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根基,公义,正直

(2024-08-18 12:55:34) 下一个

诗篇十一章三个关键词:根基,公义,正直

经上说,

根基若毁坏,义人还能作什么呢?

诗篇 114节)

经上又说 ,

因为耶和华是公义的,他喜爱公义,正直人必得见他的面。

(诗篇 118节)

什么是根基,何谓公义,如何正直?

《圣经》中另一处经文很好地诠释上二节经文,

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 神同行。

(弥迦书 068节)

与神同行是我们的根基,是以神为标准的生活,并承认且盼望着圣灵带领我们前行。曾一位牧师在教主日学时说,文艺复兴后兴起的人本主义是根本上否定以神为根基构建的社会秩序,以至于今日西方社会的乱象根源于此。如此言论骇人听闻,又震耳欲聋,发人深思。我尊重牧师有属灵的远见和洞察力。

经文不易理解,甚至让我害怕….

若能明白何为公义也许更能体会如何与神同行,怜悯心是内在动力,外在彰显便是公义的人生。神为我们这些愿与祂同行、跟从祂、相信祂的人,下了生活总则:行公义。

看看现今社会之乱象更让我困惑,没信主之前我心里毫无公义,追逐名利…..,而当今美国的社会似乎人人标榜着追求公义,在乎公义。这类人可以分成自由派与保守派:自由派关心受压制的、贫穷的、遭歧视的等等;保守派则关切恐怖主义与法治次序。自由派大行其道,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以人的良知取代神的意志(人本主义者)。保守原是贬义词,但如今却成了某些人贴在脑门上的褒义词的标签,愤怒、刻薄、自义,他们自认站在真理这一边,谴责他人,甚至伤害他人。以个人的喜好说成神的旨意,二者殊路同归!

行公义是我们生活的总则,"好怜悯,存谦卑的心"是正直人实践的人生。我承认在这世上很难有真正正直的人,"首善之国"君王之争满嘴谎言不以为耻。人人迫于生活压力,(斯文涂地)。人总要面对内心与死亡,承认我是罪人是正直人的开端。

经上说,

所以我说,且在主里确实地说,你们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虚妄的心行事。

(以弗所书 0417节)

经上又说,

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

(以弗所书 0423节)

如此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