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勃朗峰转山记(5)

(2024-08-13 22:38:09) 下一个

勃朗峰转山记(1)

勃朗峰转山记(2)

勃朗峰转山记(3)

勃朗峰转山记(4)

 

7/16. 今天是徒步第三天了。早上3点多醒来,又睡不着了。躺到六点半就起床了。
小腿有点酸,昨天下坡走多了。不过起床后走了几步就没什么感觉了。外面下大雨。天气预报到9点半才停。先吃早餐再说,实在不行就冒雨徒步。我们有雨衣,应该没事。
早饭自助餐,种类不是很多,但是管饱就行。我们昨晚下单订了第二天带的午餐,简单的三明治。早餐时领了午餐。


吃早餐时又遇到那对华人夫妇。简单寒暄几句后就准备各奔东西。没想到那位男士说了句"那时候我们在华大...",我问他:是圣路易斯的华大吗?回答:是。然后话题就长了。他比我晚三年到华大,化学系的。虽然互不认识,但互相认识的人太多了。连住的地方都很近。大有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感觉。这个世界真小!

吃完饭,有不少人冒雨出发了。等我们回屋打好包,雨竟然渐渐停了,真是天公作美。上帝确实在聆听我们每天的祷告。


8点25出发。丹麦夫妇早我们一步出发,后来竟一直没见到他们,他们走得挺快啊。
今天有两个选择,一个走的距离长(16公里),但比较容易走(坡小些)。另一个距离短(13公里),但坡陡,总时间更长。旅行社提供的指南在难走那条路线上打了个大大的惊叹号:下雨天走这条路有危险。今天开走前下大雨,中间根据预报有两次下雨。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走坡小的那条。


在我们之前出发的还有一个男青年导游带的一队人,也往同一方向前进了。
从山屋往徒步道走时,先沿着小河走了一段。因为下雨,河水上涨了不少。两天照的同一条河,可以对比一下。

不但河面高了,而且河水湍急,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我们更坚定了不走危险的那条路的决定。

要先过一个天桥才到徒步道。


一路上和几个旅游团拉锯战。他们的速度比我们略快,但一到饭店或景点他们会花比较长时间。我们往往在这时反超。


在难易两条徒步道的分界点,我们停下来看地图。那个旅游团的导游告诉我们应该往哪个方向走。他们也选择了容易的那条路。我可以理解,天气不好,万一出事,导游要负责任的。

今天一上来又是一路上坡。因为之前下了不少雨,在我们走时也哩哩啦啦下点小雨,所以空气中湿度很大,稍走到高处,就进到云里雾里,如入仙境。可以说今天的景色就是主打云雾。没有云雾的话,很多照片不会有那么漂亮。

Trient小镇已经大半被云雾吞没了。

爬到一个山坡顶,还是黑云压城的感觉。但远处可以看到太阳照到雪山上了,估计不用担心下大雨了。

很多人停下来买吃的喝的,打水,上厕所,照相…

路上有几次加水的机会,今天水又背多了。天气也凉爽,不需要喝很多水。

走了一阵儿,快到难易两条路会合的地方了。坡度变陡,路面象一片沼泽地。又湿又滑,还在鞋底上沾了很多泥巴。据说难走的那边不光泥泞,坡度还更陡。我觉得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那条路线可以看冰川,但我们一路看了不少冰川了,不差这一个。
走过两次戴铃铛的牛。第一次牛很多,而且离步道很近。很多人停下来照相。我们照相时,好几个旅游团把我们超过了。不过后来都被我们反超。

大部分牛对徒步客没啥感觉,只顾自己低头吃草,把屁股对着游客。

但也有个别牛和游客有些互动。有个徒步者放下背包坐着休息,他的红色背包引起一头牛的兴趣。牛过来不断用角拱他的背包。看得出来徒步客有点不安,我估计他又怕逃走让人笑话。

领导戴了一顶红帽子,看到这情形,开始为自己的安全而担心。我说不用害怕,我看到过一篇文章,说斗牛时用红布激怒牛是个迷思,其实用白布黑布一样有效。领导不想冒险,对和牛合影的兴趣大减,于是我们很快就上路继续走了。继续爬坡,很快就居高临下看牛群了,牛铃铛声也渐行渐远。

天渐渐放晴了,但云还在。云雾中的雪山更显得无比妖娆。脑海里闪过太祖的诗词: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要是把这些照片里的云去掉,景色会差不少吧。所以,走TMB也要老天合作。有时觉得这些云彩就象一团团的棉絮,被什么人随手撒在天空。

今天的徒步道还有个特点:有很多高大的松树。

终于爬到今天的最高峰Bovine了,海拔1987米。有个山屋,还有商店。正好是中午时分,很多人在这吃饭。我们也停下来吃自己带的三明治。其实这里买吃的也不贵。

吃完午饭开始走下坡。远远又听到牛铃铛声了。这次声音很大,而其附近徒步道上都是牛粪,想不踩都难。估计这回牛更多。转过山头,走近了一看,哇!果然漫山遍野都是牛。

这群牛大部分是黄色的。据我们观察,黄色的牛不太爱动,站着吃草,或躺着休息。黑牛更喜欢走来走去,甚至跑来跑去。领导对黑牛有些害怕。也有些浅灰色的牛,不知道为什么,看上去面目有点狰狞。

这两头牛在路边一直互相蹭脖子,搞得脖子上的铃铛叮当乱响,这是要吸引游客的注意吗?

过了牛群,又走进云雾缭绕的仙境。

下坡走了不少了,天气越来越晴朗,气温也上升了。云还是那么漂亮。远远地看到一个十字架,立在山坡上。

中间有段路,在高大的松树林里,很漂亮。但是路比较复杂,有好几条岔道。我们的导航软件有点时间滞后,往往等我们在错误方向走出一百米才指示走错了。我们在松树林里转了好几圈才走上正道,算是虚惊一场。跟导游走就不会有这种问题。不过我们还是喜欢自己走,不用但心拖别人后腿,也不用等别人。

昨天遇到的中国夫妇告诉我们路上要趟水,鞋子不可能不湿。我胸有成竹,因为我带了两双轻便的水鞋,正好可以试试。眼看着剩下的路程不多了,遇到过几次小河,好象不会湿鞋啊。心里正想这事时,就听前面水声隆隆。走近了一看,是从高山上飞流直下三千尺的一个瀑布,直接把步道拦腰切断。也可以说徒步道把瀑布给接住了。走到急流前,一看水深到肯定要湿鞋。我就从包里拿出了两双水鞋。我们坐在路边的岩石上换了水鞋,然后趟水过瀑布。我先过,穿上水鞋脚下不会被石子扎到,很容易就过了。领导过河时晃了一下,吓我一跳。还好没事,两人安全过河。

我对领导说:先走一段再换鞋,怕万一再来一个瀑布。果然又有几处趟水而过,然后在旱地上走了一长段。估计前面没有过河的地方了,我们就坐下来换鞋。

看着旁边的徒步者的鞋子全都进水里了,而我们的鞋全干的,心中好生得意。旁边一个徒步者还问我们:你们过河怎么鞋都是干的?领导得意地告诉她:我们换了水鞋过的河。

但凡人一得意,就会忘形,然后麻烦就不请自来了。没走多远,又一处水流切断了徒步道。水鞋倒是挺好,就是要多费功夫换鞋。我往上流走了一段,发现一处可以在几块大石头上跳来跳去过河。我过河后让领导照我走的路径跳过来。领导跳了一步,看到脚下奔腾的水流就开始害怕,然后颤颤巍巍退了回去。她说有点害怕,想换上水鞋到下流水浅河面宽的地方趟水过来。

我没多想就跳回去帮她拿鞋,这样她手里少一样东西走起来稳一些。她看到我跳来跳去,就冲我大声嚷嚷,说太危险。


结果领导换了两次鞋。后面的旅行团也上来了,正是早上在我们之前出发的那一队。他们过河的方法简单粗暴:毫不犹豫地趟水过河,鞋都湿了也不管。


再走了一段,只剩下一英里的路程了,又路过一段有积水的路面。我大意失荆州,踩到一个草堆上,草堆坍塌,一只鞋里进了少量的水。看着不明显,但只觉得脚下很凉,肯定是冰水进鞋了。好在我今天特意穿了一双防水袜,水没有进袜子里面。正好试验一下防水袜的有效性。

眼看着就要进Champex Lac了,这时旅行社提供的电子导航软件指示我们拐进一个林间小道。我们觉得应该顺着马路进入小镇子。正看地图时,后面的旅行团又赶上来了。我就问了导游,他说应该顺马路走。看来导航软件也不可靠。不过多数时候导航软件还是很有帮助的。可能那条小路最后也会通到同一个地方。

领导干脆开始用谷歌地图导航,指向旅店。走过一个停车场,突然覺得一种违和感,真是深山老林里走多了,对停车场都不习惯了。

Champex Lac比前面走过的小镇要大多了。到处都是旅店,找住处应该不难。

走了一会,我问还得走多久?领导说不到十分钟了。我一抬头,发现前面一家餐馆的名字Le Cabanon和我们要住的旅店名字一样。于是我们进去问了一声,老板娘很快在登记册上找到了我的名字。后来才知道,旅行社提供的地址号码差了一个数字。


小楼很旧,下面是饭店上面是旅馆。我们跟着服务生上了二楼。窄窄的楼梯,只能一个人走。我的第一印象是:我们该不是住进黑店了吧?很老式的门锁,看着象古董。但一进屋发现很有风味。有自己单独的洗澡的地方,有厕所。

从小小的木窗看出去是漂亮的Champex 湖。

另一边看出去是邻居。

这旅店可真小,只有四间房,还有一个公共活动的地方。这里不要求换拖鞋。


我们房间里还有一个可以用来烘干衣服的加热器。赶紧把几件衣服和两双水鞋洗了烘上。

今天又是三点就走完了,最高海拔约两千米,上坡1300米,下坡1000米。一点也不觉得累。


晚饭就在楼下,色拉,三文鱼,甜点,每样都很好吃!比昨天山屋里的饭菜要高一个档次。不过说实在的,徒步累了,对吃的也没那么挑剔,吃嘛嘛香。

服务生是个身材高挑的漂亮瑞士女孩,母语是法语,英语也能讲,但不是很流利。我问她早餐什么时候开始?她回答:最小7点半(minimum seven half)。这法式英语真的不好懂。我问她是after seven thirty吧?说法语的人好象听懂英语没什么问题。以前常有人说法国人其实都会说英语,不愿说是因为不屑。我不认同这个说法。一路上遇到的法国人都挺热心的,英语不好的真看得出来在认真而又费劲跟我们解释。

吃完在湖边转转,住处旁边有这么一张图,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每天走的路径和爬升。我行前在网上怎么就没搜到?

有个路牌,没想到从这里可以去这么多旅游景点,看着都让人眼花缭乱。这个小镇不光有徒步者,还有很多来这度假的人。路上还看见好几个跑者。

景色很美。看到有人在游泳,我也想下水,转念一想还是回房间休息,明天还要继续徒步呢。

这里的海拔是4876尺,希望几天以来在高海拔地区徒步、睡觉,能让我对高原的反应完全消失。


吃饭时发现苍蝇很多。还有一个不喜欢的:欧州烟民多,而且很多地方可以抽烟,不象美国那样到处禁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跟读和点评。博文系列比较长,跟读真的要有点耐心。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的鼓励。有时候各人有不同的喜好,可能我们对博文写法的看法比较一致。我女儿就说我写得"又臭又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追读了前面几篇,景美、照片也拍得好。感动于你们伉俪情深,能两口子一起走很美好。看见你们的合影了,你们倆身材都保持得好,太太长得美、笑得美。谢谢分享,会继续跟读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光盐行者's article is insightful and engaging, with a unique perspective on the topic. I love the way he presents his ideas with clarity and humor. Keep up the great work, 光盐行者!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more of your articles in the future.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前面三天景色每天都不太一样,挺好的。后面有几天遇到一些意外。看风景可能会产生审美疲劳。
领导比较小心,反对我随便贴照片,只能上这些背影或是看不清的照片。前面贴了无数张照片,只有一张是她的,没想到在运坛被人围观。我都被大家的好奇心惊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些记录,非常赞。“果然漫山遍野都是牛。”,美,雪山也好美。觉得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拥有你们这样的经历的。湿的鞋,都不能想象。一个字,“赞”你们。最后一张是你家领导吧,真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