旅游休假。

晚上打包时,决定减重。首先水不用带那么多,减掉一升,两磅多重。另外看到领导带的几包开心果,我把壳都剥了扔掉,果仁装到一个食品袋里。体积重量都减少了。本来打算来负重训练的,现在发现弄不好我会拖领导的后腿,影响她对首次徒步经历的体验。所以果断减重,向旅游看风景靠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