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勃朗峰转山记(9)

(2024-08-22 21:03:13) 下一个

勃朗峰转山记(1)

勃朗峰转山记(2)

勃朗峰转山记(3)

勃朗峰转山记(4)

勃朗峰转山记(5)

勃朗峰转山记(6)

勃朗峰转山记(7)

勃朗峰转山记(8)

 

7/20,第七天了,再走三天就结束了。前面六天走得还算容易,有很多时间欣赏美景,吃得饱睡得适服,真的更象一次旅游。全然不知困难很快就会来临。

8点吃完早餐。今天按计划要走23公里,最高峰2500米,上坡820米,下坡980米。坡不高,但路程长。实在不行,最后一段可以坐公交车。出发前要先坐一段公交车才能到徒步起点。车上遇到一个华人徒步团,以前在一家旅店里吃早饭时见过,不过没有讲过话。

这次他们中间的一男一女正好坐在我们对面。女士很健谈,说在昨天爬山时遇到过我们。来走TMB的华人实在太多了,我都记不住谁是谁了。但是我们俩自己走,我又爱穿个红衣服,大概挺扎眼的,很多人都能记住在路上见过我们。这队华人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前天吃早餐时我看到他们的队服后面是一片枫叶,就猜出他们是从加拿大来的。他们一行大约十二个人,从一年前就开始准备。组团找了个导游,也用了运行李的服务,所以背的包比较小,走起来容易些。他们也是走九天,在Courmayeur 休整一天,在那里坐缆车上雪山。对面的女士说,昨天在山顶见到我们坐着边看雪山边吃饭,很祥和,就给我们照了张相。于是她和领导在微信上加了好友,把照片传给我们。难得一张完全不是摆拍的两人合影。非常感谢C女士。

对面的男士说:我昨天也见到你们了,我正大声说"我把高山踩在了脚下",就看到你们坐在前面吃饭。我心里暗说:久闻诗人大名,如雷贯耳,今日得见,三生有幸!

到了起点,枫叶团还在集合,听导游指示,我们就开始走了。跟团就是有这种麻烦,常常要集中起来,讲话。还要等大家都到齐了,少一个都不能走。一开始一直沿着一条河走。



路上看到一条蛇,它大概感觉到我对它的关注,加快速度钻进了岩缝里。还是被我照到大半个身子。这一路上就这一次见到蛇。

有时还走柏油马路,还好早上不太热。我最不喜欢走这样的柏油马路。

路过一个漂亮的小湖。

旁边有个别致的路标,上面放着一只木鞋,里面种着花。

遇到一队人马,是运行李的。我原以为行李都是用车运的,没想到还有骡马驮的。我们背个20多磅的包都觉得沉,看着那骡子背着这么多行李,还能稳步前行,真的很令人惊讶。

一开始这一段路面比较平,景色秀丽。这样的场景往往容易让人放松警惕。

冰川离得很近了。这一趟徒步已经记不清看过多少次冰川了。不管看多少次,每次仍然覺得无比壮观。

险情往往是不经意间发生的。走到一个叉口,一边是大路,左边有一条羊肠小道。我们先是顺大路走,走了一会儿手机导航提示走偏了。停下来研究一番,知道导航让我们走那条小道。于是我们回头。路上遇到两位年长的徒步者,他们问:这路不对吗?我们说导航指示往那条小路走。他们也停下来看手机,最后没有跟我们来。第二天我们又遇到他们,才知道这二位70多岁了,20年前来走过一次。这次是想趁还走得动时再走一次。心里除了佩服就是羡慕。希望我们也能在20年后再走一次。哦,那时我80了,够呛。以前问过很多类似的问题了:80岁时还能打铁吗?80岁时还能跑马拉松吗?80岁时还能做引体向上吗? 80岁时还能打乒乓球吗?80岁时还能打匹克球吗?其实更现实的问题是:80岁还能自己吃饭吗?或者,80岁是不是已经挂在墙上了?

我们走在小路上,能远远看到那对年长夫妇在大路上走。走了一阵儿两条路终于汇合了。又到一个岔路口,手机上看了一会,指示我们过河。这时有点偷懒,不想换水鞋。我就提议先休息一会,再看看地图,很可能两条路最后又汇合在一起。一般如果两条路去不同的地方,会有路牌指示。既然没有路牌,应该是通向同一地方。这个逻辑推理好象也算合理。

我们坐着吃喝休息时,看到有好几个人都没过河,而是走了另一条路。没有看到人过河。另外那条路隔着河,和这边的路基本平行,路宽一些。这边的路是羊肠小道,走起来更舒服些。于是我们决定不过河。

不远处有对男女青年也坐着吃东西,后来也和我们走的同一个方向。

一开始我们还说,这边的路确实比对岸好。看地图,好象最后也会走到一起。

走着走着,就开始有积雪了,但坡度不大,很容易过,也不觉得危险。

有些人可能是一日健行(day hiking),还带着狗狗在河边玩。

河对面的那条路几乎和我们走的平行,我们还讨论了一下,要不要趟水过去。这时河面宽了很多,水流应该没那么急,只要换上水鞋,很容易过。但人总是不愿意否定自己过去的决定。我们觉得过河等于走不少冤枉路,决定继续在现在的路上走。

很快开始上坡了,而且是没完没了的上坡。

山上的积雪多起来了。走到这时,只能硬着头皮继续了,因为河谷在很深的地方了,对面的路也离我们很远了。手机不断提示我们走偏了。看地图我们一直就在河另一边和正确的道路平行前进。

景色依然美如画。

之字形的徒步道不断把我们带到海拔更高的地方。

对面的那条路已经比我们低很多了。我开始隐约有点担心:怎么才能和那条路汇合呢?

山上好多花,五颜六色,从来没见过,不知道是什么花。

积雪越来越多了。

过了好几个雪坡,一个比一个惊险。但我走着还行,觉得不用冰爪。前面还有别的徒步者,也让我们稍微放心点。

终于爬到一个山顶,原来我们爬到另外一个高山上来了。本来今天的最高峰才2500米,现在这个Col des Chavannes海拔快2600米了。这里游客很少,我们在山顶吃饭期间,只看到3个人。其中有一个是个20多岁的年轻人。一聊,还是华人,在法国读的书,毕业了在里昂做码农。周末经常自己一个人背包徒步,四处转。

从山顶放眼望去,美不胜收,这个高山没有白爬啊。

我们离导航指示的太远了,已经不能依靠导航了,只能根据大概方向往前走,希望能回到原路。结果路越走越险。没雪的地方都是碎石子,路面很窄还倾斜,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摔下万丈悬崖。是不是去年还有跑越野超马UTMB摔死的?这时我已经高度紧张,因为领导从来没有走过这么险的路。

然后就遇到了大雪坡。

看着好象过一个就没事了,

但转眼又是一个,

而且一给比一个陡。我把冰爪拿了出来,穿上以后我觉得没什么危险。我在前面开路,使劲踩出脚印好让领导走起来容易些。走过一个雪坡,回头给领导照相。看她走得颤颤巍巍,我有点害怕了。这个雪坡有点太陡了,万一摔下去后果不堪设想。还好她不恐高。这个坡恐高的人会吓得腿软。但是好不容易走过一个,真不愿意原路返回。领导也说继续前进。雪坡一个接一个,我看着领导走得费劲,心就悬起来了。

这时我就非常后悔,不该怕过河换鞋的麻烦走上歧路。后来还有机会过河,多走几百米没有任何危险的路而已。还有刚才抄近道的那条路肯定比现在这条好走。即使走了几个雪坡后原路返回也会好些。但是事到如今,没有后悔药了。和领导商量后,我们决定不再沿步道走了,直接下山。

但这也不容易。还会遇到雪坡。

后来雪坡走怕了,为了躲开雪坡,只好绕道走上了陡峭的碎石山坡。我们没穿高腰的徒步鞋,在这种碎石山坡上走得特别小心,容易崴脚。而且这碎石山坡有时很陡,容易滑坡。

有一段路上还看到标记,应该有抄近道的徒步道。我们看了一阵狂喜。但很快发现,道路很难辨认,一有雪覆盖,根本就不知道往哪里走了。

这时候,我们算是彻底迷路了。在2500米以上的雪山上,手脚并用,在碎石坡上艰难下行。看不到前面的路在哪里。不过我们判断:只要一直往下走,一定会撞到前面错过的那条小路。

爬了一段,真的看到前面一条小路。但我们还要下一个大坡。领导现在看到雪坡就犯怵,但是有的雪坡躲不过去。

领导在碎石坡上的表现非常棒。有些地方我很担心她会有困难,最后都有惊无险,安然度过。走到小路上,我大大松了口气。今天走得这么惊险,绝对不是我想寻找刺激,还好安全回到徒步道。记得我们刚认识时,她的老板(一个台湾女企业家)见到我,觉得我上天入地爱冒险,就说:她是一个city girl,你象一个country boy。你可要好好照顾她。我以前去徒步都是和其他朋友一起,就是不想让她冒险。今天我第一次感到:我把她带入险境,没有照顾好她。

眼前的景色仍然令人窒息,只是刚才在危险中没有注意看。

刚放松下来没多久,就发现高兴得太早了。我们走的这条路也是一条小道,走的人大概很少。有时候走着走着路就看不到了。我们只能根据大概的方向往前走。有时遇到一个山谷,还得绕山腰走很长一段。领导开始担心,会不会天黑以前到不了旅店,或者更糟糕,天黑了还在山里摸黑走路。因为我估计每天很早就会走完,肯定用不上手电,没有带手电或头灯。我说应该不会。但如果一直找不到徒步道,确实会有危险。好在最后顺利回到徒步道,到了本来要走的最高峰。看到路标,我把领导拥到怀里:没事了,我们安全了。我真的为她的坚强感到自豪。今天一路上两个人相依为命,一起走出困境,这种感觉很久没有体验过了。

好多山顶都有这样的石头堆。这个石头堆还有点不一样:看上去象西藏那边的高山上的石堆。走进了一看,果然中间还贴着一张照片,里面有达赖喇嘛。不知道有什么故事。

山顶景色美,但风很大。

但我们经历过前面的迷路惊魂,无心恋战,开始快速下山。看时间,天黑之前到旅店应该没有任何问题。一路上逢山开道遇水搭桥,

很快到了一个山屋Refuge des Mottets。不知不觉中已经回到法国了。

想上个厕所,却找不到。在几个房子里窜来窜去,倒是见识大通铺了。

这个条件比我们住的差太多了。难怪都建议要带bedliner,看上去不是很干净。我们一路上一直背着两个bedliner,但从来也没用上。通铺当然便宜,早晚饭包了,住一宿才50欧元左右。我们的估计要一百(不知道具体数字,只有总数:每人1300,8个晚上,也包早晚两餐)。

休息时看到两个徒步的男女,手拉着,在夕阳下缓缓而行,有没有感觉是哪部爱情片里场景?

继续往下走,进了一个小村庄。

遇到一群牛不象牛马不象马的动物,被牧人赶着过马路,浩浩荡荡地上了山坡。

这里有一班车(每人四欧元),可以坐到我们的住处(les Chaieux)。下面一路都是柏油马路,烈日下走真的不好玩。也没有特别的美景。等我们上完厕所,喝点水,下班车就到了。问司机我们的旅店应该在哪站下车。他说那个小镇巴掌大,总共才两个旅店。
20分钟后我们到了旅店(Les Chambres du Soleil)。才六点,离天黑还早,但已是这么多天徒步中到得最晚的了。今天因为最后坐了汽车,走的总里程比原计划的23公里还少了5公里。迷路时走的那些路虽然距离不长,但难度很大,走得慢,所以花了那么多时间。小镇子真的只有巴掌大,但有商店可以买吃的。还有野营的营地。


这个旅店又要换拖鞋。我们还是住的单间,三张床但只有我们两人。没有WiFi,这是这次旅途的唯一一次。手机信号也没有。想上网的要到一个商店里付费用卫星上网。
吃晚饭时又遇见丹麦夫妇,还有另一位之前在别的旅店里见过的一位加州来的大妈,年纪不容易判断,大约五十到六十之间。她一路上自己一个人走,走得比较慢。我觉得她挺不容易的。一个人走要有很坚强的意志。我们走的路程是一样的,但她每天都要走到五六点钟。因为一个人出来,怕家人担心,每天走完都要给家人报平安。一开始听说没有手机信号,她还挺着急的,因为不报平安,家人会以为她出事了。后来去付费上网,顺便看了一下天气预报:明天可能有雨。我们有雨衣,前面也遇到过小雨,所以并没有太在意。饭菜一般,但吃得饱。

吃完饭大家很快散了,回屋休息。
晚上睡觉,我做了个恶梦,梦见领导从雪坡上摔下去,滑行了一百多米,从梦中被吓醒,一身冷汗。我想到了孔雀谷勇哥。这一夜没睡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