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神的光中我必得见光

(2024-08-28 19:31:42) 下一个

诗篇十九章很短,文字也很优美,然而我却读的异常艰难。

经上说,

耶和华的律法全备,能苏醒人心;耶和华的法度确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耶和华的训词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华的命令清洁,能明亮人的眼目;

耶和华的道理洁净,存到永远。耶和华的典章真实,全然公义。

(诗篇 第19章7 -9节)

律法,训词,道理,典章,我相信这些是指着《圣经》而言,诗篇的作者如何从他的人生体验中如此精炼而概括地描述《圣经》,当然可以解释为神的启示,这是没有答案的答案。

96年,我来美后的第二年我受洗归于主名,我仍清楚地记得,受洗前我很轻浮地对我施洗的牧师说,《圣经》不过是犹太人历史加上劝人为善….,我言下之意是我不喜欢读《圣经》但也可以成为基督徒。牧师笑咪咪蛮有悯怜心地对我说,孩子总有一天你会认识到《圣经》是你一生学习的的至宝…..

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 第一次授于中文作家高行健,他的代表作《灵山》和《一个人的圣经》被文艺爱好者欢呼而追捧。作者描写他在文革期间如何被孤独,被藐视,被欺骗出卖,作者高明之处他穿越性地也描当他流放西方时类似的感受,从而在不同的时空与文化,带出对人走投无路的人生窘境的苦难思考。我完全沉浸对这两本书共鸣中,并惊呼这两部作品是现代中文继林语堂《京华烟云》后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最高峰。有一个晚上我蜷缩在房里沉浸似阅读高行健的代表作突然间我将手中的《一个人的圣径》这本书重重地掷向远处,内心有股具体的冲动涌向心头,我在教会里曾听到,也曾学习到,耶稣三十三年的人生更是孤独,被人藐视,甚至背叛,十字架上滴下的宝血如此具体而言痛苦

有谁的软弱,天父不会怜悯

有谁的苦难,天父不能体恤,

有谁经历的痛苦超过耶稣

…,,,,

因着世人的罪都归于一个无罪的人身上,有了新造的人,永恒的天家。

四福音书对耶稣的记载超越任何文艺作品对人性的描述,从此我似乎对文艺作品不再感兴趣,在四福音书中被以色列历史(旧约)所多处预言的弥赛亚,他的救恩的历史性,现实性与将来性所触及而情不自禁。

全备律法苏醒人心

天父直指人心的教导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普世的恩典又真实发生在不同人的具体生命中。

耶稣的教导存到永远,使愚昧人得智慧。

一位师母告诉我,从《诗篇》中学习如何祷告。

《诗篇》:他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神的话语宁静,悠远,沁人心肺。

《以赛亚书》:受苦的救主。深沉,引入深思。

神的话语里有平安喜乐,领人正直。

…….

大学期间被萨特的《存在与虚无》种草了,甚至自诩为虚无主义者。若干年后在教会一堆不被人注意的旧书刊偶然看到一本书主仆章力生所著《人文主义批判》,章力生中国新文化之大儒,早年推崇儒释道,中年信主笃信基督,成为一个“基督的卫道者”。章老先生扎实的人文功底,学问融贯中西,力透过纸地剖析现在西方哲学思潮时感叹到,他们不过是萤光对太阳。这本书我读了好几遍,之后我对当代西方哲学思潮不再感兴趣。

在神的光中我必得见光!

前几周周功和牧师证道说,要有爱,这是信仰的基础。

如经上所说,

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愿你赦免我隐而未现的过错。

求你拦阻仆人不犯任意妄为的罪,不容这罪辖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耶和华我的磐石,我的救赎主啊,愿我口中的言语,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

(诗篇 第19章1 2 -1 4节)

我并非说自己曾经是十罪不赦的恶人,但也确有过对《圣经》轻浮的无知成了"隐而未现的过犯",痴迷于世间小学也是一种"任意妄为"。我至今难忘给我施洗的谭宁国牧师,他那种悲世怜人的谦和与宽容带领我与内人一起走上信靠耶和华的人生之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